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反邪教协会赴湖州市安吉县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报道
发布时间:2012-07-13 12:10:09 星期五   

实践出真知 共倡反邪风

  7月3日正午,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科普反邪教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的13名同学从各地赶赴杭州北站集合。每一位大学生都朝气蓬勃、热情高涨,他们期待着在湖州安吉县梅溪镇的反邪科普宣传实践!

  本次暑期社会实践相约安吉,励志启航,以“实践出真知、共倡反邪风”为主题,以“崇尚科学、反对邪教、构建和谐、促进发展”为口号。为确保活动的顺利进行,小分队的成员们在临行前曾就本次实践活动进行了多次的沟通和讨论,最终确定了以下三种活动形式,多途径全方位地开展反邪实践:第一,开展支教活动,把反邪观念融入教学,为当地的农村孩子们做暑期培训;第二,开展反邪教宣传,将反邪意识培养和反邪知识传播融入面向村民的服务活动,以派发宣传单、播放DV短片、展示海报和照片等方式科普反邪知识,提高其抵御邪教侵害的能力,引导村民树立科学观念;第三,开展访谈和问卷调查研究,以深度了解分析当地的反邪相关现状、村民的思想观念、可采取的有效反邪措施等。经过前期大量精心的准备,队员们齐手并肩,昂扬踏步,迎接接下来的各种挑战。

  当日下午,队员们顾不上片刻的休息便赶往梅溪镇徐村湾村,有序地开展分组工作,如挨家挨户地走访为支教培训班的做宣传、招募学生、精心布置培训场地、选取接下来定点宣传的场所等等。

  徐村湾村委热情迎接了实践团队,队员们的昂扬、热情也得到了村委和村民们的高度评价。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本次科普反邪活动一定能顺利开展,取得胜利!

深入调查 记录感悟

  7月4日至7月6日,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反邪教协会暑期社会实践的队员们在湖州市安吉县梅溪镇的反邪调查小组的工作开展得有条不紊,如火如荼。

  为了使反邪支教、反邪宣传、反邪调研三块工作都能顺利开展,在队长的协调、安排和组织下,每天的反邪调查小组成员都会有一些变动,每天的调研任务的目标和形式也稍有所不一。然而从实际的工作中可以看出,队员们的干劲却没有丝毫不减,大家似乎已经习惯了争分夺秒,见势施策,追求在超额完成任务后,能在晚上的讨论会上与队友分享成果的喜悦。

  问卷调查任务开展时,队员们选好时间段,主要是三人结对,挨家挨户开展发放、解读、检查和回收问卷工作,另外在公共场所、公交车上也积极开展调查。虽然天气炎热,安吉人民的热情真的让我们深受感动。几乎每户人家在我们说明到访目的时,他们总会很热情地欢迎并邀请我们坐坐喝杯茶。几天下来,让我们印象最深的有3位受访者:第一位是一位阿姨,年纪稍大,虽然不识字,语言交流也比较困难,但还是在我们的讲解下认真地口头填写了调查问卷;第二位是70多岁的大爷,夫妻俩很好客,都是党员,他不仅认真地填写了我们的调查问卷,且还主动向我们仔细了解反邪的知识,让我深刻地体会到了活到老学到老的真正含义。第三位是年纪和我们相仿的大哥,他在工地工作,烈日下,看着他满头大汗还认真地填写问卷,在汗水滴落在问卷纸上的那一刻,我感动之余更是敬佩。一对一面对面的访谈任务则由队长提前预约确定时间,将访谈提纲提前一天交给访谈对象以便其稍作准备。队长的预约任务是巨大的,因为了解到要录音或者做笔录,说服村民接受访谈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每次访谈,来自本村的队员陈丽娟都参与进来,一来可以让村民心理上更踏实,二来可以解决语言沟通不畅的问题。

  当然一天下来,也难免遭到村民误解或拒绝的时候,而此时队友的鼓励和打气能将所有心中的委屈和失落化为乌有。很多事情只有亲身经历过才会知道,平时微不足道的事,在此刻竟如此非凡与感动。看着手中逐渐增厚的一叠问卷,成就感油然而生。愿接下来的的几天队员们能更加努力,加油,我的战友们!


服务村民 广泛宣传

  为响应构建和谐农村的号召,使广大村民远离邪教组织的危害,7月5日至7日,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赴湖州市安吉县梅溪镇小分队组成三个小组,前往徐村湾倡导村民反对邪教。

  其中,第一组队员在徐村湾人流量大、村民相对集中的路段设置了定点宣传处,主要针对过往的村民唤起其反邪意识,讲解识别邪教的方法和当前邪教活动形势等反邪知识。考虑到年幼、年长群体分辨判断能力相对较弱,容易受邪教哄骗,被邪教分子利用,队员们决定开展针对性的宣传。第二组队员在幼儿支教培训班中将反邪知识寓教于乐。通过队员模拟表演、宣传册解说、漫画绘制、分组竞答等形式开展反邪教育,鼓励他们回家用“小手牵大手”,向家长汇报所学。第三组队员则带上精心准备的慰问品走访养老院。队员们与老人亲切地交流,并帮助打扫养老院,同时,队员用易懂的语言向老人讲解了邪教本质及国家关于处理邪教问题的有关法律知识,提倡“崇尚科学、反对邪教”

  通过这次开展的分层次全方位反邪教育宣传活动,拉近了我们与村民,特别是小学生、老人之间的距离,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来源: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