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经济学角度看宗教
发布时间:2011-09-16 12:10:09

  魏德东在《世界宗教文化》2005年第1期撰写文章,对上个世纪90年代后西方宗教社会学家提出的新的宗教理论范式——宗教市场论(ReligiousEconomies )进行了介绍。创立宗教市场论的核心人物是美国的罗德尼。斯达克,是目前最具影响力的宗教社会学家。宗教市场论认为,在一些主要元素上,宗教系统与经济系统具有极大的相似性。宗教市场的构成包括:宗教产品的消费者——一般信徒;宗教产品的供给者——教职人员;宗教产品——各种新式的活动。斯达克的核心观点是:当代宗教变化的主要根源取决于宗教产品的供给者。其基本理论环节是:

  第一,如果宗教市场完全受市场驱动,没有外在管制,必将导致宗教的多元和竞争。第二,在宗教自由竞争的前提下,为了赢得信众,教会必定竭力奉献符合社会需要的宗教产品,最终形成宗教超市。第三:竞争或许会造成具体教会的兴衰,但在总体上必定提高社会的宗教消费水平,促进宗教的繁荣。第四,相反,如果宗教市场由国家垄断,必定产生懒惰的宗教供应商和无效的宗教产品,引发该宗教的衰弱。宗教市场论也从新的角度印证了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的基本精神:"人创造了宗教,而不是宗教创造了人".

来源:湛露网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