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大数据解码中国经济“半年报”
发布时间:2017-07-18 07:02:27

    国家统计局17日公布了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简单的数字背后蕴含着怎样的经济“密码”?记者从中梳理了10大经济数据,全面解码2017上半年中国经济“半年报”。

【GDP:增长6.9%】

上半年,我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GDP同比增长6.9%。分季度看,二季度增速6.9%,与一季度持平,这也是我国经济增速连续八个季度保持在6.7%至6.9%的区间。

从去年前3个季度的3个6.7%,到去年第四季度的6.8%,再到今年前两个季度的6.9%,我国经济增长曲线平稳上扬,同时就业向好、物价稳定、国际收支改善,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更加明显。近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等一些国际机构相继调高了中国经济增长率预期。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稳中略缓】

    投资是稳增长的重要“利器”。上半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280605亿元,同比增长8.6%,增速比一季度回落0.6个百分点。

    尽管整体投资增速稳中略缓,但制造业投资和民间投资增速回升。其中民间投资170239亿元,增长7.2%,比1至5月份加快0.4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加快4.4个百分点,显示市场活力改善,民间投资信心增强。

来源:新华社   作者:记者 林晖、郁琼源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