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高凶猛,高温超长待机到月底
发布时间:2017-07-19 07:14:59

    22日起高温再度升级,大部地区38~40℃,局部40℃以上

    每天醒来时往窗外看一眼:又是万里无云的蓝天,又是让树梢都在闪亮的阳光,真美好呀。

    但拉开窗,外面的世界却充满了浓浓的美食意味——炙烤+焖烧双拼!

    这场晴热高温的连续剧,将要持续到月底,其中22日起,高温强度将进一步加强,大部地区将出现38~40℃、局部40℃以上酷热天气。

午后西湖边,热云飘移,宛若“云墙”。拍友 里尔 摄

午后西湖边,热云飘移,宛若“云墙”。拍友 里尔 摄

    高温强度只增不减

    22日~26日局部超40℃

    据浙江省气象服务中心统计,昨天上午9点,我省多地气温就飙升到30℃+,浙北多地气象台发布了高温橙色预警。昨天上午11点,杭州市气象台也发布了高温橙色预警。

    杭城的高温已持续11天,杭城昨天最高37.5℃,比前一天高了0.1℃,但由于地面热量的累积,水泥路面最高到达了67.9℃,真的可以直接躺倒,再撒一把孜然了。

    高温这个工作狂,不光双休不歇着,每天还加班加点超长待机。根据杭州气象部门的统计,一天中高温经常可以持续五六个小时。而且,不光白天气温红红火火,到了晚上,气温也很难掉下30℃。比如7月17日晚上8点,杭城气温还有33℃,一直到次日凌晨2点左右才降到30℃以下,而当晚的湿度在70%到80%左右。在这样高湿的环境下,体感温度会直线上升。气象专家分析,由于长江中下游江河纵横,湖沼广泛分布,水源充足,蒸发旺盛,而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下沉夏季增温,抑制了上下层的水热交换,近地面保持了高温高湿的环境,使人产生闷热的感觉,因此长江中下游也多“夜间火炉”。

    今明两天全省仍是晴到多云,午后到夜里部分地区阴有阵雨或雷雨。今天白天我省的最高温度,东南沿海地区34~36℃,其它地区36~38℃。

    根据省气象台的预测,未来一段时间,随着副高继续加强西伸,我省的高温情况只增不减,不光是本周,一直到月底前,我省仍将持续晴热高温天气,其中22-26日高温强度将进一步加强,大部地区将出现38~40℃、局部40℃以上酷热天气。根据目前的预报,杭城在24日、25日,最高温将飙至39℃。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金丹丹 见习记者 盛燕丹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