伊斯兰教的人类平等观
发布时间:2011-09-16 12:10:09 星期五   

  伊斯兰教认为,只存在惟一的创造者安拉和被创造的大千世界,只存在宇宙万物的主宰者和被主宰的宇宙万物。在伊斯兰教的最高经典《古兰经》中这样描述人类:"我确已创造了你们,先用泥土,继用一小滴精液,继用一块凝血……" (22∶5 )又指出:"他以你们为大地的代治者。" (6 ∶165 )因此,在伊斯兰教教义中,人作为惟一主宰安拉的创造物,应该是相互平等的。

  组成人类的个体,可以有性别、职业、肤色、信仰、种族、民族和国籍等的不同,但就整个人类而言,只可区分为不同性别、民族和信仰三个基本层面,伊斯兰教的人类平等观,也直接体现在这三个方面。

  承认民族间相互平等伊斯兰教认为,世界万物和人类都归安拉,安拉创造的世界是一个和谐统一的整体。《古兰经》宣示:"一切赞颂,全归真主,全世界的主。" (1 ∶2 )"他是东方和西方的主。" (73∶9 )伊斯兰教还认为,安拉创造的世界,是由各个不同民族和国家构成的统一大家庭。

  如《古兰经》指出,"人们原来是一个民族,嗣后,他们信仰分歧" ;(10∶19)我使你们成为许多民族和宗族,以便你们互相认识。" (49∶13)

  "世人原是一个民族,嗣后,他们信仰分歧,故真主派众先知作报喜者和警告者,且降示他们包含真理的经典,以便他为世人判决他们所争论的是非。" (2 ∶213 )这三段经文,集中体现了伊斯兰教关于全人类同出一源、所有民族都相互平等的观点。

  伊斯兰教关于民族平等的教义,也体现在仅次于《古兰经》的经典――圣训中。先知穆罕默德曾说,"人类啊!你们的主是同一个主,你们的祖先是同一个祖先,你们都是阿丹的子孙,阿拉伯人不比非阿拉伯人优越,非阿拉伯人不比阿拉伯人优越。黑人不比白人优越,白人也不比黑人优越。"另外,伊斯兰教的民族平等观,还体现在强调各民族应相互团结中。"你们当为正义和敬畏而互助,不要为罪恶和横暴而互助。" (5 ∶2 )伊斯兰教的一个基本教义,就是人人不论分属哪个民族,都是现实世界的平等一员;人与人之间是互爱、互助、互利、相互团结和仁爱融融的兄弟关系;整个人类的个体,是相互依存、互为价值而存在的。就如在圣训中先知穆罕默德说:"团结就是幸福,团结就是平安。"承认穆斯林与非穆斯林相互平等伊斯兰教主张,宗教无优劣贵贱之分,人类不论是否信仰同一宗教,都要以平等的态度相待,做到信仰上相互尊重,行为上相互宽容。"信道者、犹太教徒、基督教徒、拜星教徒,凡信真主和末日,并且行善的,将来在主那里必得享受自己的报酬,他们将来没有恐惧,也不忧愁。" (2 ∶62)

  关于伊斯兰教和其他宗教、穆斯林与非穆斯林之间的关系上,伊斯兰教主张应平等相待、相互尊重、和平共处――"我不崇拜你们所崇拜的,你们也不崇拜我所崇拜的,我不会崇拜你们所崇拜的,你们也不会崇拜我所崇拜的,你们有你们的报应,我也有我的报应。" (109 ∶2 ―6 )要求穆斯林,应当对非穆斯林有宽容的心胸和气度,尊重他们的宗教信仰和生活习惯,不歧视他们,不伤害他们感情,不辱骂他们的宗教领袖和圣人,更不能侵占他们赖以生存的土地、财产和其它物质利益。在信仰上,更是反对穆斯林把自己的意志、观念强加于别人。《古兰经》明确指出:"对于宗教,决无强迫。 "(2 ∶256 )

  在对待宗教之间和个人信仰上的冲突时,伊斯兰教强调更多的是和解与宽容。并且要求穆斯林,"如果两伙信士相斗,你们当居间调停……你们应当秉公调停,主持公道。"(49∶9 )就此方面,对穆斯林大众,则更是反对极端,反对迫害弱小民族和滥杀无辜。"你们不要过分,因为真主必定不喜爱过分者。" (2 ∶190 ) "凡枉杀一人的,如杀众人;凡救活一人的,如救活众人"

  对此,圣训也指出:"谁伤害异民族,我便是谁的仇敌".承认男女平等伊斯兰教主张男女由生至死都应平等,不能歧视妇女。《古兰经》对伊斯兰教前的蒙昧时代,阿拉伯半岛存在的重男轻女、留下男婴而溺死女婴的恶劣行径,给予了严厉的谴责:"当他们中的一个人听说自己的妻子生女儿的时候,他的脸黯然失色,而且满腹牢骚。他为这个噩耗而不与宗族会面,他多方考虑:究竟是忍辱保留她呢?

  还是把她活埋在土里呢?真的,他们的判断真恶劣。" (16∶58――59)穆圣也说:"有女婴不活埋者、不重男轻女者,真主必使他进乐园。"因此,伊斯兰教认为,生男生女都是真主的慈悯,他们的生命处于真主的保护之下。

  对于成年妇女的地位,指出并强调,"信道的男女互为保护人。" (9 ∶71)"信道的人们啊!你们不得强占妇女,当作遗产,也不得压迫她们。" (4 ∶19)伊斯兰教法还规定:成年的穆斯林男女,必须结婚,男子有选妻的权利,女子有择夫的权利,强调婚姻不可由父母包办,须经本人同意,且要有证婚人,以确保婚姻的合法性和公正性。 "她们是你们的衣服,你们是她们的衣服。" (2 ∶187 )指出夫妻双方之间是相互依赖的关系。先知穆罕默德也说:"孀妇的婚事必须与她们协商,处女的婚事要取得其同意。"不仅如此,伊斯兰教还主张女子同男子一样,有享受教育的权利。先知穆罕默德说过:"求知是穆斯林男女的天职。"伊斯兰教还强调,成年妇女的素质对家庭和社会,更有着举足轻重和不可替代的作用。阿拉伯谚语"母亲是学校"的哲理也体现了这一点。在财产继承方面,伊斯兰教规定妇女也享有不容置疑的权利。《古兰经》指出,"男子得享受父母和至亲所遗财产的一部分,女子也得享受父母和至亲所遗财产的一部分,无论他们所遗财产多寡,各人应得法定的部分。" (4 ∶7 )具体继承份额,在《古兰经》中也有明确的规定。对妇女的名誉权,在伊斯兰教中也得到明确保护。"凡告发贞节的妇女,而不能举出四个男子为见证者……这等人是罪人。" (24∶4 )"凡告发贞节的而且天真烂漫的信女的人,在今世和后世,必遭诅咒,他们将受重大的惩罚。" (24∶23)这两节经文痛斥了那些将诬告、诋毁妇女名誉当作儿戏的恶劣行径。

来源:国家宗教事务局网站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