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过百廿年荣光 浙江大学迎来120周年校庆
发布时间:2017-05-22 11:40:21

浙江大学建校120周年纪念大会

  杭州网讯从纽约帝国大厦的淡蓝色灯光,到钱江两岸的灯火辉煌,这是全球校友祝福之情的传递;从杭州知府林启开办的“求是书院”,到今日煌煌赫赫的百廿年顶尖学府,这是荣光的累积。

  5月21日上午,浙江大学建校120周年纪念大会在紫金港校区体育馆举行。各级领导、海内外嘉宾、30余所海外著名大学校长、80余所国内高校负责人、广大师生校友欢聚一堂,共襄盛举。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路甬祥出席纪念大会。省委书记车俊讲话,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袁家军出席,并共同为浙江大学颁发勉励铭牌。教育部副部长朱之文出席并讲话。

  国家有关部委领导周国富、潘云鹤等,省领导葛慧君、王新海、赵一德、陈金彪、厉志海、成岳冲、蔡秀军出席纪念大会。浙江大学党委书记金德水主持大会,校长吴朝晖汇报学校发展情况。

  诺贝尔奖获得者,82名海内外院士,部分将军代表,国内外兄弟高校的领导,部分央企负责人,浙江省有关市县及浙大西迁办学所在地政府领导,来自世界各地的校友,关心支持浙大建设发展的各界嘉宾,和全校师生一道,相聚在浙大校园,共同为浙大120岁生日庆贺。

  祝福与鞭策 始终伴随浙大发展历程

  纪念大会正式开始之前,11位上世纪30年代、40年代进入浙大学习的老学长,在教育部领导、浙江省领导、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和老领导等陪同下来到贵宾席就坐。

  长期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浙江大学的建设和发展。习近平总书记主政浙江期间曾亲自联系浙大,先后18次来校调研、为师生作报告,对浙江大学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寄予殷切期望。2015年9月9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向浙江省委发来关于回复浙江大学教师致习近平总书记来信的函。总书记批复说,浙大教师信念坚定、师德高尚、业务精良,为党和国家事业培养了大批人才。

  2014年11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到浙江大学考察,与学生座谈,希望同学们秉承求是创新的校训精神,用创业创新的成果,为社会创政治局造物质财富,提供精神滋养。今年5月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亲临浙大,与学校师生亲切座谈,对学校建校120周年表示热烈的祝贺。双甲子华诞,是浙大发展史上的一件盛事,也是高等教育界的一件喜事。

  母校120岁的生日,李政道校友,专程给学校发来贺信,恭祝母校生日快乐:“今日之浙大,枝繁叶茂,成绩斐然,享誉海内外,我作为浙大校友,无比自豪”,敬祝“母校百尺竿头更上一步,争取早日建成全世界的领先学府。”100岁高龄的老学长、国家最高科技奖和“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程开甲先生也专门发来对母校的祝福视频。

  浙江省委省政府专门制作勉励铭牌赠送浙江大学

  纪念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120年来,一代代浙大人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形成了“求是创新”校训、“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浙大人共同价值观和“海纳江河、启真厚德、开物前民、树我邦国”的浙大精神,这些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浙江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浙江省委省政府专门制作勉励铭牌赠送浙江大学。

  车俊代表省委、省政府向浙大全体师生员工及海内外校友表示祝贺。他说,国有成均,在浙之滨。120年来,浙江大学始终与民族共命运、与时代齐奋进,始终开拓创新、勇攀高峰,始终立足浙江、服务浙江,经过历史积淀、薪火相传,发展成为一所享誉中外的综合型、研究型和创新型大学,走在国家“双一流”建设的前列,为浙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朱之文代表教育部向浙江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和海内外校友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说,浙江大学是一所历史悠久、积淀深厚的知名大学;是一所特色鲜明、成果丰硕的高水平学府;是一所人才辈出、蒸蒸日上的大学。他对浙江大学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坚持立德树人,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二是深化综合改革,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三是围绕国家和区域发展,着力提升服务能力。教育部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浙江大学的改革发展,推动学校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征程上迈出新的步伐。

  校长吴朝晖:传承求是创新的信念与梦想

  吴朝晖在“求是创新厚德卓越”为题的主题演讲中,深情回顾了浙江大学120年的发展历程并豪情地描绘了浙大未来的发展愿景。

  吴朝晖指出,百廿浙大必须以更加宏大的视野总结过去、洞悉未来,在党中央、国务院、教育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按照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三步走”目标愿景,坚定不移地实施“六高强校”战略,坚定不移地推进“五大体系”和“五大布局”建设,坚定不移地将立德树人作为立校之本,坚定不移地依靠广大师生,努力为服务社会发展、实现民族复兴、推动人类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吴朝晖衷心期待,在跨入第三个甲子的历史新起点,浙江大学能树造福人类之愿景,承复兴中华之梦想,担争创一流之大任,展六高强校之宏图,在奔涌向前的时代巨澜中,传承求是创新的信念与梦想,续写厚德卓越的荣耀与辉煌!

  海内外兄弟院校送来祝福:高校合力,更上一层楼

  林建华代表北京大学和国内兄弟高校,对浙大建校120周年表示祝贺。他说,G20峰会和“一带一路”国际高峰会议,诠释着中国正在经历一次新的对外开放。大学要产生更多能够推动国家发展和人类进步的“新思想、前沿科学和未来技术”。

  浙大与北大一南一北、相隔千里,但从来都是同气连枝、守望相助。浙大和北大一样,都承担着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重任。创建中国的世界一流大学当然要立足中国、结合中国实际、解决中国问题。但这并非全部,我们还要承担起发展和弘扬中国文化、建立中国学术体系的责任,在此基础上,我们才能真正解决中国乃至世界面临的问题。

  国外兄弟大学代表、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校长罗伯特 琼斯先生在致辞中介绍了浙江大学和伊利诺伊大学的渊源。

  2016年,浙江大学—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联合学院启动,这是一个创举,也是一项远大的计划。一所伟大的高等学府,其眼界绝不应仅限于单打独斗所能取得的成就,其成就更应该在于构建国际合作网络、通过与全球其他机构展开合作,寻求应对所有人共同面对的全球化挑战的新型解决之道。他祝愿浙江大学取得更加辉煌的成绩,也希望高校间能够通力合作,更上一层楼。

  校友代表:心和母校在一起

  叶培建院士是我国绕月探测工程、嫦娥一号卫星系统总指挥兼总设计师,也是67届无线电系的校友代表,他在发言中说,“求是”是母校的校训,也是一代又一代浙大人百年来不懈的追求和实践,正是得益于“求是”校训的熏陶,自己在长期的航天生涯中逐步培养了“坚持真理、勇于攀登”的精神和“严、细、慎、实”的工作作风,从而取得了一系列成就。

  教师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陈云敏教授从本科到博士都在浙大求学,后又留校工作近30年,是一名土生土长的“浙大人”。“在母校的发展与转变中,我完成了作为一名浙大人必须完成的转变。”陈云敏说,站在双甲子的历史节点,在座的所有人都希望母校成为世界一流大学。

  “当我们老师的研究能够对人类的科技进步和文明产生持续性的影响、我们培养的学生能够成为一流的学者,也就是我们能‘做一流的事,培养一流的人’的时候,我们浙大就成为世界一流大学了。”我们这些“求是人”自应不忘初心,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无愧于百廿名校的光辉过去和未来!衷心祝愿母校屹立于世界名校之林!

  纪念大会特别设置感恩环节,学校向龙泉、泰和、宜州、遵义、湄潭等西迁办学地政府,杭州、宁波、舟山、海宁等浙大现办学地政府,以及捐资兴学的社会贤达和校友代表颁发铭谢牌,以表达诚挚谢意。

  百廿创业肇求是,世纪弦歌共潮鸣。“大不自多,海纳江河”,在全场齐唱浙江大学校歌的高昂歌声中,浙江大学建校120周年纪念大会圆满结束。

  大会全程通过“互联网+”进行全球直播,60余万校友线上线下互动,共同祝福母校。

来源:杭州网   作者:徐文杰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