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析“倾听”在挽救邪教成员中的运用
发布时间:2012-02-17 12:10:09 星期五   

  法轮功练习者在精神控制状态下,囿于自身的观念、体验,对法轮功的负面宣传深信不疑,自然对持不同观点的人和事全盘否定。所以,如何软化其态度,使其逐步接纳反邪教志愿者,是做好挽救工作的关键一步。实践表明,通过倾听,不仅可以拉近反邪教志愿者与法轮功练习者的心理距离,而且可以了解其思维脉络和内心世界,事半功倍地开展挽救工作。

  一、倾听的内涵和作用

  倾听,顾名思义侧着头听,即认真、用心听对方说话,实际上是通过耐心听取、细心体会、悉心思考等认知、理解的思维过程,以求达成思想一致、感情愉悦和心理接纳的活动,属于有效沟通的关键部分。狭义的倾听是指借助听觉器官接受言语信息,进而通过思维活动达到认知、理解的全过程;广义的倾听还包括文字交流、表情展现、情感流露、肢体语言等多种活动。国际倾听协会的定义是:倾听是接受口头及非语言信息、确定其含义和对比做出反应的过程。在挽救工作中,倾听具有很多作用,最基本的有:

  ——促进情感交流,拉近心理距离。练习者因胸怀“大法”,或以超常人自居,不屑于理睬常人——反邪教志愿者;或觉得内心苦闷、委屈,不愿意说出自己的心里话;或自认为感觉离奇,一般人没法理解和接受,缺乏共同语言等原因,在跟反邪教志愿者初始接触的时候,总是保持较大的心理距离,不信其人,不听其言。卡耐基曾经说过,专心听别人讲话的态度是我们所能给予别人的最大赞美。因此,引导练习者诉说,听其言,观其行,必将缓解对方的心理压力,解除其心理戒备,以情感交流拉近心理距离,良好的沟通平台得以建立。如在《态度改变理论在挽救工作中的运用》(凯风网2011年10月19日)中,笔者通过倾听,使刘某深切体验到被人理解的感觉,交谈氛围充满关怀、尊重、相容、和谐,使刘某对我实现了三个层次的认可:一是一个好人;二是一个为她好的人,刘某真诚认为“你是为了我好”,“你是在帮助我摆脱困境”;三是相信我说的话是实话。

  ——梳理说话内容,分析思维逻辑。在拉近了心理距离,软化对方态度以后,练习者认为找到了可以信赖的人,会将自己的想法向你倾诉,比如练功史、生活史、工作、兴趣、家庭、亲情甚至一些私密的问题。在进一步倾听和引导对方主诉中,结合预先的了解,可以分类梳理其说话内容,分析其逻辑思维,并将其置于法轮功发展嬗变和社会发展进步的广阔背景中,评判其说话内容、逻辑、心理等方面形成过程的来龙去脉,进一步丰满自己给练习者的心理画像,对其形成比较完整的认识,一方面利于进一步倾听、理解和接纳,另一方面利于明确其思想症结和努力方向。如在《浅谈如何帮助法轮功成员消减认知失调》(凯风网2012年1月10日)中,孙来成通过倾听,不仅使法轮功人员雷应华从开始只言片语到最后侃侃而谈,戒备心逐渐解除,情绪稳定,而且详细了解到老雷练功以来的心路历程,练功初期感觉较好,到练功中后期疾病反而越来越严重,但每次功友们都说练功后身体变好,碍于面子,他也只好跟人说练功能祛病,但实际上每当病痛发作的时候,经常失眠,身心俱损。

  ——明确努力方向,形成挽救腹案。在和练习者建立良好沟通平台以后,通过引导对象主诉,认真分析其言行举止,就会明确其思想核心问题,进而形成挽救的基本腹案。如在《我用抽丝剥茧法帮老贾解开心结》(凯风网2011年12月27日)中,宝剑通过多次倾听老贾的主诉,终于摸清其“具有较强的佛教心理情节,认为有六道轮回,修炼法轮功能‘圆满’成仙成佛”,为以后有的放矢开展心理矫治明确了目标,形成了腹案:即采取“剥茧”法,单刀直入破茧壳,以破除法轮功的“圆满”说为主攻方向,以辩清李洪志是人还是神为突破口,以引导灌输宗教、气功知识攻心为讲解重点;同时,打消其心理顾虑,让其敢于大胆表明心迹,根据暴露出的疑惑适时对症下药,围点打援,在交流中剖析问题,解开其痴迷心结;根据交流进展设计了几个要解决和攻克的问题,以便循循善诱灌输,步步为营破解。

  二、倾听的类型与要点

  实践表明,练习者的痴迷程度、脾气秉性、兴趣爱好、文化程度和生活阅历等个性不同,其主诉内容、情感展示、表达方式、思维逻辑等也不尽相同,决定倾听的范围、内容和重点等取舍不同。围绕挽救工作的实际需要和最终目标,倾听的类型大致可以分为听话、听音和听心,要求每个类型的着重点逐步深入。

  ——听话,即听取练习者的主诉内容。语言是人际交流的基本载体,听练习者的话语,自然成为倾听的基本内容和初级层次。在对方主诉中,首先要听话语表达的方式,比如是主动说还是被动说,是用语言还是用书写或其他方式,是用普通话还是方言,是哪个地方的方言,说话是否连贯,话语是否与其年龄等基本情况相称,表述是否准确,说话是简洁还是啰嗦等。其次要听话语表达的重点,比如有无生僻词语,重复较多的是什么,回避较多的是什么,说到什么问题会出现情绪或音调异常等等。第三要听话语表达的观点,比如对某事某人的态度是肯定还是否定,取舍是否明确,表述内容的基本论点、论据、论证及其来源等。第四要听观点之间的关系,比如说话的基本思路以及是否清晰,观点之间逻辑是否紧密,是自己的思考还是道听途说等。根据听取的内容,联系对方的性别、年龄、职业、经历等基本情况进行识辨、归纳,作为综合判断练习者性格脾气、文化水平、领悟能力、自身修养、兴趣爱好、社会阅历、痴迷程度等自身情况的重要参考,尤其要听清有关其思想发展而形成的症结等关键性内容。

  ——听音,即分析练习者的话外之音。说话的内核是语言,包装是语音。因此,听语音,更加有助于准确理解语言的含义。在对方主诉中,首先要听说话声音,比如口音及其属地、文化等背景,是否有故意蹩音、变音等情况,语音是否清晰以及与对方基本情况是否相称,语气的高低及其变化之处,语势的强弱及其变化之处,音调的变化重点及其趋势等。其次要听话外之音,比如语音、情绪、神态、肢体等方面本身的寓意以及突然变化之处的弦外之意,半截子话的余意,讲故事打比方的潜台词,说东道西指桑骂槐的本意,绕来绕去不着边际的真实目的等。分析练习者话外之音,将进一步丰富和扩大其语言表达的内涵与外延,可以大大增加识辨和判断的准确性,提高挽救工作的效率和质量。

  ——听心,即体会练习者的内心世界。俗话说,言由心生。因此,语言及其语音都是心理状态的一种表达和展示,要多做换位思考,将心比心地去体会,体验,揣摩其内心世界的活动。在对方主诉中,首先要体会其言其音在当时所代表的心理状态,为什么那样说?基于什么思考和理由?比如高调、亢奋或低调、沉闷地说人和事,展示的是其关注程度的高低,或者希望、失望之所在,诸如此类反复出现的频率、内容等情况则能基本判断其人品、道德等个性品质,情感的兴奋点或者心理的期望值。其次要体会其言其音在前后所代表的心理状态。前,即对方主诉的内容在过去形成发展时的心理过程和状态,也就是心路历程;后,即根据对方主诉的过去、现在,综合评判其下一步的发展趋势,或者其自身对将来的想法、计划和打算等。综合体会对方其言其音在前后的心理状态,更能理清练习者思维轨迹、逻辑脉络及其形成发展过程,明确挽救工作的着手点和基本策略。

  三、倾听的步骤及技巧

  随着对方主诉越来越多,倾听的内容和范围会越来越广,除了保持虚心、耐心、诚心和善意等基本心态以外,还应该按照一定的步骤,掌握一定的技巧,使倾听在挽救中发挥最大的效用。

  ——了解与观察。第一次接触练习者之前,应通过各种渠道了解和掌握其基本情况,包括个人基本情况、练功史等尽可能详细的内容。因为初次接触,从人的一般心理来说,必要的戒备与防范属于正常情况,练习者说话会比较谨慎,要求我们不能先入为主,应不带观念,少说多看,细心观察,把先前了解的情况作为观察过程中的参照系,通过一定的技巧去伪存真,不断丰富信息量。比如微笑,一方面表明自己友善待人,心情愉快,乐观自信,能给人以亲切、放松等心理感觉,另一方面此类积极情绪与印象会传染给愁肠百结的练习者,促使其变得积极,主动。比如幽默,能减少紧张情绪,促进和谐放松,营造活泼氛围,拉近心理距离,增强事理陈述的效果。比如前倾,表明对练习者的兴趣、尊重、认真、理解等宽容、真诚的态度,可以有效消除其心理阻抗。比如正视,因为眼睛是心灵的窗户,温和的目光与练习者接触,可以有效消除其内心的怨恨与不满,较好地树立反邪教志愿者的正面形象。

  ——切入与引导。通过初步了解和观察,对练习者的言行举止有了基本的掌控和把握以后,应围绕挽救工作的实际需要和最终目标,尝试切入交流,通过一定的技巧,引导、扩展主诉的深度和广度,最大限度地获取信息。比如鼓励,适当、适时以点头、手势等肢体语言和嗯、好等鼓励性词语,消除其戒备心理,调动其说话的积极性。无论对方说的事情在你看来多幼稚、可笑甚至荒唐,他向你诉说都是表示对你的信任,这是一种对你人格的赞美,所以不要嘲笑他,也不要带着高姿态评点他的事,应给予一定的理解和安慰。比如参与,在适当过滤其负面情绪、词汇的同时,在氛围较好、话题宽松等时机适当参与到谈话中去,或者鼓励其进一步深入说下去,或者转移到其他更有价值的话题上去,或者一起深入探讨某些人和事等等,但切忌自以为是,以自我为中心,轻易打断对象主诉。比如共情,从狭义的角度,与练习者在某些正面认识上的喜怒哀乐共情,激发共鸣,促进心理距离进一步缩小,寻找到更多共同语言和情感。比如移位,随着双方关系的逐渐融洽,可以不断缩小双方座位之间的距离,调整坐姿,甚至同性之间还可以时不时拉拉手,拍拍肩膀等,通过肢体语言给予一种积极的暗示。

  ——梳理与判断。通过一定的技巧梳理练习者的主诉内容,包括其情绪情感、肢体语言等各方面的信息,落脚点在于判断其思想症结,分析其形成过程,寻找事半功倍的挽救良策。比如重复,对练习者的正面认识、念头、情感等信息,可以通过重复语言、动作等方式予以强化,争取达到巩固的目的。比如反馈,对于交流中一切正面信息,要善于抓住主要意思,如实地、有条理地反馈给对方,一方面表明自己用心、认真的倾听态度,另一方面通过反馈的内容强化对方的正面认识。比如提问,围绕细节或者一些重要事项,针对练习者的情况,灵活运用封闭式提问和开放式提问、建设性提问和自主性提问等不同的提问方式,拓展谈话内容,促进练习者深入思考,引导理性回归。

来源:凯风网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