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摘”谣言屡被戳穿(图)
发布时间:2017-08-23 15:23:33

  在日前召开的昆明会议上,针对境外一些反华势力散布的所谓“中国活摘器官”的谣言,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主任委员黄洁夫认为,这不过是“狂犬吠日”,不值一驳。“活摘”谣言有哪些不值一驳处?请看如下事实:

  ——“活摘”谣言屡被自己人戳穿

  骗人或是说谎,其实是一件很累人、很心虚的事。一不小心,谎话总会漏洞百出。2016年,曾经炮制“活摘”谣言的加拿大人大卫·乔高和大卫·麦塔斯及美国“捍卫民主基金会”成员伊森·葛特曼,又联手以“独立维权人士”之名抛出《2016年更新报告》,称中国活摘信仰囚犯器官、杀戮150万人。在这份报告中称:“如果你们读完了我们所写的东西至今仍不相信,在中国无辜的人们因器官活摘而被杀戮的话,那么,要你们相信的其他证据还没有”,“我们考察的很多证据本身并不是‘铁证’,但如果没有它们,很可能受人口舌”。令人信服的“证据”没有,考察的许多“证据”也不是铁证,赤裸裸地将想当然强加给民众,在当下靠证据“说话”,以事实“服人”的时代,这样的低级报告一经公布,即遭到世人耻笑,也难怪黄洁夫先生称“活摘”谣言是“狂犬吠日”,不值一驳。

  还有那两个所谓的证人“皮特”、“安妮”,在法轮功炮制“苏家屯活摘器官”事件后,他们现身法轮功媒体采访现场,均带着墨镜出场。不同的是,法轮功媒体报道他们时,“皮特”脸部被加了马赛克,医生太太“安妮”只露个背影。可笑的是,那个坚称“说实话,把生死置于度外”的“皮特”,为何带上墨镜,用马赛克遮脸,还有那个不愿转身的“安妮”。我们有理由相信,丑恶虚假总害怕在阳光下现形,这些假证人,只不过是法轮功操纵下进行拙劣表演的一个木偶而已。

  ——“活摘”说法本身也站不住脚

  从医学角度看,器官移植是活性移植,要取得成功,技术上有多个难关需要突破。其一,移植器官一旦植入受者体内,必须立刻接通血管,以恢复输送养料的血供,使细胞赖以存活。其二,切取的离体缺血器官在常温下短期内(少则几分钟,多则不超过1小时)就会死亡,不能用于移植。因此,要设法保持器官的活性,器官保存就要慎之又慎,科学周密。但“活摘”证人“安妮”声称,其前夫摘取法轮功人员的眼角膜后,“再把他们安置到其他房间,准备摘取心脏、肝脏、肾脏等器官”。如“安妮”所言,像这样的随心所欲摘取存放法,器官早就坏死了。对于器官这种稀缺资源,相信救死扶伤的医生还不会愚蠢到这种地步。只能说明法轮功信口开河,别有用心。

  从实际需求看,法轮功热炒的“活摘”人数由“6.5万人”变成了“150万人”,也是无稽之谈。“150万”是什么概念?照此数据推算,中国政府平均每天要“活摘”410多名法轮功学员的器官。有着这么多的“供体”,中国哪还需要器官志愿捐助者,全世界都不需要器官志愿捐助者了。而实际情况是,世界卫生组织调研得出的2013年全球器官移植情况表明,全球一年实施近12万个器官移植手术,但这只能满足不到10%移植等待者的需求。也就是说,全球一年起码要做120万台器官移植才能满足全球器官移植的需要,而之所以没能满足需求,最关键的是可供移植的器官稀缺。2016年10月17日在北京召开的2016中国-国际器官捐献大会暨国际器官捐献与移植高级研讨会议上,世界卫生组织主管器官移植的官员何塞·努内斯教授对有媒体提问说有人声称“中国每年有6万至10万例器官移植。”明确回应说:“如果说中国做了那么多,那其他国家就没有了,因为全世界的数量就那么多。而且要满足中国的需求,需要大量相关药物,但其实中国使用相应药物的比例只占全球总数的6%-8%。”他认为这种猜测是疯狂的。

  ——中国器官移植供体来源透明公正

  数字是最好的说明。公开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31日,中国大陆累计实现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突破1.2万例,捐献大器官超过3.45万个。其中,2016年捐献4080例,实施器官移植手术13263例,捐献数与移植数均位居世界第二位。2017年前7个月,完成捐献2866例,这一数字已经超过2015年全年的捐献总数,比去年同期上升33%。这表明,自2015年政府宣布全面停用死囚器官以来,中国的器官移植开始进入阳光地带。

  当然,这些可喜变化与中国政府法制化、规范化的顶层设计是分不开的。国家卫计委和红十字会两部门已陆续出台近30多个配套政策文件。2007年,国务院颁布《人体器官移植条例》,明确规定了器官捐献的来源和公民捐献器官的权利,对相关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做出资质规定。2013年,国家卫计委出台《人体捐献器官获取与分配管理规定(试行)》,确保器官获取与捐献的透明、公正、可溯源性。建立了信息化的监督平台,器官移植监管全部实现由大数据管理。国家卫计委成立了肝脏、肾脏、心脏、肺脏4个移植数据中心和质量控制中心,与中国人体器官分配与共享计算机系统共同构成了中国器官移植管理的核心系统。中国人体器官分配与共享计算机系统(简称COTRS系统)主任王海波介绍称,中国已在器官捐献、器官获取与分配、器官移植、移植后的登记及监管等五个方面,建立了相对规范的体系,确保整个器官移植的过程公正、透明,而这也是近几年,中国每百万人口逝后器官捐献率不断上升的主要原因。与此同时,中国刑法严禁器官买卖,非自愿摘取人体器官构成严重刑事犯罪,将受到法律严惩。

  目前,我国已经初步建立起科学公正、遵循伦理,符合国情和文化的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工作的体系,成立了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明确了公民自愿捐献登记的渠道(捐献者可在“中国人体器官管理中心”登记;捐献者可在“施予受”器官捐献志愿者登记网登记;中国政府正与阿里巴巴公司合作,人们只需要花费10秒钟时间就能完成器官捐献登记)(详见凯风网《中国器官移植供体来源透明》),完善了器官获取体系和捐献器官分配体系,实现了计算机自动分配,建立了器官转运的绿色通道,为拯救生命赢得宝贵时间。

  “活摘”谣言不值一驳的理由还很多,如国内权威媒体揭露、中外名人学者共批、器官移植界专家们驳斥、网友吐槽昔日“盟友”公开反对等等,都足以说明“活摘”谣言也只不过是在“狂犬吠日”,确是不值一驳!

来源:凯风网   作者:淮乡子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