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明重回38℃ 周日起稍稍凉快些
发布时间:2017-08-04 07:44:11

8月的夜空有点美 流星月食轮着上

高温卷土重来,西湖边,小朋友热得满头是汗。快拍小友 里尔摄

高温卷土重来,西湖边,小朋友热得满头是汗。快拍小友 里尔摄

先来说说台风“海棠”的动向:昨天,它的残余“势力”抱上北方冷空气的“大腿”,为华北地区带来了大暴雨。北京市气象局说,8月2日晚上,房山短短1小时内雨量高达111.9毫米,多条道路积水、车辆被淹。

而另一头,当雨水在华北、东北“肆虐”的同时,副热带高压又恢复了活力、向西挺近,于是江浙沪重新回到“火炉”的怀抱。昨天早晨8点,浙江省气象台监测数据显示:除了沿海和浙南地区外,其它地区的实时气温基本都跃上30℃线,杭城31.3℃。到了下午,杭城最高气温爬升至37.6℃,比前一天又上升了1℃多。

市气象台预测,受副热带高压边缘影响,今、明两天杭城的最高气温将在37-38℃徘徊。今天,晴,市区气温29-38℃;周六,多云转雷阵雨,28-37℃;周日,多云转雷阵雨,28-35℃。

尽管热情的夏天再度回归,但经过前段时间台风的“重创”,“掌管”高温的副热带高压目前已“元气大伤”,实力大不如前。市气象台说,最近几天的高温强度,比7月中下旬要弱得多,再加上午后雷阵雨时不时会为我们送来清凉,所以日子应该不会那么“难熬”。

而且,从周日开始,受到偏东风和降雨的影响,杭城的最高气温将再度回落至35℃左右。下周一立秋以后,随着冷空气活动趋于频繁,这轮高温天气也将宣告结束。

这个周末,如果大家要外出的话,还是要注意防暑防晒,特别是午后气温最高的时候,闷热的感觉并不好受,并且记得随身带一把伞。省气象台说了,随着大气不稳定能量的增强,最近的午后雷阵雨将频繁出现,而且很“任性”,想下哪就下哪,小心不要被雨淋湿了哦。

时间进入8月,最近的夜空特别美。大家

都知道,对于北半球的国家来说,夏天是最适合观星的时候。而在这个月里,不仅星星很好看,月亮也有属于自己的精彩。

根据《国家地理杂志》报道,8月份的天象中,除了8月21日即将自西向东横跨美国的日全食外,月亮要先“表演”月偏食,再配合太阳“上演”日全食,中间还要抽空与各路流星相约相伴。

距离我们最近的天象就是北京时间8月7日晚上的月偏食了。据天文专家介绍,北京时间8月7日23时48分,月偏食开始,8日凌晨1时22分初亏(初亏是发生日食或月食的一个阶段,它的出现表明日食或月食已经开始),2时21分食甚(指日食或月食过程中,太阳被月亮遮盖最多或月亮被地球阴影遮盖最多时)出现,3时19分复圆,偏食阶段持续将近2个小时。中国境内大部分地区均可观看全程。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陈淑芝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