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文理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报道
发布时间:2012-07-11 12:10:09 星期三   

绍兴文理学院“科普反邪进家园”暑期实践活动

  经过7月2号“科普反邪进校园”之后,从老师和同学的口中也了解了当地的外来城市建设者的数量占有极大的比例,而且总体知识水平都比较低,且反邪、防邪意识比较薄弱,因此绍兴文理学院科普反邪宣传服务团联合绍兴文理学院法学院学生会委员们在当天晚召开会议,针对如何做到最大范围内的宣传做了商议。由于法学院学生会同时也在进行暑期实践活动,并且也将在同一地方进行对外来建设者子女的帮扶活动,因为决定在帮扶孩子的同时进入家庭进行科普反邪宣传,并且就周边几个村子进行问卷调查和科普反邪宣传。

  按照会议决定,全体成员于3号早晨在学校河西餐厅准时出发。由于部分地方比较偏僻,队员们费了很大的功夫才到达目的地。孩子们对于我们的到来十分高兴,家长也十分配合活动,并对我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到达家庭之后,各组成员根据自己的分工进行活动。一些人负责与家长孩子沟通交流,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和情感生活,同时反邪教的成员也耐心地讲解了关于邪教的危害和如何防范邪教的方法,结合图文,更生动形象地使他们了解邪教的性质和反邪的必要性。对于反邪宣传家长和孩子表示理解,同时也表达了自己的感想和意见,表示自己不会参与任何形式的邪教活动。经过一个上午的努力,各小组与各自负责的家庭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中午时刻,各小组在约定地点集合用餐,之后进行休整以备下午的宣传活动。在2点半时,全体成员开始行动。虽然夏日炎炎,但依旧阻挡不了我们的步伐。考虑到安全问题,由几个小组合成一个大组进行活动,并各自确定好路线。由于天气原因,路上行人较少,因此决定深入各家各户进行宣传。当地的居民表示乐意配合我们的工作,同时也鼓励我们坚持到底。这更增强我们的信心和毅力。在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走访宣传,基本达到预期目标,反馈回来的信息也及时地汇总,准备总结。每个成员都已经大汗淋漓,也比较疲劳。在稍事休息之后,集体返校休整。各组负责人于晚上集合汇报情况,总结经验,并做好下一步工作计划。

  在整天的活动过程中,每个人的收获很多,同时也为外来建设者送去关怀。在这里要感谢外来建设者为这座城市做出的贡献,他们也许是最平凡的,但也是最伟大的。

绍兴文理学院大学生反邪教协会暑期社会实践

——深入福全镇周边地区进行调研和宣传反邪教活动

  7月3日下午,绍兴文理学院反邪教协会暑期科普反邪宣传服务团一行人带着反邪教宣传资料以及相关情况调查问卷来到绍兴县福全镇周边的一些村、镇街等进行调研和宣传反邪教活动。我们一行人带着问卷,带着宣传册,也带着热情穿梭在福全镇的各个村落,让反邪教的意义传递在福全镇的每个角落,为我们的“三下乡”暑期反邪教实践活动续写真实的精彩。

  为了能顺利完成任务,我们进行分组分点调研。由于天气炎热,路上行人十分稀少,我们只好挨家挨户地进行调研和宣传。加上活动地区的地形复杂,这给我们的活动增加了难度,但是在一条条大街小巷的穿梭间,我们得到了各种收获。在路边的一家小型的营业店里,我们受到年逾60的老店主的招待,他对邪教的害人行为,甚为不满,并且还语重心长地对我们说,“你们要好好做,年轻人,不怕累才能成为社会的担当者。”还有弄堂里遇到的一位40多岁的阿姨热情地和我们交谈,她说:“反邪教,当然要靠政府,但更要靠大家的力量。”

  下午3点左右,我们遇到几个十二三岁的小孩。当我们问他们相关反邪教的问题时,他们都一致地摇头表示自己没有听说过邪教。于是我们把反邪教资料发给了他们,预防他们受到邪教的伤害。其中一个小孩还把我们领到她的家里,他们不是当地居民户,而是来自贵州的一家四口。当我们到达她家的时候,她妈妈热情地招呼我们坐下,给我们倒水,将风扇朝向我们,还问我们累不累。当我们把问卷递给她的时候,她说:“邪教,真是害人不浅”。她还说:“邪教害人不浅,但许多反邪教宣传不够深入。今天,你们来了,你们挨家挨户的宣传,还没有忘记我们这些出门在外的家庭,我们感受到了你们在真正做事,我很开心能配合你们做这份问卷。”虽然没有过多华丽的辞藻,但是这种内心的真实写照,让我们体会到:只要我们认真去做,就一定会得到别人的认可。

  今天的反邪教调查实践,虽然天公不作美,但是我们的热情与“温度”同在,在奔走穿行间收获来自被访问者的信任,收获坚持到底的决心,更收获了人与人之间的温情。相信,我们此次暑期反邪教活动会在更大范围彰显它的价值,我们也会续写更多真实的精彩。

来源: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