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杭州多了27个“花港观鱼”公园
发布时间:2016-12-09 10:39:28

杨公堤北口的三角花坛 记者 朱丹阳 摄

   快来看看离你家最近的是哪一个?

   在苏东坡眼里,“杭州之有西湖,如人之有眉目,盖不可废也。” 别的城市,是在城市里建花园;只有杭州,三面云山一面城,是在大花园里建了一座城市。

   13世纪时,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来到这里,将杭州赞叹为“世界上最美丽华贵之城”。

  可是,这样一个大花园,哪怕已经成了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杭州还是不满意,还在想各种办法,让这个大花园变得更大、更漂亮。

   有一组数据:

  今年,截止到11月,整个杭州城区新增绿地面积570万平方米,超额完成年度新增城市绿地450万平方米的“为民办实事”任务。

   570万平方米,是什么概念?

  市园文局绿化处的工作人员说,就像大家都熟悉的花港观鱼公园,面积是21万平方米。570万平方米,算起来就是27个花港观鱼公园!

   52个公园绿地都在生活区周边

   570万平方米绿地,都建在了哪些地方?

   在城区,面积在4000平方米以上的公园绿地,今年一年,就新增了52个。

   比如,弥陀寺公园、莫干山路文化公园、馒头山社区公园、西兴互通公园、闻涛路沿江景观带(奥体区块)等。

  弥陀寺公园在弥陀寺路上,位置很好找,先找到体育场路的晓风书屋,往西走十来米,有条小巷子走进去,大概不到100米,就是弥陀寺公园。

  整个弥陀寺公园,大约2.96万平方米,有7幢古建筑,包括山门、大佛殿、念佛堂、藏经楼、老厅、新厅、法雨庵,现在修葺一新,白墙黛瓦,古色古香。

  公园绿化共7900平方米。公园一角,在崖壁的东面,还挖出了一汪水塘,种上了莲花,给整个弥陀寺公园带来了灵气,附近的居民空闲时间都爱去公园逛逛,看看风景,锻炼下身体。

  对家门口“冒”出一个公园来,住在体育场路55号的谢婷婷阿姨很高兴。“步行到公园只要2分钟,早饭、晚饭后,我都和老公到这里荡一圈,打打太极、呼吸新鲜空气。”谢阿姨说,每天听着鸟啼虫鸣,看着古朴的建筑群,再回想改造前的棚户乱建,感觉生活真是太幸福了。

   重新亮相的弥陀寺,已经成了一个集文化遗产保护、历史文脉延续、市民修身养性的城市文化公园。

  再比如城北的莫干山路综合整治工程,提升道路绿化15.5万平方米,通过拆除建筑新增了10个社区文化公园,设置了儿童、老人的休憩区,并将沿线张小泉、热电厂等工业遗存巧妙变身为主题景观小品,不仅打造了城市景观长廊,而且让莫干山路成为了一条有故事的路。

  往城西走,到了西溪湿地国家公园,你也会发现,多了一条环西溪生态休闲带,全长3.3公里,南起西溪天堂,沿紫金港路,向北到文二西路,再向西到五常港。

  沿着西溪湿地的周边,这是一条复合型、开放式的“L”形生态景观长廊。这条3.3公里的景观长廊,一路上有石板路、原木铺装步道,还有密林小道、野花小径,走走逛逛都是风景,给市民提供了一个观光、休憩、健身、休闲的好去处。

   口袋公园 屋顶绿化 见缝插针满眼是绿

   杭州城区寸土寸金,想建公园,地方实在不够,怎么办?市、区绿化部门想了很多办法,比如建“口袋公园”。

   “口袋公园”,也叫袖珍公园,规模都很小,严格说起来,只能算是一个城市开放空间,比如各种小型绿地、小公园、街心花园、社区小型运动场所等,都是身边常见的“口袋公园”。

  虽然小,但“口袋公园”的作用很大,可以让住在附近的市民实现“出门见绿、移步见景、小行见园”的愿望,给大家创造一个优美、清新、健康、宜居的城市空间。

   杭州城南的望江地区还新建了一座颇具古典韵味的“始版桥公园”。

   相传,发明活字印刷术的毕昇就住在杭州望江门附近,为方便望江门外行人过河,出资修建古桥,名“始版桥”。

  如今,一座缩小版的“始版桥”安放在公园的小池塘上,附近的石板地面上,放置着一个活字印刷的雕塑,排的字是《梦溪笔谈》。始版桥公园及沿贴沙河的绿化带内,种植了樱花、海棠、香樟、桂花等树木,到了明年春天,居民就可以漫步在游步道上赏樱了。

  中国丝绸城入口的“口袋公园”,以丝绸文化为主题;密渡桥路湖墅南路路口,用石子路模拟运河形象,将环形座椅设计成船舵形状;西湖大道南山路口,定位为南宋风情段,以“烟柳伴斜荷”入意,营造一种南宋风的古城感觉……一个个小小的“口袋公园”都别具特色。

  除了“口袋公园”外,杭州还推行屋顶绿化。老百姓喜欢叫它空中花园。杭州不少幼儿园、商场、立体停车库等建筑上,都选择了花园式、组合式、地被式屋顶绿化。有些城区还增设了屋面彩绘、景观艺术图案,营造富有整体艺术特色的“第五立面”。

   今年,杭州新增屋顶绿化面积8.45万平方米,让你能看到立体的美丽杭州。

   116处花坛花境 一年四季有娇艳花开

  西湖边,永远不缺美丽的花花草草。沿着湖边走,一路都是好看、应景的花坛,还有些地方,模仿野生花卉自然生长状态,做成花境。这些花坛、花境,每一年都会在季节转换时,换成不同的样子,让大家看不同季节的美。

   今年,市、区绿化部门共设置了116处花坛、花境,峰会期间,西湖边也增添了许多,林林总总,各具雅趣,独领风骚。

  比如,杨公堤上的金溪山庄入口花境,种的是松果菊、花叶美人蕉、金露、扶桑、五色梅等夏季花卉;丁家山转盘花境,则偏重花叶美人蕉、松果菊、五星花、矮生美人蕉、硫华菊等时令花卉。

   要说最有范儿、最漂亮,可能还是杨公堤北口的三角花坛。

   三角花坛,就在杨公堤、灵隐路、北山街的交叉口,刚好是一个三角地块,所以西湖景区就管那里的花坛叫三角花坛。

  路过这个路口的人,应该都会对这个有花草,还有假山、瀑布的花坛有印象吧?说是花坛,其实看起来那里更像一个迷你小公园。和其它花坛相比,它还有一个特别之处,就是增加了雾森装置,可以喷出白蒙蒙的水雾,整个花坛就像一个云雾缭绕的仙境,如梦如幻。

  以前的三角花坛就蛮大,今年又做了整治,把以前种在花坛周围的小灌木,都移走了,让花坛延伸出去,在花坛旁边的草坪上都做了错落有致的小花境,看上去一下子又大了很多。

   三角花坛里,花很多,主打自然混合风格,每次大约种30种不同的花。

  比如5月份,个子高一些的,是三角梅、大花飞燕草、高秆花烟草、柳叶马鞭草、蒲公英;中间部分有绣球、羽扇豆、金鱼草、风铃草;矮一点的则有玛格丽特、超级凤仙、薰衣草、鼠尾草等。这些花朵高低错落,保证三角花坛360°都有花在开。

  以后的三角花坛,一年四季都会有花在开,只要有花的长势不好了,就会换掉,换当季的时令花,所以可能你每次去,看到的都是不一样的美。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刘云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