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节后要吃石榴 选石榴有何“绝招”
发布时间:2016-09-20 11:14:53

  传统的中秋美食有:月饼、芋头、南瓜、鸭子、藕盒子、桂花酒,但是还有一样水果,也是中秋必吃水果,它就是石榴!

  中秋节为什么吃石榴?

  石榴,是过中秋节必备水果之一。成熟的石榴皮色鲜红或粉红,常会裂开,露出晶莹如宝石般的子粒,酸甜多汁,虽吃着麻烦,却回味无穷。因其色彩鲜艳、子多饱满,常被用作喜庆水果,象征多子多福、子孙满堂。

  人们认为石榴多籽,吃了石榴后,就能获得上天赐福“多生子”,在古代,多子意味着多福。因此,在古人眼里石榴代表着“多子多福”。石榴作为吉祥物是中秋佳节的应节果品,象征长寿,团圆和吉祥。

  石榴除了寓意美好,它还富含丰富的营养。石榴是一种浆果,维生素C比苹果、梨高出一到两倍。石榴富含的水溶性膳食纤维在人体消化道中不会被酶分解,即缓解便秘又缓解腹泻,双向调节的作用,因此,在吃石榴的时候要嚼嚼籽。

  石榴还富含丰富的各种酸类包括有机酸、叶酸等对人体具有保健功效。石榴含有花青素,所以多吃石榴是能够保护我们的眼睛的哟。爱美的女士更应多吃石榴,因为石榴具有卓越的抗氧化功能,对美容养颜也大有裨益。

  想挑选到一个甜甜的石榴 有何绝招?

  1、选9-10月的石榴。石榴果熟期为9~10月,这两个月份是石榴成熟品质最有保证的时期,因而也是挑石榴吃石榴的最佳时期。

  2、黄色品种较甜。很多人都认为越红的水果越甜,但这在选石榴方面并不适用。石榴品种很多,按表皮分有红色、黄色等,一般黄色的品种比较甜。甜石榴果嘴合拢,皮色粗糙,叶片短宽;而酸石榴果嘴多张开,果形规整,皮色光亮,叶片狭长。

  3、外观比较圆的石榴,皮都比较厚。反而外观果棱显现的,才是皮薄完全成熟的石榴,这样的石榴更甜。

  4、拿起石榴,估计下它的重量,可以选择两个石榴用一只手轮流感受下重量,一般情况下,相同大小的石榴更重的那个比较新鲜,汁多口感好。而明显不符合大小所有的重量的一般都是该石榴本身是枯萎的或已经存放很长时间,甚至可能已经发生变质。

  5、皮肉紧绷的才新鲜。表皮光亮,皮肉紧绷的是新鲜石榴,外皮松弛、有黑斑的可能是存放时间过久导致的。另外,表皮无划伤、带枝叶的比较新鲜。

  最后,教给大家一个石榴剥皮的小窍门,在石榴的顶端横切一刀后去顶,顺着石榴的白筋在外皮上划几刀,用刀尖轻轻把中间白色部分的内心划断,抽掉中间的白心,轻轻一掰,石榴就“开花”了,这时很容易就能取出石榴籽。

来源:网易健康综合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