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抗现象的成因与处理策略
发布时间:2012-02-13 12:10:09

  阻抗在心理咨询过程中,指自我暴露与自我变化的抵抗,表现为人们对于某种焦虑情绪的回避,或对某种痛苦经历的否认。在挽救工作中,工作对象是法轮功痴迷人员,他们处于被改造的被动地位,工作目的是改变其思想观念和认知。因此,法轮功痴迷人员产生心理阻抗是必然的。克服阻抗是挽救工作的重要的组成部分。

  一、阻抗现象产生的原因

  1 、潜意识中的对立情绪

  法轮功痴迷人员被送进心理矫治中心后,他们从潜意识里,就把帮教人员看作是阶级敌人,从而与帮教人员产生对立情绪。较长时间的转化过程,也会使其内心感到苦闷和压抑。尽管帮教人员努力从主观上消除心理障碍,努力进行角色领悟实现角色期待,但客观存在的这些因素仍会使法轮功痴迷人员产生戒备心理,从而严密封锁自己的内心世界,无法产生友善、信任和倾诉,从而阻碍挽救工作顺利进行的现象。

  2 、害怕直面痛苦的话题

  李洪志控制法轮功练习者有三个重要手段。“消业”、“上层次”和“圆满”。李洪志一再说,练习法轮功必须首先去掉“一切执著心”,忘却和抛弃现实生活中“常人”的生活规则和观念,同时却要求法轮功练习者必须执著地、全身心投入地去“消业”,去“上层次”,以求其“圆满”。从本质上讲:“消业”,就是听李洪志的话。“上层次”,就是要坚定对李洪志的信念,去闹事,“义无反顾”地去为李洪志实现他的个人政治目的当工具。你闹一次,就上一个“层次”;否则,连“魔”都会来取你性命,而“师父”的“护法神”更不会放过你了。“圆满”,就是为李洪志牺牲性命。在教转工作中,当谈及“法轮功、李洪志”等话题时,他们便沉默不语、愤怒、练功等行为表示对抗。

  3 、不愿否定原有的自我

  法轮功痴迷人员常常是“唯我独尊,自我为中心”,以过度关注自己的思想、感情、行为以及对他人的影响为特征。短时间内是很难消除,而且也不会轻易改变。当遇到特定的处境或其他心理刺激因素,必须改变旧的价值观念和行为模式,亦必须否定原有的自我才能适应新的处境时,必然会引起他们的极大心理冲突和痛苦。对帮教人员促成他们改变的建议不自觉地进行抵制,这就是深入的转教工作中法轮功痴迷人员表现阻抗的深层次原因。

  4 、不愿放弃非适应行为的获益

  任何一种行为都可以满足某种心理需要,即便是非适应行也是如此。起初偶然发生的非适应行为因使某方面的需要得到满足,发生频率增加,以致固定下来。弗洛伊德曾说;心理疾病的症状是病人无意识欲望的代替性满足,是无意识的心理冲突的妥协产物。换言之,病人因症状的出现缓和了内心的冲突,而且病人患病(包括心理疾病)以后,会得到周围人的关怀照顾,病人对这种获益。并非完全意识不到,如果疾病被治愈,他将失去这种获益,当然会对治疗自觉或不自觉地进行阻抗了。

  法轮功痴迷人员起初面对失业、怀才不遇、婚姻挫折、居高不下的商品房市场、体弱多病等带来的困惑、落差,对现实生活消极失望,逃避现实、推脱责任。法轮功的所谓超自然的神秘体验和迷信巫术思想,而去追求更“高远的神仙境界”,正迎合了他们的心理,再不用去面对现实生活,去找工作、赚钱、养家糊口等,便超越了世俗。他们信以为真,执迷不悟,奋发努力的去追寻正果。所以导致在转化过程中,面对教育和挽救,表现出明显的顽固性对抗。

  二、处理阻抗的策略

  1 、建立良好的关系

  良好的帮教关系是挽救工作的基础,也是挽救工作的第一步。可以消除法轮功痴迷人员的戒备和不安,使之以更加理性、全面的思维来审视自身存在的一系列不合理信念,尽可能降低其阻抗心理。根据罗杰斯“以人为中心”的治疗理论,把重点集中于创设一种良好的关系和氛围,使法轮功痴迷人员能够自由体验情感,探索自身的内在感受。帮教人员把自己整个人投入到帮教关系中去,通过真诚、尊重、共情三个重要方式营造良好关系。

  2 、接纳和理解阻抗

  帮教人员对阻抗不必戒备,不要因为法轮功痴迷人员不配合或过激的行为而引起情绪反应,如厌恶、激惹等情绪。从法轮功痴迷人员的角度看来,帮教人员是背离了他们最大的利益,帮教对于他们来说,是他们生命系统的整体性、一致性、可行性的挑战。阻抗是他们对开始接受这个挑战的谨慎的表现。阻抗需要诱导而非需要克服的或超越的障碍,无论他们的阻抗行为是什么,我们应该接纳此行为作为改变的杠杆。阻抗是揭示法轮功痴迷人员有关其个人价值、所持观念和所追求目标的信息,是有意义的。应该从法轮功痴迷人员的角度理解他们,理解他们的困苦,但不仅仅是当时的情绪,而且要让他们知道你了解他们的困苦。因此,理解了阻抗所传的信息,就能很好的处理阻抗,并找到切入点。

  3 、把握时机、诚恳的态度指出阻抗的表现

  在接受法轮功痴迷人员的现状及阻抗的基础上,不干预、不改变,让其充分、自由的呈现和表达,在此过程中,帮教人员要把握时机,用诚恳的态度,不断反馈他们在做什么或当下给我们的感受,让他们自己去反观、自己去体会,帮教人员这时候的状态应该是不急不燥的,而“定”的作用和“慧”的观察在这时候尤为重要,这种状态时间可长可短,也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当法轮功痴迷人员感觉到了帮教人员的接纳,看到了这种状态的真实目的和真实意义,他们就会有一种意想不到的变化。如果帮教人员过早撕开法轮功痴迷人员的外面,揭露其内里,让他们否定“法轮功、李洪志”。这样会加强他们的阻抗,导致愤怒、绝食、自伤、自残、自虐、自杀等行为。因此,帮教人员要把握好时机处理阻抗。

  4 、采用适当的技术

  (1)解释:在弗洛伊德的理论框架中,解释是向病人阐明其无意识阻抗的意义,反复进行长期的修通,使被压抑的事情返回到清醒的意识中,以便病人能正确的正视。弗洛伊德认为解释是处理阻抗重要的武器,是必不可少的。法轮功痴迷人员相信“有神论”、认为“魔术师有神奇的力量”、“法轮功能治病”,不能正确认识超自然现象等。帮教人员从科学推理给予解释,或可用做游戏的方式给予解释说明。

  (2)立即性技术:法轮功痴迷人员对挽救工作进展的抵抗十分强烈,帮教人员应采取以立即、直接、开放的方式与法轮功痴迷人员进行讨论。从中找其矛盾点,从正反两面进行驳论。

  (3)探问:如果担心面质会导致防御或阻抗,可以在法轮功痴迷人员觉得困难之处后退一步,请法轮功痴迷人员谈出他们体验到什么使坦白谈论变得这么困难,或者可以用略带投射性的技术来问他们。例子:如果你喊了“李洪志”,会发生什么。

  (4)内容表达:帮教人员可以给法轮功痴迷人员提出建议、提供忠告、给予适当的保证。例如:对一位退休公务员的建议和忠告,邪教法轮功触犯了国家法律法规,你若继续执迷不悟,会受到法律的制裁,你会失去退休金而没有经济来源,你的女儿和家人会对你失望、也会因你而受到影响,你以前的朋友和同事以及邻居可能不敢接近你而远离,你在他们所有人心中的形象会坍塌,你在生活中会越来越孤单。

  总之,阻抗是妨碍挽救工作顺利进行的重要现象。挽救工作其实就是冲破阻抗的过程,挽救工作存在着阻抗与反阻抗的较量。

来源:凯风网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