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也会有“断崖式降温”? 今明两天请你体会下
发布时间:2017-08-09 07:31:07

不过毕竟夏天还没过完

周五气温重回35℃高温线

夏天也会有“断崖式降温”? 今明两天请你体会下

昨天,杭城最高气温37.5℃,是今夏的第30个高温天。

回头看看已经走过的这些高温天,你是不是有种恍惚感:“真不知道自己一天天是怎么过来的?”想想那些阳光耀眼到“惨烈”的日子,水泥地面就像加热到顶点的“油锅”,一脚踩上去,“刺啦”一声就“熟”了……

昨天经过每天上班的必经之路,见到环卫工人正在剪下绿化带里枯黄的树枝,一车车地运走,仿佛也在送走夏天最热的时光。

立秋一过,大家似乎都有种“身在夏天,心系秋天”的感觉。心里盘算着三伏天什么时候结束,初秋的美好时光又会在什么时候到来。

中央气象台说,最近的高温已经像“秋后的蚂蚱”——蹦跶不了几天了。以昨天下午3点全国各地实时气温举例,新疆和浙江依然包揽前十,但除了前三名之外,剩下的几个城市气温都只是在38℃出头。想想7月底的“高温榜”,曾经有那么几天,气温没有超过41℃,根本挤不进前十名。

所以你看,气温是真的一点一点降了,接下来的日子,几场风雨几场凉意,希望夏天剩下的日子里,大家都能快快乐乐地把它过完。

昨天傍晚的那场阵雨你淋到了吗?

今天雨还要继续下

昨天傍晚,杭州下了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雨。

以往大家都说:每次气象台报“局部地区有雨”,这个“局部地区”好像老是绕开市区。可是昨天那场大雨,结结实实地下在了主城区。

昨天傍晚5点左右,空中云层开始增多,天气渐渐阴沉下来,转瞬间,雨水就铺天盖地下了起来,远远还能听见低沉的雷声。

带来这场雨的,主要还是冷空气。根据中央气象台的雷达回波图,从昨天下午开始,一条强降雨带就开始从重庆一直发展至江苏,连成一线,所经之地雨水普降、气温下滑。这条降雨带今明两天还会不断南移,为江南地区带来凉爽。

昨天上午9点左右,有南京的网友拍下了南京上空雨带覆盖的全过程,从经过快转处理的视频里可以看到,强降雨的云层就像千军万马,从城市上空“平推”而来,一时间黑云翻墨、白雨跳珠。

这场强降水还为江苏地区带来了“断崖式降温”。以苏州为例,降雨前,最高气温接近40℃,雨水一下,立刻降到了25℃左右。

而身在杭州的我们也不用羡慕,因为这样的降温今天大家也能感受到。

杭州市气象台说,冷空气携降水云带向南奔袭,从昨天午后到夜里开始,杭州部分地区出现了雷阵雨,今天,雨水更加“普惠”。与此同时,气温也应声而降,市区最高气温只有33℃。预计今天,杭州阵雨转中雨,气温28-33℃;明天,阵雨转阴,27-34℃。

那么,雨下完之后,气温还会继续升高吗?

会的。中国气象频道气象分析师信欣说,这几天江南一带的天气,雨水和高温“你方唱罢我登场”,如同在玩“打地鼠”游戏,等到这波降水结束,高温还是会回归。不过,从目前市气象台的预报数值来看,周五开始,杭州的最高气温又会升到35℃左右,整体还是比前段时间要凉快些。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陈淑芝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