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梯第2块踏板不能踩?特种设备专家说其实哪块都安全
发布时间:2015-08-04 12:10:09

网上流传的“安全乘坐扶梯科普贴”

  7月26日上午,湖北荆州安良百货公司一台手扶电梯上,当一位母亲抱着孩子乘梯而上走上踏板时,踏板突然塌陷,母亲被大坑“吞进”,遇险瞬间她双手奋力将孩子托举送出,自己则在短短9秒内被卷走。

  27日,这则扶梯事故的视频和相关新闻在网上迅速传播,网友对扶梯的安全乘坐提出了各种建议,其中一则颇为“严谨”的“科普贴”迅速获得共鸣,这帖子所述到底靠不靠谱?

  下扶梯时不能踩第二块踏板?

  特种设备专家:其实哪块都安全

  这则“科普贴”贴出一张照片,并作提醒:下电梯时应该踩在踏板上标着1和3的区域,标着2的区域千万不能踩,因为下方是空的!

  这种下电梯的方式真的安全吗?浙江在线记者咨询了杭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直属的杭州市特种设备应急处置中心。该中心主要承担特种设备事故应急救援及事故调查处理、统计分析等工作。

  中心主任李忠告诉记者,下电梯的踏板有2块的,也有3块的。如“科普贴”中图示,标了1的是前沿板,标了2和3的就是踏板,宽度在35-50厘米。“这些踏板的两头都是用螺帽固定住的,中间由卡槽进行拼接锁死,就像家里装强化地板一样。一片正常安装的踏板,人踩上去是不会发生意外的,所以踩哪里都一样。”李忠说,单靠人的体重,怎么可能造成踏板塌陷?!

  而踏板下方确实是梯级运转的空间,但是,踏板和梯级之间还有一块防护板,“防护板就在踏板下方10公分的位置,退一万步说,就算踏空了,也有踩脚的地方,不可能被卷进去。”

湖北扶梯卷人事故监控截图

  湖北电梯事故是人祸

  维修第一步:放置围栏并停运

  既然踏板是安全固定的,下面还有一层防护板,那湖北扶梯卷人事故又是怎么回事?李忠第一时间就关注了这起事故,据他了解,扶梯当时正在维修,所以踏板的固定螺帽已经拧开,下方的防护板也取出了,“不能让电梯背黑锅,应该是人祸。”

  李忠介绍,在扶梯出现故障或隐患时,使用单位应该立即通知维保单位前往修理,并且做好提醒、劝阻工作。维保单位到场后,必须先在现场放置护栏,防止乘客勿入,再将电梯停运。维修期间,缺少必要部件的电梯严禁使用。

网友“安全乘坐扶梯”的调侃图

  浙江新闻+—

  2013年5月14日上午,湖北宜昌沃尔玛超市中正在运行的一个手扶电梯突然断裂,导致一位老太与电梯一起坠落,当场身亡。

  这起事故的原因,同样是处于维修状态下的电梯被开启使用。据该超市物业负责人称,事发前一天该电梯因检修故障拆除了一块梯板,但未及时安装还原,由于这部电梯每天都由沃尔玛超市方面负责开启,他们便将这一消息告知了超市相关负责人,极有可能是负责开电梯的工作人员没有接到通知,才酿成悲剧。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