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起进入末伏 迎接你的仍然是熟悉的36℃高温
发布时间:2017-08-11 07:25:38

雨水匆匆地来又匆匆地去,从周二晚上开始的雨,断断续续下到了昨天上午。雨过天晴后,高温立马卷土重来。

据杭州市气象台监测,昨天白天,杭州市区最高气温达到35.7℃,其他各区、县、市也均在35℃以上。你看,雨水结束后,高温立刻“补位成功”,前两天的清凉对我们来说只是昙花一现。

长江流域的这场雨,其实从立秋那天开始,已经铺天盖地下了起来。西至四川盆地,东至江苏西部,雨带连成了一条“裤腰带”。而接下来几天,虽然浙江、上海等地退出了雨水覆盖区、高温重新上阵,但湖南、湖北、四川等地将迎来新一轮降雨过程。

民间气象组织“中国气象爱好者”分析认为,这场猛烈且持续的雨“让人回味起初夏时节的梅雨”,这雨是由南撤的副高边缘的气流与北方南下气团交战而成,与其性质非常相似,“称之为‘倒黄梅’也不为过”。

在雨水的浇灌下,长江流域的高温也集体歇火,气温降至35℃以下。以杭州为例,虽然少了雨水的惠顾、气温重新升高,但接下来几天最高气温普遍在32-36℃左右,与7月底那些接连“破四”的日子比起来,心里倒是觉得“安慰”不少。不过话又说回来,虽然气温在数字上看起来“还可以”,但是这几天湿度高,闷热的暑气依然存在。

杭州市气象台预测,今天杭州多云,市区气温27-36℃;周六多云转雷阵雨,27-34℃;周日多云,27-36℃。

从今天开始,我们就进入今夏三伏天的最后一“伏”了,预计天气还会再热一阵子。

杭州市气象台则分析认为,8月15日前,我市天气都将以晴热为主,要等到15日副热带高压减弱南退后,降雨增多,气温才能再次走低。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陈淑芝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