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现场学经验比成绩 杭州组织城中村改造“互看互学”大比武
发布时间:2017-07-26 09:06:00

望江街道近江村改出杭州新大门

结合城中村改造,望江地区将打造海潮寺文化休闲街区,并改造城站东出入口,打造城市东大门。

结合城中村改造,望江地区将打造海潮寺文化休闲街区,并改造城站东出入口,打造城市东大门。

2016—2020年,是杭州城中村改造的五年攻坚期。

按照计划,主城区246个城中村,68个已在2015年底前完成改造,剩余178个村要在这五年内完成蝶变,预计主城区将有54万户家庭居住品质因此明显提升。

今年已经过半,为了更好促进城中村改造,这两天杭州市组织了一场城中村改造“互看互学”大比武。

看的是现场,学的是经验,比的是成绩,目的通过“互看互学”大比武活动,让各城区坚定城中村改造的信心,营造比学赶超的氛围。

昨天14:30,两辆大巴载着近百人,从市政府出发,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赵一德;市委副书记、市长徐立毅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带队,各城区和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用了半天时间,考察了上城区望江街道近江村、西湖区转塘街道狮子村、滨江区西兴街道协同村和萧山区宁围街道丰北村4个城中村改造项目现场。

各位“参赛选手”都有哪些拿得出手的“绝活”?我们带大家去大比武现场看看。

望江街道近江村:改出杭州新大门

城站火车站东侧海潮路沿线,曾是杭州违章建筑、破旧老房子、棚户区最密集的区域,不论是居住环境还是卫生条件,都让从小生活在这里的魏大伯直摇头:“几十年了,一到下大雨,地上到处是深水炸弹,污水流得到处都是,深的地方没过膝盖。”

昨天“互看互学”大比武第一站就来到了望江街道海潮路边的近江村。上城区副区长朱黎明戴着顶牛仔草帽,介绍望江街道征迁情况:“原来只打算征迁663户,结果居民都盼着征迁,我们又增加了3000多户。”

老百姓“盼着”征迁,绝对不是夸张。原因在于这里的居民住厌了棚户区老房子、过够了下雨就蹚水的老日子,大家心里都明白,拆除的是“村”,再造起来的是“城”。

为了让老百姓打心底里明白拆迁的意义,负责征迁的干部每天要爬5000级台阶入户做工作,相当于爬了4次玉皇山。为了让老百姓搬得安心,街道请来摄影师,给老街坊拍大合影,请老邻居吃散伙饭。

昨天,朱黎明说,未来的近江村,将改造成城站东广场,城站也将谋划引入高铁,打造成为杭州的新高铁枢纽,杭州的新大门。

听完介绍,赵一德带头鼓掌。

而魏大伯一家,之前五口挤在48方的老房子里,很快,一家人也能搬到85方的新房。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