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科学”流言榜
发布时间:2015-09-30 10:33:27

  流言1

  流言:7月份以来多地发生电梯事故,引发公众恐慌,网上也出现了很多关于电梯自救的常识,包括“第一时间按下所有楼层键”“电梯坠地前跳起可保命”等等,这些做法有用吗?

  真相:事实上,虽然“电梯下坠”是经常遇到的一种故障,但电梯并不是真的下坠了。常见的有两种情况,一种是电梯运行过程中急停,一种是电梯运行过程中出现故障并自动回到基站复位,真正发生“电梯自由落体”的概率非常小。如果被困在电梯里,除了呼叫救援,不要想去开门自救,以免因自救失败导致伤亡。而且,电梯轿厢不是封闭空间,不会有窒息危险。

  如果电梯在运行而且楼层按钮有用的话,说明电梯根本就没坏。如果电梯故障会自动回到基站复位,这时候把每一个楼层按一遍没有太多作用,一些电梯会就近平层并开门,而大多数的电梯都是回到基站复位的,这时候一般是按不了楼层的。至于“下坠前跳起”的说法,如果电梯真是自由落体的话,什么姿势都没用;如果只是异常下降,尽量背靠墙壁下蹲,可以缓冲一下免得关节错位。

  流言2

  食用生姜会增加患肝癌风险?

  流言:网传食用生姜有增加患肝癌的风险。这种说法是真的吗?

  真相:研究发现,生姜中含有一种叫做黄樟素的致癌物质。但适量吃姜和癌症没有太大的关系,正常食用并没有致病的风险。

  但值得注意的是,过量食用以及食用坏姜会对人体健康有较大风险。坏姜产生的黄樟素等有害物质将会迅速增加,长期食用会增加患癌风险。日常购买时,如果发现姜心变黑、变糠或是姜上生嫩芽,说明姜已经坏掉。

  流言3

  近视眼镜会越戴越近视吗?

  流言:现在戴眼镜的小朋友越来越多,民间也流传一个说法——近视眼镜会越戴越近视。这也让很多家长纠结要不要给近视的子女佩戴眼镜。这是真的吗?

  真相:配近视眼镜的时候,我们希望眼镜与晶状体的焦距相互匹配,这样使物体所成的像正好落在视网膜上。如果近视眼镜配得不合适,不但起不到纠正作用,反而会引起晶状体的过度拉伸,可能导致“近视眼镜越戴越近视”的结果。

  只要验光是准确的,佩戴眼镜的度数也是正确的,就不必担心“近视眼镜越戴越近视”的问题。隐形眼镜的合适与否也是同样的道理。

  流言4

  涂维生素B溶解液能驱蚊?

  流言:天气凉爽后,很多人感到蚊子更猛了,现在妈妈圈里正在流行一种妙招,将维生素B溶解到水里,涂抹可驱蚊。有说用B1的,也有说应该是B2……这种方法靠谱吗?

  真相:外面的天气变得凉爽后,蚊子会大规模涌入室内。之所以说“秋后的蚊子猛如虎”,是因为雌蚊正在酝酿最后一次吸血产卵,攻击性很强。

  蚊子对特殊的气味比较害怕,一些天然植物对蚊子有驱避作用,如薄荷、艾叶草等,其中最明显的是除虫菊,对蚊子有很强的驱避甚至杀灭作用。至于维生素B能否驱蚊,疾控部门表示,目前没有研究表明涂抹维生素B溶解液可以防蚊,所以,妈妈们就别用自己的宝宝做试验了。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