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杭州综合考评社会评价意见“十大热词”出炉 哪些是你关心的
发布时间:2017-04-21 11:20:42

市考评办发布2016年度市直单位综合考评社会评价意见“十大热词”

  杭州网讯 “降费”、“办事”、“拥堵”、“雾霾”、“邮递”、“物价”、“食品”、“减负”、“健康”、“垃圾”,这是2016年群众关注度最高、意见数量最多、反映强度最大的“十大热词”。

  4月20日下午,市政府新闻办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市考评办发布2016年度市直单位综合考评社会评价意见“十大热词”,12家牵头责任单位作出公开回应和整改承诺。这是市考评办首次拟定社会评价意见“十大热词”。

  在2016年度市直单位综合考评社会评价中,市考评办共征集到九大层面社会评价代表,以及网上市民代表15000余人提出的意见、建议17677条。

  热词一:降费

  市民反映内容:话费高、流量贵;套餐种类繁杂。市民希望有更多简明、实惠的套餐供用户自行选择。

  责任单位承诺:中国移动杭州分公司、中国联通杭州分公司和中国电信杭州分公司回应,将继续把提速降费作为重点工作推进,取消手机国内长途漫游费,降低相关资费等。

  热词二:办事

  市民反映内容:窗口服务效率低;群众办事反复跑。经常出现外面办事排长队,里面工作人员慢悠悠的状态,市民希望减少排队时间,减化办事流程,让老百姓办事“最多跑一次”。

  责任单位承诺:杭州市审管办回应,在5月底前通过政务服务网实现50%以上的服务事项网上申请。年底前实现电子印章和电子文件归档系统全覆盖。

  热词三:拥堵

  市民反映内容:城市道路拥堵;公共交通资源配置要合理;市区医院停车难,市区医院内车位少,周边停车也很难,既造成旁边道路拥堵,也不利于急救车辆通过,希望能进一步改善。

  责任单位承诺:杭州市建委回应,将主要推进四大重点工作:以轨道交通建设、以线网优化和加大运力、以大数据和科学管理和以医院、市场等常发拥堵点治理为重点,提升通勤时效性、提升群众获得感。

  热词四:雾霾

  市民反映内容:雾霾天气多,空气质量指数预报不准确;企业偷排对空气污染影响大。要提高空气质量数值监测的精准度,对雾霾天气要有及时准确的气象预报和提示信息。

  责任单位承诺:杭州市环保局回应,将持续推进“五气共治”,做到三个“强化”:1、强化协同治理;2、强化监管执法;3、强化监测预报。

  热词五:邮递

  市民反映内容:邮政经营方式跟不上市场需求;邮政服务质量不高,丢件、破损多。目前的邮政快递有些员工素质不高,和民营快递员相比略显不够,丢件、破损件情况较多,客户投诉无门,希望能够规范内部管理。

  责任单位承诺:杭州市邮政管理局回应,将加快建立快递服务信用制度,全面实施邮政普遍服务新标准,加大日常检查监管力度和频次。

  热词六:物价

  市民反映内容:日常生活用品等物价高。菜价、油价、电价、气价等日常生活用品的物价都要控制,相关部门应该拿出切实可行的措施平抑物价,使物价水平回落到一个合理的区间。

  责任单位承诺:杭州市物价局回应,继续强化市场价格监测预警服务价格调控,拓展民生价格信息公开推进市场价格透明,完善物价补贴“两个联动”机制保障群众基本生活。

  热词七:食品

  市民反映内容:“舌尖上的安全”;应加强小餐饮监管力度。杭州市区内小饭店数量多,在满足居民需求的同时,存在厨房脏乱不堪、污水横流等状况,食品原材料、调味剂劣质,监管力度薄弱。

  责任单位承诺: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回应,今后将加强对生产环节、流通环节、餐饮环节的食品监管,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的社会共治。

  热词八:减负

  市民反映内容:减轻学生课业负担;课堂上的“减负”不要转为课堂外的“增压”;不规范的校外培训班安全隐患大。

  责任单位承诺:杭州市教育局回应,将加强家校沟通,加大宣传引导力度,会同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强对社会培训机构的依法管理和服务。

  热词九:健康

  市民反映内容:基层医疗薄弱,分级诊疗制度有待完善;控烟力度弱;健身场地少,城市的居民打球场地少。大学、中学、小学有场地,但有些需要收费,有的以各种理由拒绝。

  责任单位承诺:杭州市卫生计生委回应,针对“基层医疗薄弱,分级诊疗制度有待完善”问题将定期派出医生到社区医院坐诊,让居民放心在家门口看病就医;关于“控烟力度弱”问题,着力营造全民控烟氛围,强化控烟主题宣传;加强控烟管理体系建设、加强公共场所控烟执法;关于“健身场地少”的问题,充分发挥各类健身资源作用,逐步形成15分钟健身圈。

  热词十:垃圾

  市民反映内容:垃圾分类落地难;分类清运不到位,有的居民认真分类了,最后却被混合拉走,打击了垃圾分类的积极性。

  责任单位承诺:杭州市城管委回应,今后将强化现场指导;抓实分流减量;严格执法查处。促进垃圾分类工作的进一步落实。

  “十大热词”涵盖了广大群众反映的10个方面较突出问题、22项具体事项,涉及到市审管办、市建委、市环保局、市物价局、市市场监管局、市教育局、市卫计委、市城管委、市邮政管理局、杭州移动公司、杭州联通公司、杭州电信公司等30余家整改责任单位。

  下一步,市考评办也会要求相关责任单位将“十大热词”涉及的问题列为2017年度重点整改目标,同时选择一部分列入今年的市考评办跟踪督办社会评价意见整改以及“公述民评”面对面电视问政内容,强化过程管理,举措动真碰硬,狠抓整改实效,加强年底考核检查力度。

来源:杭州网   作者:刘文昭 程晟 陈哲南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