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启正网> TOP1
吉利集团新闻发言人确认吉利参与并购英国锰铜
2016年04月22日 11:25:04 星期五

图为在上海国际车展上亮相的英国锰铜控股有限公司生产的TX4经典出租车。 新华社发

图为在上海国际车展上亮相的英国锰铜控股有限公司生产的TX4经典出租车。 新华社发

  李书福又一次“参战”了。记者今天(24日)从吉利集团确认,目前吉利控股已经提交报价,确认参与英国汽车制造商锰铜控股有限公司80%股权的并购。这是吉利集团继成功收购沃尔沃之后再度大手笔参与国际并购,备受关注。

  “确实在参与。”吉利集团新闻发言人杨学良告诉记者。但他也表示,只是参与,中间还有一个过程,现在谈结果还言之过早。

  但鉴于此前已经与英国锰铜之间的千丝万缕联系,再加上吉利集团本身去年业绩的出色表现,在分析人士看来,参与并购英国锰铜,吉利有着独特的优势,胜算颇大。

  2012年10月,英国锰铜公司称,所生产的TX4出租车因转向故障进行召回,需要巨额资金。但无力承担巨额召回费用及多年亏损,英国锰铜进入破产保护程序。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成为英国锰铜的破产管理人,全权处置召回、资产出售或融资问题。

  记者了解到,当时英国锰铜第一时间向吉利控股发出了“求救”信号,但当时吉利对是否有意向参与并购不置可否,只在第一时间发布公告,澄清英国锰铜进入破产保护不会对吉利营运或财务状况造成重大负面影响。

  事实上,英国锰铜是吉利集团海外并购第一例,直到现在,吉利依然持有英国锰铜20%的股权。除此之外,吉利还与英国锰铜在国内成立一合资公司——上海英伦帝华公司。该公司注册资本金5340万美元,吉利汽车持股51%,华普汽车持股1%,英国锰铜持股48%,主要生产左舵出租车,面向国际市场。

  在吉利杭州湾生产基地的展示厅、吉利临江工业园区的研究院展厅内,这款英伦风格十足的出租车格外显眼,但在此前李书福的发展战略中,它的位置并不突出。2012年,英伦帝华的产量不过区区一千多辆,相比整个吉利集团年销售48.3万辆,其贡献的利润也是微不足道。

  英国锰铜的投资价值究竟几何?李书福心中应该比多数参与竞标的企业更为了解。或许是锰铜一跌再跌的价格让他“动了心”。截至去年10月12日,英国锰铜在伦敦交易所停盘之时,每股股价仅为10便士,总市值仅为304万英镑(约合3059万元人民币)。照此价格预测,吉利汽车即便收购除吉利自身持有的19.97%以外全部股权也仅需240余万英镑(约合2400万元人民币),花费远远少于2010年的1.5亿元。

  杨学良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吉利下一步会致力于提升产品“溢价能力”。而在“溢价能力”的提升上,除了与沃尔沃的技术战略合作,或许英国锰铜此前长年代加工劳斯莱斯的车身及其他零部件的技术和品质沉淀,或许也能为未来的吉利贡献一份力量。

  记者了解到,2012年,吉利汽车帝豪、全球鹰和英伦三大自主品牌表现突出,同时海外市场的增速更是引人关注。但李书福并不满足于现状,他已经有了更大的目标。根据吉利此前正式对外发布的2013年销售目标,2013年吉利要完成汽车销售56万辆,比2012年上涨约16%。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