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文理学院科普反邪宣传服务团“宣扬科学知识,抵制邪教影响”活动报道
发布时间:2012-07-17 12:10:09 星期二   

绍兴文理学院科普反邪宣传服务团赴陈家葑小学活动报道

  为积极响应浙江省反邪教协会号召,体现当代大学生的优秀素质,绍兴文理学院科普反邪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组织了一批骨干学生到绍兴市绍兴县福全镇陈家葑小学进行了反邪教科普宣传活动,并与该所小学的学生深入交流,传扬了科学知识,让其自觉抵制邪教影响。

  7月4日早晨,参加暑期社会实践的成员于河西餐厅门口集合,并乘车到陈家葑小学接小朋友们,这些小朋友都是外来务工者的子女,他们的父母都要去工作,平时没时间陪伴他们过暑假。队员们带着小朋友们乘车到书店,进行“给小朋友们买一本书”的活动。刚到书店的小朋友们显得异常兴奋,他们在书的海洋中徜徉,挑选自己心爱的书。有一个小朋友对科学知识异常感兴趣,他想,长大了以后当科学家,于是挑了一本心仪已久的史蒂芬·威廉·霍金写的《时间简史》。而且他在看书的途中遇到不懂的问题,就会向旁边的人提问。队员给他解释了何谓红移现象,他听得很认真。还有的小朋友对太阳黑子这一词感到迷惑,队员就用小孩子能听懂的比喻,生动形象地描述了太阳黑子。通过在买书途中的导读,我们宣扬了科学知识,使小朋友们懂得更多,让小朋友们了解科学,抵制邪教。

  7月4日下午,所有成员带着小朋友们到咸亨电影院观看了一部与科学有关的动画片。小朋友们在观看动画片的过程中,明白了这个世界的能源有限,要合理利用能源,要抵制无节制使用能源,防止能源枯竭。小朋友们还明白了工业技术对大气有污染,要开发洁净的新能源,要科学的可持续发展。

  在本次活动中,我们与小朋友们结下了深刻的友谊,我们在他们挑选的书上留下了联系方式,并对他们说如果以后有需要我们帮助的,我们会尽力去帮助他们。最后,队员安全地将小朋友送回家了。

  此次活动,实践团队的同学们深深地感受到帮助他人的快乐。在感受到小朋友们天真可爱的同时,也对反邪教的任务与责任感到愈加重大与重要,在此活动中获得了不少收获与经验。反邪教的宣传内容十分广泛,我们能做的事情也很多,我们会更加积极地用当代大学生的力量去宣传反邪教知识,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为促进社会的进步与发展献我们的一份力量!

绍兴文理学院“科普反邪进社区”暑期实践活动报道(一)

  经过前两天的进校园进家园活动,虽然辛苦但收获颇多。在这里,我们不仅有效地做到科普反邪的宣传,使那些外来城市建设者们认识到反邪任务的重要性,而且也为他们送去关怀,使他们能够体会到城市归属感。下乡活动已经告一段落,但我们的活动还未结束。任务依旧很艰巨,在队长的鼓舞下,我们继续进入下一站“鉴湖社区”。

  根据事先和社区负责人商议的方案,我们将在社区人流较多的路口摆设桌椅,进行宣传活动,为人们讲解基本法律常识和科普反邪知识。这次活动仍是在早晨7点半准时集合出发,虽前几天比较劳累,但每个成员坚持到底,也没任何松懈。到达目的地之后,社区负责人已经在那等待,摆放了桌椅和挂好横幅了。这为我们的宣传活动提供了很多便利,对此我们深表感谢。

  一切安排好之后,开始了我们今天的日程。由于早晨天气较清凉,出来活动的人较多,使我们的任务比较繁忙,但一切都可以克服。活动期间,孩子们兴趣比较浓厚,对宣传图册很感兴趣,同时我们也一一向他们细细讲解其中的内容,使他们对邪教的危害性也有了一定的认识。而那些老年人虽然识字比较少或者视力不太好,但依旧还是乐意来听我们向他们来宣传,并且愿意带着我们的宣传资料向他们的家人宣传讲解。那些带着孩子的父母也都停下脚步,和孩子一起了解反邪知识。也许我们的语言习惯并不相同,但反邪却是我们的共同意识。

  在活动结束之后,社区负责人对我们的活动表示赞扬,同时也希望我们能够再次在他们社区组织反邪宣传活动,增强居民的反邪意识,以建设一个安全和谐的社区。

绍兴文理学院“科普反邪进社区”暑期实践活动报道(二)

  今天是反邪宣传服务团在鉴湖社区的最后一次活动,也是本次暑期社会实践的最后一次外出的活动。昨天我们在社区进行科普反邪宣传的工作得到了社区居委会和社区居民的认可,因此社区负责人希望我们在社区内进行更深入的宣传。经过所有成员的商议,最后决定在第二天下午,在居委会的活动室开展一个反邪教育的讲座。

  本次讲座针对的对象主要是社区里的孩子。由于孩子们正是吸收大量知识的时期,对于外来不良信息的分辨意识不足。同时,暑假里孩子外出时间比较长,安全防范意识薄弱,安全隐患让人堪忧,就更需要对他们进行一次科普教育,提高他们的安全意识,让孩子有一个快乐的暑期。

  7月6号下午2点半,我们准时到达社区居委会的活动室,孩子们已经全部到达,也都自觉的在位子上坐着。这次依旧由负责宣讲的叶同学来为孩子们进行教育宣传,其他人负责拍照、记录、发奖、维持秩序等。室外的气温很高,但丝毫没影响到孩子的积极性,他们反而更加活跃。活动依旧分为三部分:讲解邪教和反邪、知识问答、视频播放。从孩子的反应看来,他们对邪教有了一定的认识,但对如何辨别防范还是不够了解,这次的讲座让他们受益匪浅,也为他们的暑期生活增加了的色彩。

  在活动结束之后,社区负责人和孩子父母向我们表示感谢,而我们也在他们的配合下顺利完成任务。总结下来,只要每个人都能够懂得付出,那么建设一个和谐安定的社区家园就不再是幻想,我们大学生对社会应该都有一种社会责任感,这样的科普反邪宣传帮助我们很好地释放了我们的社会责任感。今天的活动圆满结束,意味着我们的外出实践部分顺利落下帷幕,这样的讲座不仅给这些孩子们的暑期生活带来一些精彩,更为我们反邪教事业做出了贡献,我们的反邪教正是在这样的活动中一次次深入人心。就像社区的一位孩子家长对我们说的,这样的活动使得现在邪教活动越来越少了,我们都很支持你们的工作。



来源: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