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反邪教协会召集宗教界人士和专家学者举行课题启动研究会议
发布时间:2017-07-24 11:58:23

    为了适应复杂的反邪教斗争形势,按照中国反邪教协会2017年课题研究指南精神要求,对如何充分发发挥宗教人士和专家学者的专业优势,推动我省宗教界在反邪教斗争中发挥积极作用,提升全省反邪教的理论研究水平,推进全省反邪教工作的深入开展,7月20日,浙江省反邪教协会召集有关宗教界人士和专家学者召开课题启动研究会议。

    会议由浙江省反邪教协会秘书长卢林方主持,省民宗委业务处室负责人,宗教团体负责人、相关宗教界人士,浙江工业大学、浙江工商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部分省反邪教协会理事以及课题组成员出席了会议。

    会上,卢林方秘书长首先就省反邪教协会申请2个课题“发挥宗教界在反邪教中正本清源、扶正祛邪的积极作用的力量与实践研究”、“‘心灵法门’非法组织的危害调查与歪理邪说揭批”的相关情况作了详细说明,介绍了课题研究的总体设计、主要方向和重点内容,他表示能够获得中国反邪教协会4项课题立项感到非常高兴,同时深感责任重大,要求课题组负责人要高质量地完成研究任务,不辜负上级协会组织的关心和支持。在课题申报过程中,协会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为课题组织成员提供研究资料、设计课题研究方案、调查宗教场所并组织研讨,在接下来的课题研究工作中,协会还将广泛听取多方意见,及时解决研究中碰到的问题,推进课题研究深入开展,做好业务指导和基础服务工作,确保课题研究任务如期完成,力争拿出高质量的研究成果。

    与会的宗教界人士及专家学者在认真阅读前期协会提供研究材料的基础上,就课题研究工作如何开展踊跃发言,积极参与讨论、建言献策。大家纷纷表示:邪教大多披着宗教的外衣,一般人无法分清邪教与宗教的区别,在邪教歪理邪说的诱惑下一些信众上当受骗,误入歧途,危及家庭社会;邪教组织不惜向宗教场所渗透,采取各种手段拉拢信徒,与宗教争夺信徒群众,侵蚀宗教信众基础,因此宗教参与反邪教、揭批邪教歪理邪说对宗教界人士而言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宗教界人士列举出邪教教义中多处剽窃篡改、肆意歪曲宗教教义的例子,提出了揭批邪教歪理邪说的具体想法,所以宗教反邪的核心工作就是以正教教义批驳邪教歪理邪说,也是课题研究的意义所在。

    会议还对课题研究做了分工,细化了研究内容、研究时间、研究对象等,具体规划了理论研究、实践调研各项工作。课题组成员表示将会以最饱满的热情投入到课题研究中去,争取做出基础性、前瞻性、针对性、时效性的课题项目。浙江省反邪教协会报送

来源:中国反邪教协会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