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秋换季:古人的“春捂秋冻”说得对吗
发布时间:2016-09-20 11:15:10

  立秋一般预示着炎热的夏天过去,凉爽的季节来临。尽管二十四节气中的“立秋”要超前于气候意义上的“秋季始日”,但作为夏秋之交标志性的节气,立秋无论对农业生产还是对人体健康都有很重要的意义。

  立秋之后,记者兼科普爱好者小马专程前往气象台,向我询问秋季保健与气象的关系问题。

  小马问什么是气候意义上的“秋季始日”。我笑了笑说:“气候学规定,以5天的日平均气温稳定下降到22℃的始日作为秋季的开始,这就是气候意义上的‘秋季始日’。”

  接下来,我就开始谈秋季气候与养生保健方面的问题:“我国很早以前就有人倡导‘薄衣御寒’养生法,明确指出‘薄衣之法,当从秋习之’。实践证明,这种主张‘秋冻’的方法,既顺应了自然气候和居室气候的需要,又在不知不觉起到了预防疾病、自我保健的作用。”

  “如何理解‘秋冻’是顺应‘居室气候’的需要呢?”小马问得更深入了。我略作思考后说:“近些年,我国气候专家通过对春秋季居室内外温度的观测分析,把‘室内外温差’作为一种气候指标,以此进一步佐证‘春捂秋冻’的科学性。”

  “室内外温差”和“春捂秋冻”有关系吗?小马又有些糊涂了。

  我笑着解释:“春秋季温度虽然都具有‘不冷不热’的特点,但气温的变化趋势则是相反的──春季气温总趋势是升,秋季气温则日趋下降。”小马点头认可,我则往深里解释:“气候观测表明,由于房屋的热惰性和温度变化趋势的不同,春季室内气温低于室外(室内外温差为负值),秋季室内外温差则为正值。人体之所以受寒,与环境温度变化(如进出居室)也很有关系。这就很容易解释‘春捂秋冻’了:春季从温暖的室外进入冷凉的室内,如果不多穿衣春捂,则容易受寒致病;秋季室内温度相对较高,进入室内后,则完全可以少穿些衣服。”

  “如此阐释和佐证‘春捂秋冻’,真是太新鲜太精彩了。”小马说。见小马情绪高涨,我又反问他一个问题:“从全国范围来说,秋季温度变化呈现怎样的趋势?”

  小马张口就来:“秋季,冷空气势力将逐渐加强,活动趋于频繁,气温明显下降,昼夜温差增大,并且‘一场秋雨一场寒’。”我竖起大拇指:“说得好!从防病保健的角度出发,应该未‘寒’绸缪,注意‘秋冻’,加强御寒锻炼,提高抗寒能力,从而在强冷空气和寒冬季节到来时,也能够适应气候环境,避免由于气象原因诱发和加重一些病症,如流行性感冒、气管炎、肺炎、风湿性关节炎以及各种心脑血管病。”

  小马摸了摸脑袋:“难怪古人说,春捂秋冻,不生杂病。”我则进一步强调:“在较为漫长的秋季,要正确领悟和操作‘薄衣御寒’,不要气温稍有下降就立马添衣加裤,把自己穿得严严实实;而应该尽可能地晚一点增衣,能穿短袖衬衫,尽量不要穿长袖;能穿单衣,尽量不加外套。民谚‘二八月,乱穿衣’,说的是穿衣感受,真要从保健意义上说,应该是‘二月宜多穿衣,八月宜少穿衣’。”

  “少穿衣服,天天‘薄衣御寒’。”小马神情有些得意。我则及时提醒:“不过,凡事都应该有个限度。到了深秋,气温很低,仍然穿得很单薄,就没道理了。一味‘秋冻’反而会致病。”

  “这么说,‘薄衣御寒’要适可而止?”我笑了:“对,‘薄衣御寒’确实要注意人群和地域地埋差异。一般来说,青壮年或体质较好的人更加适宜‘薄衣御寒’,年老体弱或有慢性疾病的人则要慎重进行‘薄衣御寒’。从地域上说,我国幅员辽阔,气候复杂。同样是秋天,北方和东部地区多半秋高气爽,而南方许多地区则秋日如夏;华西一带常常秋雨绵绵,沿海一带也湿度偏大。所以,南方地区的‘薄衣御寒’时段要比北方地区推迟很多,而华西、沿海地区的关节炎患者反而必须特别注意‘秋捂’,加强关节的保暖,以避免或减轻关节的疼痛。”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