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公共自行车如何破解租还车难?无桩有站时代不远了
发布时间:2017-03-28 15:01:16

加装了智能锁的杭州公共自行车

支持扫码和刷卡的智能锁

  杭州网讯时下,城市公共自行车与共享单车的博弈之战已经打响。面对商业单车的野蛮生长以及城市单车自身的短板,作为全球最棒的公共自行车系统“杭州模式”的承建商——杭州金通科技将如何应对?

  3月27日,杭州金通科技联合中国移动,在杭州举办“让城市单车更加有序”为主题的城市公共自行车研讨论坛暨金通科技新品发布会。

  发布会上亮相多个新品,揭开了城市单车的新未来。比如,无桩有站模式,建立虚拟电子围栏,解决还车难痛点;传统公共自行车车身加装智能锁,即可实现扫码租车及刷卡租车,无桩还车等功能使“小红车”更加智能。

  无桩有站 解决公共自行车还车难

  在上班高峰期,单位附近的公共自行车服务点已经“满员”,眼看着马上要迟到又还不了车,心急如焚,你曾经是否也遇到了这样还车难的问题?

  共享单车无桩租还方便,但是无序;公共自行车有桩有序,但确实存在还车难的问题。现在,这样的尴尬在技术上已经得到了解决,发布会上展示了有桩互联,无桩有站的新模式。

  “结合我们的网络和技术优势、我们认为NB-IOT+电子围栏可以较好的解决共享单车存在的问题。”中国移动杭州分公司副总经理屠宇飞认为,采用电子围栏模式,建立虚拟停车桩,可以引导车辆停放有序。

  在新技术的支持下,金通科技推出了互联网子品牌“叮嗒出行”,可以实现--有桩+“互联网”,电子桩“家”驿站的城市单车新模式。“叮嗒出行”的车子称作“可乐车”,蓝色车身,黑红色相间的车胎。

  与当下共享单车最大的不同是,“叮嗒出行”设立了租赁站点,有桩无桩通借通还,解决了传统公共自行车办卡点少、外来游客办卡不方便、潮汐现象还车难、站点信息无法查询的问题。

  加装智能锁 传统公共自行车新升级

  目前,杭州公共自行车有8万多辆,在技术的升级下,公共自行车车身可以加装智能锁,支持扫码租车和刷卡租车,并在电子围栏中实现无桩停车。

  这就意味着,互联网乘客租用自行车时可以扫码,老年乘客等不接触互联网的群体,则可以像平时一样刷卡租借。而在还车的时候,如果桩位已满,只要在服务站点里停放即可。

  杭州公共自行车什么时候可以实现无桩还车?这8万多辆车是否全部会加装智能锁?

  “杭州的数量比较大,我们需要考虑其互联性和稳定性,发布会上的电子围栏和智能锁我们都需要进行论证。”杭州公共自行车公司党总支书记陈继成告诉记者,加装智能锁拥抱互联网,公共自行车最终会走到这一步,但具体时间和进度目前还不能确定。


叮嗒单车

  公共自行车行业要发展 持续创新是根本

  2008年中国城市公共自行车的第一次出现在杭州,此后犹如雨后春笋般覆盖至全国400多个城市,成为市民健康出行的重要方式。不过,这款免费绿色交通工具也存高峰期租还车难,技术更新慢等短板。

  2016年商业单车(共享单车)随风而起,得益于资本的推动,迅速占领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并在杭州快速蔓延。随着商业单车的盲目大规模投放,引发无序停放、监管缺失、巨额押金风险等诸多矛盾。

  作为“杭州模式”技术输出的有利推动者,在本次研讨会上,杭州金通科技邀请了近百个公共自行车运营管理单位代表,围绕当下热议的商业单车停放无序等乱象及如何让城市单车更加有序话题进行讨论。

  “公共自行车行业要发展,持续创新是根本。”杭州公共交通集团副总经理、杭州金通股份董事长章贤春坦言,城市公共自行车在发展进程上确实没有完全跟上时代的步伐,公共自行车的服务尤其是换车难的问题没有得到根本的解决,但其规范定点管理也保障了市民出行的有序性,公共自行车强大的维保力量、调运力量,确保的系统的高效运作,这些都不是共享单车目前所能做到的。

来源:杭州网   作者:胡菲菲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