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韵味入瓷盘 杭州网记者探秘国宴瓷的“杭州匠心”
发布时间:2016-09-13 14:52:45

国宴瓷中最重要的原材料——高岭土。

原材料经过配比、球磨后,工人们正在进行压滤工作。

陈腐,通俗来说就是发酵以提高泥料性能,比起一般瓷器5天的陈腐期,国宴瓷在这道工序上需耗时起码15天。

  西湖韵味入瓷盘,G20峰会的国宴盛会将中国餐桌文化的深厚内涵展示给远方来客,一杯一盘尽显江南诗意、中国气派。这一份独特匠心究竟是如何精妙地与瓷器相融合?杭州网记者带你走进国宴瓷源头,一探3套瓷器的炼制过程。

  坐落于杭州塘栖古镇的一家瓷业企业,传承了南宋官窑用瓷的配方,制瓷技艺精湛,G20峰会国宴中,西子国宾馆欢迎晚宴《西湖韵》、奥体中心欢迎午宴《国色天香》、金砖五国晚宴《繁华盛世》三套瓷器就诞生于此地。

  最先亮相的欢迎晚宴瓷器《西湖韵》,设计灵感源自西湖十景,采用富有传统文化审美元素的“青绿山水”工笔带写意的笔触创造,整套餐瓷体现出“西湖元素、杭州特色、江南韵味、中国气派、世界大国”的G20国宴布置基调。

  这一套餐瓷88件,要经历配料、成型、施釉、贴花、描金等多道程序,总共包括大大小小81道工序。制瓷技艺严谨精细,每一道工序看似普通却蕴含着令人惊叹的瓷器文化。

工人正在制作种模

注浆成型

粘把

砂洗

  一抔土,如何成型?走进原料车间,四处堆放着一包包泥土,这就是国宴瓷的前身。“国宴瓷的选料非常讲究,其中高岭土的白度就达到90%以上,含铁量微乎其微。”原料车间主任沈小芬专注配料工作已经11年了,她捧起一抔土说,国宴瓷从选料开始就要做到极致,主要有三大原料,西双版纳的高岭土、湖北的长石以及石英。历经选料、配比、球磨、压滤、陈腐等过程,如此,便有了制瓷的原料。其中,陈腐,通俗来说就是发酵以提高泥料性能,国宴瓷在这道工序上需耗时15天起,而一般瓷器的陈腐时间大约为3-5天。

  在成型车间,一架架一排排放满了形状各异的白色“盒子”,这些“盒子”就是已经做好的模具,庞大的成型机将原料切割得恰如其分,工匠们将事先调制好的原料注入其中,这也称为注浆成型。如此,国宴瓷便初具模样。

从泥到瓷,必须经历三道烧制,烧成工艺也将决定瓷器最终的样子,图为瓷器成型时的素坯烧制。

施釉

施完釉的瓷器再经过釉烧后,进入白瓷拣选。

合格的瓷器需要再进一步打磨。

  从泥到瓷,必须经历三道烧制,烧成工艺也将决定瓷器最终的样子。生产安全主任刘文龙说,烧制温度非常有讲究,成型时的素坯烧制也称为素烧,窑炉温度高达850摄氏度。施釉后的烧制称为釉烧,窑炉温度高达1350摄氏度。

  明澈如冰、温润如玉,国宴瓷的色泽主要由釉坯决定。调釉用料与瓷原料相近,浓度则低于瓷,施釉后的瓷器方能晶莹剔透。釉坯从进窑烧制到出窑需耗时15个小时。

  釉坯出窑后,“素颜“的国宴瓷就诞生了。在贴花、描金车间,以女工匠为主,她们往往心细手巧。国宴瓷在古法工艺的基础上结合现代贴花工艺,既保留了传统工艺的精致程度,又富有现代感。淡妆浓抹总相宜,贴花后,国宴瓷在车间里初露真颜。随后进行描金,手握笔要稳、上金要均匀,花面需规整,一呼一吸之间均要把控好描金力度,不易过浅过浓。最后一次烧制要经历1240摄氏度的高温。25天的蝶变,这一抔土才成为了上等瓷器。

厂房里,整齐排放的各式瓷器。

国宴瓷的点睛之笔——贴花、描金。画面中的为瓷器为《西湖韵》之一。全套餐具以西湖山水为核心元素。

在贴花、描金车间,以女工匠为主,她们往往心细手巧。国宴瓷在古法工艺的基础上结合现代贴花工艺,既保留了传统工艺的精致程度,又富有现代感。

  历经81道工序之后,才有了如今“白如玉、声如磐”的国宴瓷。哪怕如此精雕细琢,国宴瓷的一级出货率也只有20%多,比烧制普通高端瓷器降低了至少60%。

  “作为杭州本土企业,对于西湖元素、杭州特色、江南韵味有更深刻的解读。”作为土生土长的杭州人,国宴瓷生产负责人郑一利说,出货率奇底也正是因为国宴瓷的工艺要求极度苛刻,每一只瓷器必须薄、透、亮、润,零缺陷,“我们要把中国强大的陶瓷工艺展现在世界面前。”

描金部分,手握笔要稳、上金要均匀,花面需规整,一呼一吸之间均要把控好描金力度,不易过浅过浓。

 

历经81道工序之后,才有了如今“白如玉、声如磐”的国宴瓷。

  此处有诗,藏于杯中,跃然盘上。不论是“最忆是杭州”的尊顶盖,“最好长桥明月夜”的高足冷盘,或“绿杨阴里白沙堤”的月光果盘,还是“淡妆浓抹总相宜”的菜盘……国宴瓷内含乾坤,有看不尽的湖光山色,吟不完的韵味杭州。

来源:杭州网   作者:王帆 王川 沈达 胡菲菲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