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启正网> 校园动态
温州医学院首届学历教育留学生顺利毕业
2012年01月06日

  “今天我非常高兴,因为我毕业了;今天我又很失落,因为我就要离开温州医学院了。”来自南非的姑娘“萍蕾”拿到温州医学院医学学士学位证书后,心情颇有点“复杂”。1月4日下午,温州医学院2006级留学生毕业典礼在茶山校区旭光厅隆重举行。来自毛里求斯、印度、南非、巴基斯坦、斯里兰卡、美国、加纳、尼泊尔、巴林等9个国家的29名学生圆满完成5年半临床医学专业学业,顺利毕业。

  典礼现场,温州医学院院长瞿佳高兴地一一为毕业留学生拔正流苏,祝贺他们顺利毕业。副院长王良兴及学校相关部门、学院、附属医院负责人等共同见证了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一些留学生的家长和朋友还不远万里来到现场祝贺。“温州医学院很好,我们也非常努力,回国后,我要继续读研究生,学习外科知识。”“萍蕾”说。29位同学中,有些像“萍蕾”一样选择继续深造,有些选择回国行医。“温州就像我的家乡,我想继续留下来。”来自毛里求斯的“开心”则有着不一样的打算。

  在温州的5年半时间里,他们学习、生活甚至还学会了温州话,有了深深的“温州情结”。在温医,他们流下汗水与泪水,他们收获成功与喜悦,他们留下了属于自己的中国青春印记,也见证了温州医学院留学生教育的发展。5年多时间里,温州医学院学历教育留学生从无到有,规模从小到大,经历了量与质的双重飞跃。温医2006年设置国际教育学院,面向全球成建制招收医学学历教育留学生。2007年,被教育部批准为首批招收本科临床医学专业(英语授课)来华留学生的高等学校。2008年,被评为“浙江省高校外国留学生教育工作优秀单位”。2009年,获全国“来华留学生教育先进集体”。2011年,学校又获批接受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生。学校学历留学生教育设有临床医学、口腔医学2个本科专业,在全国最早招收本科口腔医学专业留学生。学校现有学历教育留学生579名,生源遍及亚洲、非洲、欧洲、美洲、大洋洲等地40个国家,留学生人数居省内省属高校第一。为了保证留学生教学质量,温医在课堂教学和临床实习上都做了不少努力。附一医、附二医组织各临床科室修订了英文版的留学生临床医学专业实习大纲和实习手册,制订了详细的留学生实习计划,并特地成立留学生科。进入实习阶段后,还建立起1名教师、1名中国研究生和1名留学生的“1+1+1模式”的实习团队。同时,温医还严格按照国外的实习标准培养学生,毕业考试分为临床技能操作考核和理论考试,成绩不合格的留学生不授予学位。

来源:浙江省教育厅网站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