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和巴拿马开启百年故事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7-06-14 14:24:23

 

  这是2016年2月8日,在巴拿马首都巴拿马城举行的中国春节庆祝活动上,中国残疾人艺术团演员表演舞蹈《千手观音》。新华社发(毛里西奥·巴伦苏埃拉摄)

  不少当年参与运河修建的华工后代在巴定居,为当地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为此,巴拿马当地还诞生了一个新词“运河华人”,借指那些参与运河修建、扩建和管理的华人。与先辈们筚路蓝缕异国谋生不同,今天的不少华人已经成为当地社会各领域的佼佼者。

  黄华彦,大学毕业后就进入运河管理局工作,他的祖辈同大多数华工一样来自广东。随着中巴经贸关系日益密切,他曾多次回国考察和寻根,中国日新月异的发展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经过几十年的不懈打拼,黄华彦如今已成为负责技术、信息事务的执行副总裁,是运河管理局中职务最高的华人,获得很多人的尊重。像黄华彦一样融入当地主流社会的华裔代表还有很多,除了不少华人企业家外,巴拿马历史上也曾出现过华人部长、国会议员等政界要员。

  巴官方统计显示,在该国400多万人口中,约有15万华人,是拉美地区最大的华侨聚集区之一。2004年,政府宣布每年3月30日为“全国华人日”,以此肯定华人对巴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贡献。

  除了土生土长的巴拿马华裔外,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公司也来到巴拿马拓展业务。中远海运的货轮能成为在巴拿马运河扩建后的首航船舶,是企业实力的体现。中远海运一直是巴拿马运河的重要客户,运河扩建工程中的部分新船闸闸门就是通过中远的货轮运送。

  此外,包括中国银行、华为、中港湾等中国企业也都在巴拿马设有分支机构,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力量。为此,巴雷拉在电视讲话中还不忘提及中国企业给当地带来众多的就业岗位。

  中国和巴拿马正式建交是中国在拉美地区影响力不断上升的体现之一。正如巴雷拉所说,选择同中国建交“是我们国家应该走的正确道路”。

来源:新华社   作者:记者苏津 陈寅 陈威华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