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地铁3号线进入小和山?建不建最快月底揭晓
发布时间:2016-06-08 10:25:29

  小和山单元控规公示 预留3号线支线4个站点

杭州地铁3号线进入小和山?建不建最快月底揭晓

  小和山区块预留了地铁3号线支线的走向,规划设4个站点,分别在百家园路、留下、浙江工业大学、小和山附近。

  杭州市规划局昨天在门户网上公示小和山单元控制性详规(草案),规划图中,不仅标了地铁3号线支线的走向,还将增设多所学校和农贸市场等公共配套设施。

  高教园小和山新定位为全方位教育园

  印象中的小和山,是高教园;未来,它是教育园。

  名字改了一个,功能却提升很多。

  目前,小和山有浙江工业大学屏峰校区、浙江科技学院、浙江外国语学院、浙江长征职业技术学院、工商银行杭州金融研修学院,以及省特殊教育职业学院,华强中等职业学校等。

  “但整个小和山还是有种冷清感,这个因为除了学校和居住区外,整个区域内缺乏别的功能元素,活力度不够。”杭州规划设计院的专家说,这次规划调整,首先对一些高校尚未开发的土地进行调整,适度开发两边山谷缓坡用地。

  比如,将在小和山区域内增加大学生创业园区、孵化器、办公楼、高校老师研发试验区域。还要增加培训、特殊、留学等教育资源,“就像打造一个杭州的硅谷,让小和山更加充满活力,不再是单一的高教园区,而是一个拥有完善教育体系的教育园地。”

  打造“鱼骨头”支路网

  小和山整个区域内的住宅、学校都分布在主干道留和路两侧,这次规划中,留和路并没有大变动,基本保持现状,主要对支小路进行了优化,主要支路宽度12米至24米,次要支路宽度16米以下,路网的最后样子像是一个“鱼骨头”。

  特别是纵一路、横一路(暂定名),不仅担负着区域内道路交通联系,还要成为出入市中心的备用通道。

  地铁3号线要来了吗?

  地铁3号线支线(小和山站—百家园路站)属于杭州地铁轨道三期规划,目前还在最终审批过程中。

  但考虑到小和山规划周期较长,以及对于轨道交通的预判性,此次规划中决定在留和路上预留轨道交通线位,并设4个站点。

  据杭州地铁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在部分地方正在对轨道交通三期的规划线路地段进行先期勘测,但具体线路走向还是要等国家发改委批复下来才能确定。

  预计批复最快本月底有结果。


  除了站点外,还规划了1个地铁兼容停车场用地,也叫做车辆段。这里不仅是地铁车厢停靠的地方,更是地铁的“休息室”和“医院”,目前杭州地铁1号线七堡站就拥有一个这样的车辆段。由于车辆段对地块要求比较大,还可以加盖上盖物业,因此选择了浙江科技学院对面,在浙江工业大学站和小和山路站之间的空地。

  建一所36班的九年一贯制学校

  居住在小和山的人,只占了区域总人口的1/5左右,大部分是师生。一直以来,这里的生活配套比较弱,这次规划中一一补上。

  学校:拟建一所省盲人学校;增加36班九年一贯制学校1所,拟建立在地铁车辆段南侧;建幼儿园2所共18班,分别位于浙江外国语学院和浙江长征职业技术学院旁。

  农贸市场:规划在浙江工业大学南侧增加文化活动中心和农贸市场,在地铁车辆段地块增加农贸市场一个。

  另外,还计划结合现有自然资源,在山麓地区增加透山通廊,将山景引进来;在上埠河水面开阔处结合小岛设置1处滨水公园,供大家休息游玩。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岳雁 高薇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