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大动物对植物繁衍有大意义
发布时间:2015-08-17 12:10:09

  传统理论认为,体型大的食草或杂食动物偏好吃大个儿植物,体型小的这类动物则吃小个儿植物。但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的一项新研究发现,大动物无意中吃下的小植物种子也很多,这对植物的繁衍都具有重要作用。

  新南威尔士大学的研究人员安杰拉·莫莱斯和陈思翀等人在新一期《全球生态和生物地理学》杂志上报告说,他们对“动物体型与所食植物种子大小的关系”进行了大范围研究,整理出1.31万种动物的体型与其食物大小的关系。这些动物包括鱼类、两栖动物、爬行动物、鸟类和哺乳动物。

  研究结果显示,体型大的食草或杂食动物爱吃大个儿植物的果实,但它们有意无意吃入的小型草本植物的种子也不少。比如野牛、鹿等动物在吃植物果实时可能捎带吃下数以百计的小草籽;澳大利亚南部的鸵鸟会摄入100多种植物的种子;在亚马孙河栖息的大型鱼类也会吞下落到河里的不同植物种子。与小型动物相比,大型动物吃下的植物种子更为多样化。

  研究人员指出,这项研究对于加强植物保护有重要意义。在自然界,草食或杂食动物与植物之间具有互惠关系。很多植物种子难以消化,会被动物播撒到四面八方。

  莫莱斯和陈思翀还表示,此次研究揭示的动物与所食植物籽实的关系表明,大型草食动物由于所食植物种类繁多,帮助植物播种的作用更大。如果大型动物陷入生存危机,繁衍受影响的植物可能远超科研人员原先的预期。

来源:新华网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