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谈日投降72周年:正视历史方能持久和平
发布时间:2017-08-15 07:45:02

    72年前,中国几乎所有报纸的头版头条,都用了醒目的大号字体书写着“日本投降”。胜利来之不易,在太平洋战争开始前,我们将日本陆军78%的兵力束缚在中国战场;日本战败时,向中国战区投降的日军占海外投降总兵力的50%以上。这个浴火重生的国家,用血肉长城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书写了民族自强的历史奇迹。

    历史不会忘记,支撑中国人民打到日本投降的,是伟大的抗战精神,是坚持到底的两个战场,更是中国共产党倡导建立的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收复失地、凝聚民心、建立政权,以抗战大义为先放下内部纷争,以全局为本提出全面抗战和持久战,以国家兴衰为重团结全民族力量……14年间一直高举“抗日到底”大旗的中国共产党,如同中流砥柱般为抗战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

    只有用生命捍卫过和平,才懂得和平的可贵。揭露与掩盖,逃避与反思,仍然在我们的邻国、我们的身边发生。抗战我们胜利了,但今天对于战争史观的较量并未结束。不忘战争的教训,让全世界的年轻人正确认识历史,仍然是珍爱和平、维护和平未竟的事业。

    在历史问题上开倒车,只会阻碍正确而健康的国家认同。维护和平的积极努力,要建立在正视历史的基础上

    8月15日,是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72周年。无论对于日本还是曾经被侵略战争伤害过的国家,这一天都无比重要。对中国抗战历史性贡献的研究,对战争罪行的回忆与反思,对反法西斯战争的定性,不仅关乎过去那场战争的教训和意义,也直接决定着今天如何捍卫和平。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