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西湖记忆”全球征文活动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17-07-17 08:31:31

让你的杭州故事传遍世界

让世界因你的作品爱上杭州

明代旅行达人徐霞客把他的杭州见闻写进了《徐霞客游记》;意大利背包客马可波罗遇见了元代的杭州,惊叹杭州是“世界上最美丽华贵之天城”。

格莱美音乐奖得主英国音乐人伊莫金·希普迷恋杭州,大老远从英国赶来为杭州写了一首歌;伊朗著名导演阿巴斯为了拍一部关于杭州的电影《杭州之恋》,生前曾四次来到杭州,第一次来时,就把镜头对准了馒头山社区丰富的生活细节……

从古到今,人来人往,杭州总会给人留下挥之不去的美好记忆。它不仅是文人墨客和旅行者眼中的天堂,如今更是一座历史与现代完美交融、充满活力与魅力的城市。

杭州是一个如此迷人的多面体。不仅有秀美明丽的山水,灿烂悠久的人文,更有历史文化名城、创新活力之城、生态文明之都、东方品质之城……越来越多元的新坐标和新名片。

它坐拥西湖和大运河两处世界文化遗产,聚集了阿里巴巴、海康威视等大批创新企业,将要举办2022年亚运会。去年,杭州抓住举办G20峰会的契机,更向世界展示了杭州历史与现实交汇的独特韵味。

进入“后峰会、前亚运”时期的杭州,正在加快城市国际化和世界名城建设,进一步拓展优化发展空间,实现跨江发展向拥江发展的跨越。我们脚下的这片热土,在特色风貌、文化建设、生态环境等多个方面都在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正在为持续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而努力。

那么,这样一个有着“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杭州,对你而言,具体意味着什么?

在老杭州徐大伯眼中,杭州保留着很多老底子的东西,西湖边的山水,青石板的老街巷,打铁、箍桶的老手艺,这是杭州的韵味;

在外国小伙大卫眼中,杭州吃饭、购物、乘车、看病,想得到的事情几乎都能刷手机搞定,这是杭州的前卫;

在吃货小V眼中,杭州四处飘香,西湖醋鱼、龙井虾仁、东坡肉、葱包烩儿,走到哪里吃到哪里,这是杭州的诱惑。

自古以来,西湖都是杭州的地标景观和精神依归,历来与西湖相关的无数丰富文本,也从各个侧面表征了五彩多姿的杭州内涵。在从“西湖时代”迈向“钱塘江时代”的今天,从西湖发散开来的记忆,就是对杭州最深情的还原。

你和西湖之间有什么样的故事?擦出过什么样的火花?

欢迎形成隽永的文字,通过我们,让全世界传看你的西湖记忆。

由杭州市委宣传部、杭州市委外宣办、杭报集团、杭州文广集团、杭州市文联主办的“我的西湖记忆”全球征文活动,现正式启动。

不论你现在身处地球哪一个角落,使用哪种语言何种体裁,无论你是老杭州、新杭州人,还是旅人、学人、商人、创业者,只要曾与杭州有过交集,心有感慨,就可以选取最令你印象深刻的“西湖记忆”,投出你的文稿。


“我的西湖记忆”全球征文启事

杭州正在打造和谐宜居、富有活力、特色鲜明的现代化城市,特别是圆满完成了G20杭州峰会服务保障任务,向世界呈现了历史与现实交汇的独特韵味,开启了加快城市国际化、建设世界名城的新征程。为给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谱写西湖新篇章,展示杭州新魅力,营造当代杭州的文化意境,提升杭州文化的美誉度、影响力,推动杭州城市国际化、现代化新征程。特组织开展“我的西湖记忆”主题创作征文活动,细则如下:

主办单位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

中共杭州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

杭州日报报业集团

杭州文化广播电视集团

杭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征稿范围

面向全国市民游客和海外友人征集

征集时间

即日起至2017年9月30日

征稿要求

1.内容要求:系投稿人原创,作者对所投稿件的著作权及名誉权等相关法律责任负责;内容健康,文学性强,特色鲜明,书写以当代西湖为代表的杭州的“独特韵味、别样精彩”;

2.稿件体裁:分为诗歌和散文故事两类征集;

3.稿件语言:以中文、英文为主;

4.稿件篇幅:单首诗50行内,组诗100行内,散文5000字内;

5.附加信息:除稿件正文外,还应包括作者的真实姓名、手机号码、通信地址、电子邮箱和本人身份证号码、是否同意出版的说明(包括同意在都市快报、杭州网和“杭州新闻”客户端发表刊登和出版作品集,如无说明视为同意)。

投稿渠道

1.投寄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218号《都市快报》社“我的西湖记忆”栏目组,邮编:310003;信封请注明“我的西湖记忆”投稿,函内请留下作者姓名、联系方式等信息;

2.电子邮箱:xihujiyi@163.com,邮件主题栏请注明“西湖记忆+作者姓名+作品名称”;

3.微信:关注都市快报官方微信(微信号:dskbdskb)并点击下方按钮“西湖征文”投稿。

稿件用途

1.征稿截止后,组委会将邀请组织专家,分类别对所征集稿件进行统一评审;

2.从征文稿中择优在都市快报、杭州网和“杭州新闻”客户端上陆续发表作品全文或节选;

3.从两类征文作品中,分别评选出一等奖作品2部、二等奖作品6部、三等奖作品9部、优秀作品奖20部。其中,一等奖给予5000元奖励;二等奖给予2000元奖励;三等奖励给予1000元奖励;优秀作品奖给予500元奖励。

4.从征文优秀作品中遴选诗歌散文若干篇,汇编为《我的西湖记忆》作品集,中英双语对照出版,结集出版作品的版权归组委会所有。

“我的西湖记忆”征文组委会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李筝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