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什么星系最适合生命存在
发布时间:2015-08-17 12:10:09

  对于生命来说,宇宙中可能也有“好社区”与“坏社区”的差别。英美科学家分别研究发现,古老的巨型椭圆星系可能最适合成为生命的摇篮,矮星系的条件最糟糕,而我们的银河系这样的螺旋星系只能算中等。

  据英国《新科学家》杂志网站报道,这两项研究的基础都是估算星系中拥有“宜居带”的恒星的数量。宜居带指与恒星距离适中、可以支持液态水存在的区域。液态水是生命存在的关键条件之一,地球就处在太阳的宜居带里。

  英国达勒姆大学的一个研究小组提出,对生命友好的星系应当拥有大量恒星,这样才能有足够多的行星;同时星系中恒星诞生的速率必须很低,使得超新星爆发尽量少。超新星爆发是恒星死亡时发生的剧烈爆炸,它产生的强烈辐射会在邻近区域里造成生物大灭绝。

  达勒姆大学研究人员将银河系与其他星系进行对比,发现大型椭圆星系最符合上述条件。据他们估计,按一个银河系拥有一颗宜居行星计算,一个大型椭圆星系里可能会有1万颗这样的行星。

  美国内华达大学的另一项研究从伽马射线暴考虑问题,这是一种比超新星爆发更剧烈、更具杀伤力的天文事件,一般认为也与恒星有关。据认为,地球在过去5亿年里只经受过一次伽马射线暴袭击,发生在约4.4亿年前的奥陶纪,造成了地球生命的第一次大灭绝。研究显示,在恒星诞生较为剧烈的矮星系中,行星遭受伽马射线暴袭击的频率要比地球高100倍,因此矮星系对生命也不大有利。

  此外,大约110亿年前,宇宙处于恒星诞生的高峰期,当时空间中充满了伽马射线暴,与那时相比,现在的宇宙已经平静得多。研究人员说,这意味着随着时间推移,宇宙中拥有宜居带的行星也会增加。

来源:新华网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