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启正网> 精粹评论
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多措并举、科学转化
2016年04月20日 11:46:01 星期三

  2012年12月21日,根据玛雅人的长历法将是本次人类文明结束的日子,此后,人类将进入与本次文明毫无关系的一个全新的文明。这个终结日并不意味着大劫难的到来,而是在暗示一种全人类在精神和意识方面的觉醒和转变,从而进入新的文明。 而邪教组织“全能神”打着“基督教”的幌子,利用玛雅人的预言大肆宣扬世界末日即将来临,蛊惑人心,拉拢群众,受这股歪风影响,双浦镇及周边镇、街发生多起“全能神”邪教成员公开散布谣言,发放宣传资料的事件。双浦镇依法对“全能神”邪教的违法行为实施严厉打击,共处理“全能神”人员18人,其中1人被刑拘,在打击的同时,通过五方面入手,对全镇的“全能神”人员开展了教育转化,主要做法有:   

  一、科普宣传、营造气氛

  加强法制宣传是全民拒邪的主要手段,在“全能神”邪教组织活动较猖獗的阶段,双浦镇及时开展了“百块横幅、万份资料进村(企)”的宣传活动;利用农村墙社区窗的反邪教警示教育阵地,张贴“实际神”、“警钟”等宣传海报2000余份;通过农村喜闻乐见的露天电影形式在双浦镇浦塘村进行科普;在人流集中的袁浦菜场、袁浦绿色广场、周浦菜场等地设点开展普法宣传。通过科学普及提高全社会辨别是非的能力,揭穿“全能神”邪教害人性命、破坏家庭和睦、破坏社会稳定的事件和阴谋,有意识地开展宗教文化教育,提高全社会人们辨别是非的能力。在营造正面社会舆论的压力下,以孤立个别“全能神”人员的歪理邪说,让其受到社会的谴责,使其认识到思想认识的错误。

  二、寻根问底、标本兼治

  在开展教育转化中,最为彻底的是深追根源,解决问题,以达到根本转化。经过我们对邪教人员的家庭及生活作了深入了解剖析,发现在这些特殊群体中存在着“年纪大、文化低、经济差、身体弱”特点,双浦农村50岁以上的群众普遍没有受过过多的教育,文化知识较低,认识事物不够客观,经济收入较低,同时因为年纪大了身体素质较弱常年奔波在医院、诊所,更使得自己的经济雪上加霜。而在参加“全能神”之后则“奇迹”般的身体状况好转。“全能神”邪教组织刚好利用这个薄弱环节,宣扬该组织象征正义的力量,能够解决现代科学不能完全解决的生老病死等问题。双浦镇抓住这个根源,联合镇民政办、劳动保障站,对确有经济困难的人员进行调查,罗列出了几位符合条件的人员及其家属,通过涉及村上报、镇政府审批等程序,安排公益性岗位就业2名,享受“五八”农迁困难救助1名。通过“授人以渔”的教育转化方式从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家庭经济困难状况,让其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彻底与邪教组织分离。

  三、真情感化、法律威慑

  转移重心,将村干部作为教育转化的重要力量,村干部在当地人员熟、关系好,减少了“全能神”人员对教育转化工作的抗拒。他们发挥“白加黑、五加二”的工作精神和水滴石穿式的工作方法,入户宣传党的政策、方针,抓住邪教本质、违法性以及对社会和家庭的危害进行教育疏导。通过大量工作,大部份人员在思想和行动上都能转化。对于思想顽固不化,执迷不悟的邪教人员,双浦镇、公安机关、村联合上门,告知继续参与邪教活动的后果,利用党和政府、公安机关的强大威慑力,给予邪教人员压力,迫使其看到后果的严重性,通过各单位之间“组合拳”的形式促进其加速转化。

  四、亲情感召、矫正信仰

  细化教育转化方案,发挥“四位一体”教育转化小组中家庭成员的作用,让与邪教人员生活关系密切的家庭成员平时多加强思想交流沟通、多关心其生活、多关注其身体状态,让邪教人员感受到亲情的无私和可贵。并逐步感觉到如继续“信‘全能神’邪教,个人没出路,亲属不支持、子女又反对、邻居白眼看”的现实情况。培养家庭意识,增强家庭观念,履行自己在家庭中应尽的义务,使邪教人员看到前途和希望,加强生活的信心,树立正确的人身观,使其顺利回归打好坚实的基础。

  五、定期回访、巩固成果

双浦镇在对已教育转化的”全能神“人员做到“四个一”,即:与帮教对象“一周一见面、一月一回访、一季一检查、一年一总结”。“见面”就是帮教小组定期入户上门,保证与帮教对象见面,通过和风细雨的思想沟通和教育,及时发现和化解他们思想中的不稳定因素。“回访”就是通过邻居、亲属、同事等多个层面了解其当前思想动态,及时进行动态教育。“检查”就是帮教人员明察暗访,检查已转化人员是否暗地里还在参与邪教组织的活动,是否真正转化。“总结”就是综合分析帮教对象的思想状态,对其现实表现和主要问题总结上报,做到对巩固帮教对象始终动向清、情况明,最终以彻底摆脱对“全能神”的束缚。
来源: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