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商大学展开“正信仰扬精神文明,反邪教建和谐社会”系列反邪教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12-06-04 10:17:31

  近期,浙江工商大学反邪教协会与金融1003办的团支部合作,举办了“正信仰扬精神文明,反邪教建和谐社会”反邪教宣传活动。本次活动高举反邪教大旗,端正信仰,旨在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同时在自己力所能及的影响范围内,引导因无知或一时蒙蔽而受其欺骗的群众找到正确的信仰,促进社会和谐。

  学校内部先后开展了两次研讨会,从宗教起源、心理学角度、思维哲学等多个角度展开了激烈的讨论,从本质上阐释邪教产生和遍及的原因。这两次讨论,加强了同学自身对于邪教知识的了解,并对如何防范邪教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有助于班级同学自身信仰的端正和界定,为之后的宣传活动更具有说服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最值得一提的是我们经过将近半个多月的时间创作了一部微电影——《浮世》。《浮世》主要讲述的是一名女大学生信仰邪教,不相信现有的一切,不相信爱情,认为一切都是虚无的,导致了她最后亲手杀了自己的男朋友,随后割腕自杀的悲剧。随后将其上传到了土豆、优酷、酷6等网络媒介平台上,以微电影为表现形式,借助了网络传播途径,发挥了网络的传播力量,使反邪教宣传冲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在更广的范围,在更长的时间里,使更多的人认识到邪教的危害。不断上升的点击率让我们这些初次尝试制作短片的人兴奋不已,内心充满了一种前所未有的成就感!

  紧接着,我们便开始在浙江工商大学下沙校区流水广场进行路演宣传,将印有“正信仰扬精神文明,反邪教建和谐社会”宣传语的横幅悬挂在流水广场周围,同时发放精心制作的反邪教宣传单,进行精心准备的反邪教问卷调查。原本我们以为有很多同学可能会对这场内容不感兴趣,但是意料之外的是,现场同学以及老师都对我们的宣传内容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他们认真地浏览宣传单,认识了邪教的本质和危害,并感叹邪教的恶劣影响。宣传活动达到了甚至可以说是超出了我们的预期效果,我们前期所有的辛苦和努力都没有白费。

  在校师生对宣传活动表现出来的极大热情激励鼓励着我们。我们决定趁热打铁,再接再厉,将我们的宣传范围走出校园,走进社会。5月5号,我们来到杭州翠苑一区开展反邪教宣传活动。社区主任以及工作人员对于我们进社会宣传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且提供了一间可以容纳40多个人的会议室,方便我们与社区居民进行交流与宣传。

  在会议室内,我们播放了微电影《浮世》,并就有关于邪教与到场的居民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让社区居民填写了调查问卷。通过交流与问卷调查,我们发现一些年纪较大的居民对邪教缺乏一定的了解。因此,我们向他们分发了反邪教宣传单,一并附上的还有我们自己整理有关邪教的资料。借助宣传单和反邪教资料,我们同学热情耐心地向居民们讲述邪教的危害,以及如何防范邪教。经过将近一个半小时的交流与宣传,我们的活动也接近尾声。在居民们对我们反邪教宣传的认可与感谢中,我们的进社区反邪教宣传活动完满结束!回到学校后,我们将在学校以及社区做的150份调查问卷进行了整理和汇总。

  5月6日,浙江工商大学校读书会举办了以反邪教宣传活动总结会暨反邪教暑期社会实践启动仪式,本次活动邀请了各学院代表及金融1003班代表出席,向大家展示了本次反邪教宣传活动的总结报告,并通过议题讨论和知识竞答等方式与与会人员互相交流了反邪教宣传活动的经验。最后,全体同学的热烈掌声,为我们为期长达一个多月的反邪教宣传活动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也预祝我们浙江工商大学校读书会反邪教暑期社会实践顺利开展!

来源:   作者:钱江潮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