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客超音速飞机专利获批
发布时间:2015-08-17 12:10:09

X-51A 概念图

  美国专利和商标办公室最近通过了空中客车公司申请的超音速飞机专利。乘坐这种飞机,从伦敦到纽约只需1小时。空客公司希望这款飞机能让人们往返这两大城市的速度超过日常通勤的速度。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新飞机的速度为4.5倍音速,即5500公里/小时,为此前协和式超音速飞机的2倍多。协和式飞机的飞行速度为2倍音速,从伦敦飞到纽约需要3.5小时。

  据悉,新型飞机搭载了三种不同型号的发动机,由不同形式的氢气提供动力,携手将飞机推到5500公里的时速。首先,两个涡轮喷气发动机让飞机能垂直起飞并向上爬升,直到速度达到音速;随后,火箭发动机让飞机达到3万米高空;最后,两翼的冲压发动机将让飞机达到4.5倍音速。

  空客表示,这款飞机不仅符合空气动力学,还能够控制音爆。目前,这款飞机的设计载客量仅为20人,主要用于商务旅行。

  未来的蓝天将属于超音速飞机。目前,波音公司和空客公司都在竞相设计超音速飞机。上个月,美国空军首席科学家米卡·恩兹利接受军事网(Military.com)采访时说,美国空军、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和五角大楼计划在2023年之前研制出一款新型的高超音速飞机,能在数分钟之内飞遍全美。新飞机未来有可能被用来运送传感器、装备或武器。高超音速飞行是指飞行速度超过5倍音速(约为6000公里/小时)的飞行,可在半小时内跨越美国本土。

  去年,X-51A“波行者(WaveRider)”超音速飞行器在超音速冲压发动机提供的动力之下,成功实现了5.1倍音速的演示飞行。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