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称重有没有猫腻?那些江湖传言我们用实验告诉你真相
发布时间:2015-08-04 12:10:09

  黄金饰品,不仅仅是一种装饰,还是年轻人的财富,也是老年人的心里慰藉——思想上相对更加传统的老人,喜欢买黄金、藏黄金,同时也喜欢给自己的孙子孙女佩戴黄金饰品。

  不过,在听过一些关于黄金的江湖传言后,有些消费者在购买黄金饰品时,会很忐忑:黄金纯度够吗?称重的秤准吗?小宝贝常常把金饰品放到嘴巴吮吸,会中毒吗?

  这些传言,确实可信还是言过其实?7月20日~26日,钱江晚报联合省质监局一一实验。这些实验数据,将为大家揭开真相。

  传言:金店的利润是在秤上克扣黄金

  真相:误差小于一粒米的十分之一

  0.1克是多重?大概等于2粒米;0.1克多少钱?昨天的行情是27元——对老百姓来说,只有黄金才值得这样来斤斤计较。

  有行内人士爆料:黄金的价格很透明,进货渠道也很统一,所以大部分金店的利润并不高,店主会利用秤的误差截留、克扣买主的黄金。事实到底如何,我们邀请质监局计量专家暗访了大品牌:“老凤祥”和“中国黄金”。

  在杭州市质量技术监督检测院的帮助下,记者取了数十个黄金样品称重比较。

  “老凤祥”和“中国黄金”所用的是电子天平,精确到小数点后三位。两家店内的三台天平均通过强制检定。技术人员进行两次现场检定,其结果均合格。

  记者在“老凤祥”抽取了2个黄金手镯、4条黄金项链、2对黄金耳环和2只黄金戒指,其中克重差最大的是一条千足金项链,标签上标注的重量为98.40克,实际称重为98.392克,少了0.008克。其余的克重差都在±0.005克(约一粒米的十分之一)以内。

  “中国黄金”也被抽取了黄金项链、手链、手镯、挂坠、戒指各三件。称重结果与“老凤祥”相当,克重差基本不超过0.005克,只有一只标注为36.66克的黄金手镯,实际称重为36.649克,相差0.011克。

  根据《贵金属饰品质量测量允差的规定》:称重值不大于200克,黄金首饰的质量允差为±0.01克。因此,这只手镯没有达标。

  市质检院工业计量中心工程师倪忠英说,他们每年对市场上的电子天平做一次强制检定,从目前的检定结果来看,天平精度基本达标。所以“秤上克扣黄金”的说法很难实现。

  传言:化妆品会“吃掉”黄金

  真相:只是氧化薄膜“浮”在黄金表面,火枪一烧即没

  有一种说法,化妆品中会含有少量的铅和汞,它们会和黄金起化学反应,并逐渐腐蚀黄金,首饰表面出现白斑就是证明。

  “黄金表面不仅会出现白斑,甚至还会有黑斑、绿斑等,都很正常。”浙江省黄金珠宝饰品质量检验中心副主任严雪俊说,当化学元素附着在黄金表面时,会发生化学氧化反应,比较容易附着的元素就是汞、铅等。“准确地说应该是氧化薄膜,它们只是附在黄金表面,不会腐蚀或者侵入到黄金本身,清除也很方便。”

  我们做了一个试验:点燃高温火枪(温度约2000度),将带有“白斑”的黄金手链平稳横向移动逐渐靠近、全部进入、移出火焰,前后不到3秒,原先的白斑已经完全消失,黄金手链没有任何烧毁或者破坏的痕迹。“真金不怕火炼,但‘顽固污渍’会在高温下迅速气化”严雪俊说。

  传言:熔接焊料冒充真金卖

  真相:焊料也讲“含金量”,门槛不低

  制作黄金首饰时,会使用配件或者熔接焊料,一些连接部位会用铜等其他金属替代——这些配件会不会造成首饰含金量不足?

  “这个问题不用担心,对于熔接材料的使用,有明确的标准要求。”严雪俊说,黄金饰品的纯度是按饰品整体含金量来评估的。国家规定,首饰配件材料的纯度应与主体一致,因强度和弹性的需要,含金量不低于916‰的金首饰,其配件的含金量不得低于900‰。“简单说,因配件含金量不足造成首饰整体的质量下降,该首饰也不能称为黄金饰品了,而且铜配件不被计算在黄金重量之内。”

  传言:黄金挂坠可能会让小宝贝中毒

  真相:还真没有,黄金非常稳定

  这个传言曾让不少家长担忧——小孩喜欢把佩戴的金饰放进嘴里,时间一长,其表面的金粉会融化、掉落,并会引起小宝贝中毒。

  听起来的确很严重,我们不敢贸然下结论,还是来听听专家的解释。

  “黄金是一种非常稳定的元素,十分安全。”严雪俊解释,因为国家标准中对黄金首饰的有害物质元素限量有强制性规定,所以合格的黄金首饰不会对人体产生伤害。“如果不是刻意地用硬物、锉刀去破坏,不可能会有金粉掉落。”

  记者了解到,所有的黄金饰品在出厂前,企业都会按照国家标准进行自我检验,一些大品牌还会请第三方的检验机构进行复检,确保黄金质量。“所以相对安全的做法还是选择大品牌的商品,如果商品标签上有检测号或者二维码可以查看检测信息的,可以优先选择。”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