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杭州天气主题词:湿热
发布时间:2017-08-14 06:57:43

    最高温跌到35℃以下,但空气湿度大,你会感觉闷闷的

8月12日,雨后有些闷热,游人头顶“荷伞”,颇有情趣。拍友 艾琳 摄

8月12日,雨后有些闷热,游人头顶“荷伞”,颇有情趣。拍友 艾琳 摄

    截至昨天,杭城今年的高温天数已达33天。

    这个数字,跟2016年的39天,2013年的53天比起来,今年的高温天数还不算特别多,只是最高气温比去年高,连续高温日数比较多,也就是说“今年算是比较热,但还不至于是最热的”。

    新的一周开始了,杭州还会继续高温吗?

    如果现在告诉你,新的一周杭城最高温基本全在35℃以下,你会不会高兴得跳起来?

    根据杭州市气象台最新的预报,到8月19日(也就是本周六前),杭州多雷阵雨天气,最高温几乎都在35℃以下。也就是说,本周内,杭城高温难现。

    中央气象台预报,今年第12号台风“榕树”,昨天14时位于西北太平洋,将以每小时10-15公里的速度向北偏西转北偏东方向移动,强度将继续加强,最强可达强台风级(45-50米/秒,14-15级)。

    本周高温难现,难道跟台风“榕树”有关吗?答案是否定的——未来台风“榕树”对我国海域无影响。

    正确答案是——高温暂时消退,其实和北方冷空气有关。

    进入了三伏天的末伏,主导高热的副热带高压有了一定的疲态,这个时候北方冷空气如果来了,雷阵雨就会多起来。本周天气就是由这一背景主导,结果是一个好消息和一个坏消息。

    好消息是——高空冷空气来了,雷阵雨多了,云厚了,太阳没那么晒了,气温降了,感觉不会酷热了。早晚的时候感觉凉爽了。坏消息是——这样的天气湿度大,白天感觉到实打实的闷热。综合起来本周天气的主题就是两个字:湿热!

    本周气温的变化也与副热带高压和冷空气的拉锯战相关。

    今天(8月14日),高温实力暂时大于冷空气带来的雷阵雨,因此我省大部仍会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气。今天午后到夜里,浙中北地区部分阴有阵雨或雷雨。有雷雨地区局部可伴有短时暴雨和7-9级雷雨大风。今天早晨最低温度:全省:26-28℃。白天最高温度:浙北北部地区:31-33℃;其他地区:35-37℃。

    之后几天,冷空气强度大起来,我省午后雷阵雨会多起来,尤其是8月16日浙中北地区有较明显的阵雨或雷雨天气,届时全省各地最高温度都会有所下降。8月17-21日:全省多云为主,22日:全省晴到多云。

    杭州市气象台预报,杭州今天多云到阴有阵雨或雷雨,白天最高气温34℃,早晨最低气温27℃。预计8月19日前,杭城高温难现。等这一周过完,末伏天数也所剩无几了。这是否意味着高温从此一去不复返了?

    气象部门表示:这样的结论为时尚早,尽管已经到了8月中旬,但毕竟还在8月,高温还会时不时回来刷下存在感。杭州真正有凉意一般要9月以后。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陈伟利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