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工作站的功夫秘籍
发布时间:2017-05-22 11:44:04

  有位在反邪教战线上工作多年的老同志,在从事反邪教工作的早期,曾有一位国际知名的心理学界的专家的话提醒了他:涉邪人员中有心理问题的比例极高,解决他们的心理问题是工作的关键。

  这是一个资深专业人士的专业意见。当时,对涉法轮功邪教转化工作进入了攻坚阶段,面对的问题一大堆,脱邪人员反复比例高,转化后回归社会难度大,各种心理问题影响到家庭等等。阳光站面对的是一群特殊的社会群体,对他们的工作不是一般意义上教育,而是需要更多手段组合的工作方法。如果我们没有专业的技术支持,如果仅仅一腔工作热情,如果工作方法仅仅采用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已显得简单化表层化,阳光工作站要打开新局面向阳光工作站提出了尊重专业、利用专业、科学理性地提高帮教转化水平的新思路。

  根据这一思路,阳光工作站在党委政府反邪教部门和市反邪教协会的帮助下,对脱邪人员的现状进行了深入的调研,并与多个专业机构共同研究,梳理出多项工作重点,明确了深化阳光工作站的发展方向。

  首先,阳光工作站得到了市反邪教协会的大力支持,注重提高对反邪教工作的认识水平。他们吸收当前反邪教斗争的各种经验,首先对工作站的同志开展专业讨论和业务培训,从社会学、法律学、宗教学等各个层面去思考邪教问题,反思工作得失。工作中的经验及时总结,遇到难点及时调整,这种专业支持让阳光工作站经过一年多的时间,就出现了可喜的突破。如,帮教过程中,我们的工作人员,向转化人员深入分析人为什么会有信仰?宗教、信仰在人类社会发展中的作用,从而进一步剖析什么是邪教,什么是宗教,区别在哪里,传统文化中什么是精华,什么是糟粕,为什么境外的反华势力要为国内的邪教活动煽风点火,一些不良居心的人是采取什么样的手段混淆概念达到自己的目的等等。很多转化人员从根本上认清了问题本质,实现了自我救赎。

  早在2007年,他们与市心理学会合作,针对涉邪人员普遍存在的心理特点,建立了心理咨询点,并由该学会副理事担任了志愿者,为工作站提供积极有效及时的,心理咨询心理疏导服务。一方面解决脱邪人员遇到的心理问题,一方面为工作站工作人员在实践中提供心理学方面的技术支持,同时以讲座等形式,为转化人员提供心理学方面的知识普及。

  其实有许多通过帮教而转化人员,在经历一段脱邪期后,会出现突发性的心理、生理强烈反应症状,开展专题讲座,有针对性地做好防治工作。蒋岳英曾在转化三四年后突然出现头晕心慌幻觉,虽然仅几十秒时间,可是对于她却承受了极大的痛苦。阳光工作站还与驻军102医院等专业机构建立联系,为存在严重心理问题的转化人员,提供医疗咨询和医疗服务,其中多位有抑郁症倾向的转化人员得到了及时的救助。在这里,人们已不避讳心理精神的问题,反而都能向工作站人员畅开心非,倾诉自己的内心,在他们心中,这里是亲人,是希望,是快乐。值得一提的是,由于重视心理问题的研究,重视借助专业支持,他们在转化工作在中,抓得准问题,不盲目工作,效果明显,整体转化工作能力上了一个大台阶。

  拓展平台工作面,让专业化的服务延伸到帮教和服务转化人员的方方面面。

  实践中,阳光工作站认识到,帮教转化工作不是单一的,不是孤立的,不是浅表的,而是立体的。因此构建阳光工作的帮教和服务的立体化的工作功能十分重要,要让转化人员真正地回归社会阳光生活,必然在全方位的帮教的同时必然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但是,做好这一切同样需要专业化,同样需要构建专业化的网络。为此,他们在市区两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在社会各界的参与下,构建了法律援助、卫生医疗服务、文体活动服务、专题讲座等有专业人士专业机构参与的工作网络。转化人员家庭生活中遇到什么矛盾,工作站有司法部门提供法律知识的专业指导;遇到健康疾病问题,工作站联系市区专业医疗机构提供咨询,甚至帮助落实医院专科医生诊治;开展文体活动,工作站请专职专业的音乐老师、健身专家帮助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开办道德讲堂,法律讲座,健康讲座,反邪教讲座,等有深度有吸引力的讲座,同样得到了社会各界专业人士的支持,令广大转化人员受益匪浅,让他们看到了社会的进步,扫除了认知的盲点,感受到回归社会享受阳光的真正价值。

  一位从事转化工作多年现已退休的老同志深有体会地说:作为一个扎根最基层的阳光工作站之所在能坚守12年,是一个为断探索,不断认识,不断完善的过程。与用科学的态度对待帮教转化工作有着重要的关系,反邪教根本上是触及人的灵魂的,要从根本上转变转化人员的固有观念,决不是轻而易举的事。正因为,阳光工作站尊重规律,尊重专业,运用专业,掌握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是长期积累形成的,为涉邪转化人员搭建一个行之有效的回归社会的平台。证明了基层的反邪教工作需要用各界的专业支持,越坚持专业基层工作越有实效。

来源:凯风网   作者:常玉强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