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阴 明天雨 后天太阳来杭州报到
发布时间:2017-03-23 11:15:47

  三毛曾经“骗”荷西 粉丝就是春天下的雨

  整个3月中旬(3月11日至21日),杭州有6天在下雨。虽然老话说:“春雨贵如油”,但这指的是北方;春雨一旦在江南和华南下起来,就颇有种“多少楼台烟雨中”的架势了。

  昨天,杭州又下了一天一夜的雨,据浙江省气象局统计,3月21日20时至22日15时,全省雨量较大地市有衢州29.1毫米,金华18.0毫米,杭州17.5毫米,其中单站累计降水量最大出现在衢州新塘边村,43.9毫米。昨天早晨7点,淳安甚至发布了暴雨蓝色预警。

  不过,变化多端才是春姑娘的“本色”。杭州市气象台预测,昨天夜里,雨渐渐停了。今天,杭州阴到多云,气温8-13℃;但紧接着明天又会有一场雨,杭州小雨转中雨,气温9-12℃。后天开始,天气逐渐转好,我们有希望能看到阳光了。

  自从市气象台前宣布杭州“入春”后,这几天下的雨可以正儿八经地称为“春雨”了!春雨春雨,虽然依然阴冷湿漉,却也让人多了许多绮丽的盼望。难怪杜甫要说“春夜喜雨”了,这可是“知时节”的“好雨”,可以瞬间把河畔的杨柳染绿,让枝头的红杏跳出墙来。

  再说点关于“春雨”的趣事吧。在百度百科搜索里输入“春雨”,除了“汉语词语”“唐代李商隐诗作”“梁遇春散文集”外,“春雨”还是某个中国女画家的名字、林忆莲的一首歌名,甚至一种兰花的名字。

  在那么多项目中,我觉得有一种春雨与我们最近看到的“春雨”联系最为紧密——那就是在日语里,把我们平时吃的那种细细的、透明的粉丝叫做“春雨”。

  至于原因,三毛曾经提供过一种“说法”,在她写的《沙漠中的中国饭店》里提到,台湾家里寄来了粉丝,她做成一道“蚂蚁上树”给丈夫荷西吃,荷西问这(粉丝)是什么?三毛说:“这个啊,是春天下的第一场雨,下在高山上,被一根一根冻住了,山胞扎好了背到山下来一束一束卖了换米酒喝,不容易买到哦!”

  仔细想想这几天下在杭州的春雨,是不是细细的、绵绵的,就跟一碗碗晶莹剔透的粉丝很像?这样一说,有没有觉得春雨更可爱了?

  另外,热爱美食的中国人,在万物复苏的春天还“发明”了各种餐桌上的吃食。比如你有没有听过,春天要吃“春八仙”?春八仙,一般指的是春笋、莴苣、芦蒿、茭白、香椿、马齿苋、荠菜、豌豆苗这8种春季时令蔬菜,古人认为这些春芽、春蔬里饱含着春之香辛,食用它们就是最好的养生之道。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陈淑芝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