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启正网> 精粹评论
[依杭]摆脱邪教的最好方法是不要陷入邪教
2012年02月17日

  受沃洛格达(俄罗斯一个州)教区的传教、反邪教及反分裂活动委员会邀请,俄罗斯首席邪教问题研究专家亚历山大。德沃尔金教授来到沃洛格达州。亚历山大。德沃尔金教授是俄罗斯“宗教问题研究中心”和“俄罗斯宗教与邪教研究中心”主任,以及俄联邦司法部下设的国家宗教鉴定委员会主席。在切列波韦茨市,亚历山大。德沃尔金参加了两个会面——一是在切列波韦茨国立大学,另一场会面是在音乐电影宫,并就许多听众提出的回答作了解答。切列波韦茨市电视台“省台”有相关报导。在沃洛格达市,亚历山大。德沃尔金与教区的牧师、教士以及斯波萨—普尔卢茨基男修道院里的东正教社会机构的人员进行了会面,并在沃洛格达法律与经济学院发表了演讲。

  亚历山大。德沃尔金是东正教圣吉洪诺夫人文大学教邪教教派系系主任和教授,写了很多书、教材及参考资料。亚历山大。德沃尔金教授认为,邪教对于个人、社会和国家的危害性是非常可怕的。“在俄罗斯现在大约有80个大的邪教组织,如要算上小的,大约在一千个。据我估算,有60到80万的俄罗斯人参加了邪教组织”。

  ——“亚历山大。列奥尼多维奇(注:指亚历山大。德沃尔金),人们指责俄罗斯东正教会对与邪教的斗争担心过度了。人们说这只不过是竞争各方为争取各自对民众的影响力之间的斗争罢了”

  ——这是一种典型的邪教观点。教会当然是担心了,但它担心的并不是在与“竞争者”作斗争。邪教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是教会的“竞争者”的。从过去到现在,邪教都长期在反对教会,而且战场不仅是在宗教领域,而是在整个社会领域。现代极权邪教——这是社会可怕的事物,随它而来的就是人民生活的破坏,家庭的破裂等等……这就需要对它们引起足够的重视。已故的阿列克谢大牧首(注一)就说过,在我们这里教会是独立于国家但不独立于社会的。在这种意义上来说,在预防邪教的危害上,教会对社会生活作出很大的贡献。同时它在与酗酒、吸毒、犯罪等作斗争的问题上也提供很大的帮助。

  ——如果邪教的影响变得很大的话,会有什么实际的危害?

  ——这种情况是不难想象的:你只要看一下今天发生在乌克兰的事就知道了……教会分裂了——社会也分裂了,出现了各种各样的邪教。比如,“耶和华见证人”,这个邪教在俄罗斯和乌克兰的人数是差不多一样的,有约15万人。但是,如果我们把乌克兰的人口是俄罗斯的三分之一这个情况考虑进去的话,那么乌克兰人均的“耶和华见证人”数就要比俄罗斯多三倍了。如果我们谈到“无基督的基督教”(注二)——以我看来,它是对当今世界具有最可怕威胁力邪教之一,那么基辅市的市长就是其教徒之一,也就是说,邪教已浸入到政府里面了,没有他们的帮助,“橙色革命”是不能发生的。但愿上帝保佑,这种闹剧千万别在我们这里重演。

  ——能不能够这样说,远不只是我们的朋友们才关注邪教对我们国家社会生活的破坏活动?

  ——邪教,这早就是美国在其对外政治中首位积极利用的政治手段和因素。我们不能说,这是专门的“反俄罗斯”或“反俄罗斯人民”的政治阴谋。这是对世界上所有国家施加政治影响的工具之一。美国现在正支持世界上各种各样的邪教:俄罗斯的、法国的、德国的、中国的等等。举个例子来说,比如法轮功——这是一个旨在分裂中国性质的邪教组织。中国对法轮功进行取缔,法轮功的首领也跑到了美国。如果没有这个邪教,美国的特工机关就要好好地考虑了,而现在法轮功却是他们对中国施加影响的相当便利的工具。他们在俄罗斯积极开展反中国的活动,在中国政府机关前示威、破坏互联网……如果你们对我说,做这些事情的有一半都是失去理智的法轮功分子,那我是不会信的。顺便说一句,在俄罗斯也有很多法轮功分子。俄罗斯最主要的法轮功分子是莫斯科一位叫瓦尼亚。什卡久克的小伙。他们的活动与基督教科学会(注三)有紧密的联系(尽管他们的管理不同)。不久前,他们还在圣彼得堡举办了一个国际会议,会上他们与基督教科学会会徒肩并肩地向人们散发内容非常相似的传单。

  ——也就是说,尽管各个邪教在其意识形态上有着差别,他们做的都是相同的破坏性活动?

  ——也许他们本身并没有意识到。所以,每个邪教都有自己的想法,都试图想要世界一统。但是,不管怎样,他们都被那些乐意利用他们的人利用着。特别是,特工机构从开始存在以来就一直在其活动中利用邪教……

  ——邪教分子往往一听到人们把他们的组织叫作邪教就很气愤……

  ——我们确实是有一个法律上的术语叫“邪教”,所有的邪教组织在注册时都是以“宗教组织”或“社会机构”以及“政治机构”等为名登记的。他们的这种气愤,我们打个比方说,是与当人们称惯犯为惯犯,他就气愤地说,“你们为什么叫我惯犯,不叫我居民?”时是一样的。邪教组织,也许就只是一个什么机构。但是,如果我们研究一下宗教学界和神学界对邪教是如何评价的,我们就完全有权使用这些术语。在俄罗斯还没有“邪教”这个法律术语,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不能这样称呼他们,并不意味着这个词不能用在法庭上。如果我们没有一个叫“冰箱”的法律术语,但这不就说我们在法庭上不能说这两个字。目前只有法国和比利时把“邪教”这一术语写入了法律。

  关于教会和邪教的区别问题,这里有很多标准。比如,你可以把以下这样的组织叫作极权邪教组织:他们从不给你关于该组织的完整信息,从不告诉你将要面临的是什么。邪教里招募负责人的任务就是——在你对它还不了解前就把你拖进去,因为你对它了解得越多,你同意加入他们组织的可能性就越小了。再举一个例子,在我们的教会和其它传统宗教里是没有一个反向监控的机制;有一定的明确的规则和规范,但至于遵不遵守,就是教会成员个人良心上的事情了。你可以相象这样一种情况:在四旬斋(注四)的时候,吃完圣餐后神父让作礼拜的人都不要走,先留下来,因为他已派了个检查组去检查每个作礼拜的人的家了,而检查组在某位叫伊万的家的冰箱里发现了牛奶!于是就说,“伊万,你走到教堂中央来给大家解释一下,为什么在四旬斋的时候你家还有牛奶?”!但是在邪教里这种反向监控的机制是有的:人们被要求遵守一定的规则和规范,而且是非常严格。最后,还有一个也许是人人都明白的标准,那就是批判性思考的存在与否。没有批判性思考就没有自由:自由之人总是批评性地感知自己、周围的世界和现实。这一点是很好确认的:你可以问任何一个东正教徒,他对教堂、教区有什么不喜欢的,他就会给你讲哪不好哪不好。你可以同意他的意见,也可以不同意。但是,当有耶和华见证会的人敲你的门,并向你讲诉他们的组织有多么多么的好的时候,你可以请他们说出三个他们对其组织不喜欢的东西,看看他们的反应。没有批判性思考,这是任何邪教所固有的东西,因为如果他们哪怕是稍微地批判性思考一下,他们就会自动脱离邪教了。

  ——邪教组织的活动主要是针对哪些人?

  ——每个邪教组织都有其社会小环境,每个邪教组织都有吸其引特定人群“啄食”的诱饵。谁对东方智慧感兴趣——就有“奎师那教”来为其服务;喜欢升官发财——他就成为山达基教(注五)的“客户”等等。从另一方面来说,通常加入邪教的都是一些神经处于紧张状态的人。这些人感到生活艰难,处于不成熟的年龄阶段,又或是处于中年紧张期等等,——这个时候最容易被人教唆和影响。如果在这个“恰当”的时候来了一个“恰当”的人,那么他们加入邪教的可能性就增大了,这个我们是应该记住的。

  ——对那些现在遭受神经紧张折磨的人,您有什么建议?

  ——永远要保持健全和批判的头脑。你们要记住,如果别人向你们许诺一下子就给你们很多,给你们一切,而且是免费的;如果有你们不认识的人与你们认识两分钟后,对你们就象对待最好的朋友一样,那么这所有的一切多半都不是真的。如果别人要你们“现在就要立刻作出决定,因为不然就晚了”,那只是因为他们不想给你们时间考虑;因为真正的真理是不怕怀疑,不怕检验的……你们要别怕提问,别怕稍缓一些作决定。因为他们的回答越是模棱两可,你们就越值得防备。多检查一下,想一下,多怀疑一下,保持健全的头脑,并留着你肩膀上的脑袋。我也给那些亲人处于这种复杂情况下的人一个建议:不要离开你们的亲人,你们可以帮他们的;因为如果你们不帮他们的话,你们就在冒永远失去亲人的风险。

  ——能不能把人们从邪教组织里拉出来?

  ——当然了,但是摆脱邪教的最好方法就是永远不要陷入邪教。落入邪教组织的人的恢复是一个很慢长和艰难的过程,这就与戒毒品和戒酒瘾相似。家庭越牢固,亲人间的关爱越浓烈,康复的机会就越大。

  注释:

  注一:阿列克谢大牧首,作者这里可能是指阿列克谢二世(1929年2月23日-2008年12月5日),是第16任莫斯科和全俄东正教大牧首,出生于爱沙尼亚的塔林,1990年苏联解体前夕成为莫斯科大牧首。在位期间,他将分散在全俄各地的东正教教会都统一在莫斯科大牧首的领导之下,并且使俄罗斯东正教回复了苏联时期丧失的道德权威,东正教和罗马天主教的关系也有所好转。2007年5月17日,阿列克谢二世与流亡海外的东正教都牧首拉夫尔在莫斯科基督救世大教堂签订协议,正式宣布俄罗斯东正教会的合并,从而结束了海外东正教会长达80余年的流亡状态。

  注二:无基督的基督教,又叫“成功福音”、“昌盛之神”、“信念运动”、“新一代教会”等等。这是一个世界性的邪教组织,其特点是:认为有神赐超凡能力的伪基督分裂性组织,带有强烈的神秘主义色彩,对其信徒的精神有极强的影响。与其它邪教不同的是,它不是建立在一个单一的严厉机构上;但是,在多个国家多个地方,它有各自的组织机构,建立在每个城市的单个邪教机构对其成员的控制不比他们进入一个统一的机构少。这些各地方的邪教组织机构相互沟通,相互支持和帮助,并互换说教者。

  注三:基督教科学会,就很多人来说,对基督教科学会的第一印象,是来自邮件中的广告传单。而对其他人而言,与手持一张纸的年轻人邂逅,则成了进入这组织的入口。这个年轻人就是基督教科学会徒,他会询问各式各样的路人是否想作一份完全免费的人格测验。同意的人就会被带到基督教科学会的会所。新来的人,会拿到一份有200个问题的问卷,其必须以“是”、“否”或“不知道”来做答。之后,他们所提供的,就很容易被遵循:你可能会签名参加基督教科学会的沟通训练课程。就基督教科学会而言,只要意图够强,就能够控制所有的事物。当这种沟通训练课程结束时,所有的参加者又会被鼓动,继续其它由这运动所提供、贵了许多的课程。因为督科学教自认为其是“地球上,唯一具备有效解决方法的团体”。

  注四:四旬斋(Lent),也叫大斋节,封斋期一般是从圣灰星期三(大斋节的第一天)到复活节的四十天,基督徒视之为禁食和为复活节作准备而忏悔的季节。为了纪念耶稣在40天中的荒野禁食,信徒们就把每年复活节前的40天时间作为自己斋戒及忏悔的日子,叫做大斋节或者四旬斋(Lent)。

  注五:山达基教(Scientology ),或译作科学神教,由山达基人在1954年成立,总部位於美国洛杉矶。在法国,山达基教已被官方正式认定为邪教组织。在德国,山达基教则须受政府当局监视控管。批评者认为其反科学及伪科学,医疗失当,批评者指山达基教教义反对现代之精神医学与神经医学。1995年发生於美国的莉莎。麦克佛森(Lisa McPherson)案,是因山达基教不当使用另类疗法,又不顾正规医师建议,劝病患不要在医院接受治疗,最终导致患者精神崩溃绝食死亡的案例。再就是敛财邪教,批评者指山达基教一系列的个人成长训练课程,以各种名目歛财,费用极为高昂。山达基的官方网站,则从不正面透露学费金额,学费只有亲自到教会询问才能得知。另一方面,山达基教出售昂贵的本教专用电子设备E-meter获得了很多钱财。批评者亦指山达基组织严密,有使用精神控制手段之嫌。在欧美,少数离开该教派的前信徒报称遇到精神困扰。

来源: 作者:钱江潮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