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文理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报道
发布时间:2012-07-05 12:10:09 星期四   

  绍兴文理学院科普反邪宣传服务团“深入小学教育,抵制邪教影响”活动报道

  7月1日晚,绍兴文理学院科普反邪宣传服务团的成员在河西校区的理工教学楼会议室召开了本期“深入小学教育,抵制邪教影响”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第一次集体会议,服务团的全部团员均准时参加了会议,并积极发言,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为即将在绍兴市绍兴县福全镇陈家葑小学进行反邪教科普宣传活动打下了良好地基础。

  在此次会议中,团长在对本期反邪教暑期实践活动进行简要介绍的基础上,向大家传达了来自省反邪教协会和绍兴市反邪教办公室的领导及老师们对我们本期反邪教暑期实践活动的鼓励与支持。然后,经过与团员短暂的交流沟通,团长对本期反邪教活动的大致流程进行了部署,使大家在对活动有了清晰认识,以便更积极地投入到活动的筹备中去。明确的分工是会后大家做好本职工作的前提。在分工阶段,根据每位成员的个人特色和能力水平,秘书处、安全处等各个部门的成员都分配到了相应的任务。最后,在强调了活动安全问题及团队协作精神的重要性之后,会议又留了一定的时间用于团员之间的交流,短短二十几分钟的交流使大家加深了对彼此的了解和认识,碰撞出的思维火花也为之后的活动增加了许多亮点。

  这一次的会议,最重要的是使我们对于本期反邪教暑期实践活动有了清晰的了解和认识,使团员们在充分发挥个人能力的基础上协同作战,共同为之后的活动增添助力。

绍兴文理学院科普反邪宣传服务团“反对邪教,建构和谐家园”暑期实践正式启动

  绍兴文理学院科普反邪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为配合浙江省反邪工作,体现当代大学生的优秀素质,组织了一批骨干学生进行“下乡”活动,宣传科普反邪知识。7月2日早晨,全体成员在河西餐厅门口准时集合,并集体乘车到我们的第一站宣传地点“绍兴市绍兴县陈家葑小学”。这是由一批农民工子弟学生组合的学校,简单的设施、空旷的操场以及两层简朴的教学楼。但就是这么一所学校让人感到不一样的氛围,弥漫着热情、天真、活泼以及自强。

  按照活动策划,我们在教室进行为时一节课的科普反邪教育。根据事先分好的组合进行的教学活动。在上课前进行了有奖提问,了解到学生对邪教的认识程度,同学们表现得十分积极,答案中也有表明他们对邪教有一定的认知。之后播放了关于邪教本质的宣传片,让学生们对邪教有更深层次的的认识。接着结合图文,向学生解释了关于邪教的危害,让学生提高反邪意识。期间进行了一些科普知识竞答,并更正的部分错误认知。同学们热情高涨的向我们提了一些疑问,我们也是逐一进行回答,并奖励了那些勇于提问的学生。最后通过一段生动形象的小短片来结束本次教学活动,同时也发放了卡通反邪宣传册。课后,同学们表示受益匪浅,希望我们下次再来。

  活动结束后,我们在会议室与几位校领导和老师进行了交流总结,吸取了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并及时修正。之后我们之间相互留下了联系方式以便下次交流。最后集体成员进行拍照留念。

  虽然夏日炎炎,但依旧无法影响到我们的宣传工作。接下来几天还要继续到周边乡镇进行科普宣传。

来源:   作者:钱江潮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