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邪教高校新生做到“六不”
发布时间:2017-08-28 12:14:00

  秋风送爽中,全国各大高校将陆续迎来新生报到,这期间是大学新生被骗的高发期。行踪诡秘、擅长伪装的邪教,也开始蠢蠢欲动准备“迎新”。在此, 笔者也提醒身在象牙塔下的高校新生多留个心眼,面对邪教做到“六不”。

  一不看邪教书籍

  高校新生,因为离开了父母无微不至的关怀,没有了老师全天候的提醒和督促,一时间会感到困惑、迷茫、空虚和无所适从。而那些蛊惑人心的邪教“教义”,对高校新生的吸引力特别大,这个时候如果看了邪教书籍就很可能陷入魔爪。

  东北姑娘阎妍至上海交通大学读书后,第一次碰到了人生的难题,有点迷惘。这时,几个“东北老乡”不期而至,送给阎妍一本《转法轮》。于是,像“小羔羊遇见大灰狼却木然不觉”一般,阎妍庆幸自己遇到了“好人”“知音”,被那本《转法轮》迷住了心窍,整天沉醉于“去掉执著心”和“圆满”。《一个痴迷“法轮功”女大学生的迷惘与转变》

  2014年5月28日,招远麦当劳杀人案震惊全国,造成这起惨剧的是全能神信奉者张帆一家,而张帆原是中国传媒大学毕业的大学生。在大学期间,一次偶然的机会她捡到一本叫做《神隐秘的作工》的书,出于强烈的好奇心,她对其进行“研究”,结果被其中的歪理邪说所迷惑,进而加入了全能神。

曾经是大学生的全能神邪教徒张帆

  大学生接触到邪教书籍后,往往陷入歪理邪说的迷魂阵中,丧失了其有限的科学文化知识和基本理智,混淆对科学文化的正确价值观。作为高校新生,当你接触到邪教书籍时,千万不要好奇地去看。

  二不信活“神”存在

  大凡邪教挖空心思造活“神”。这个挖空心思造活“神”是邪教教主自我吹嘘自我神化的结果。

  法轮功教主李洪志,把自己吹捧成宇宙中的“最高神”,不但能推迟地球爆炸,还能制造出千千万万个耶稣和释迦牟尼。全能神把吹捧的“女基督”杨向彬说成是第二次肉身的“活神”,声称只有相信全能神才能过上幸福的日子。华藏宗门教主吴泽衡自称前世为秦始皇、唐玄宗等,暗示其是凌驾于各大宗教之上的“皇中皇”。摄理教教主郑明锡自称是拯救当今世界的“救世主”“重新降临世界的真正的基督耶稣”等。美国的大卫教教主考雷什自封为“活先知”。日本的奥姆真理教教主麻原彰晃自称“神圣法皇”。无疑,邪教主没有一个不是活“神”。

  邪教以活“神”做文章,其目的就是拉近信徒及民众与邪教的距离,使他们迷信和敬畏邪教所造的“神”,对活“神”顶礼膜拜,为“大能”“神迹”丧失自我,终为“神”以及“神”的安排,献财卖命,害己害人。北京某大学学生关冠(化名),在接触法轮功后对李洪志非常尊敬和崇拜,认为他无比伟大,把他的话当真理,曾因多次到天安门上访、练功而被劳教。

  作为高校新生,如果有人劝你加入他们组织,而他们这个组织的首领都是“转世”的活“神”。那么你一定遇到了邪教,千万不信活“神”存在。

  三不炼“特异功能”

  许多邪教往往利用人们好奇心强、对未知的东西总想探个究竟的特点,常常利用神秘功法作诱饵,大肆鼓吹某种功法的神奇,把伪科学说成是“玄奥的、超常的科学”,并许诺如修炼本教功法就能获得超凡的特异功能。

  李洪志自称“8岁得上乘大法,具大神通,有搬运、定物、思维控制、隐身等功能……功力达到极高层次”“具备非常大的神通法力”,宣扬修炼法轮功能够获得特异功能。吴泽衡自称有“天眼通”“宿命通”等特异功能,“可以预测一些将要发生的事情,看到一些别人看不到的东西”,甚至能“预测人类的未来”。麻原彰晃认为自己具有“空中浮游、冥想透视、精神感应、预言未来”法力,还称他的洗澡水也具有特异功能。

自称有特异功能吴泽衡

  邪教主所宣扬的“特异功能”,正好迎合了一些大学生尤其新生喜欢探索未知世界好奇心,使他们不自觉地被邪教引到邪路上。如,四川剑阁新华村的大学生刘子榕,原本积极上进,因经常头晕被法轮功的“袪病健身”吸引,从此放弃医药治疗,在大学里潜心练功,被学校退学回家。练法轮功近9年不仅没让他强身健体,反而成了精神病人,最基本的生活也不能自理。

  可以说特异功能是所有邪教主用来慑服人心的杀手锏。作为高校新生,当邪教打着人体科学、生命科学的旗号,向你宣传所谓的“特异功能”时,千万不要相信并去修炼。

  四不听花言巧语

  有人幻想不劳而获,一步登天,一些大学生也不例外。邪教恰恰善于利用这一弱点,花言巧语诱他们上钩。

  法轮功说只要真心修炼,一切由师父代劳,法轮常转不息,你睡觉时都可以自动化地“长功”;全能神许诺神子民可以享受神所赐予的一切福祉,包括物质的和精神的;心灵法门称按它的去做,就能获取最美好的人生;华藏宗门则承诺弟子能够得到全方位的保护……

  尤其是摄理教教主郑明锡,善于利用大学生不切实际的幻想弱点来布道。他向年轻人宣称,教会的教友都是被“神”挑选出来的,因此他们都是“精英”,加入摄理教就会前途无量,而且活得轻松愉快。针对一些年轻漂亮的女学生,摄理教谎称被选上的女孩将来就能当模特,还许诺参加“世界模特儿大赛”。

“摄理教”内部模特选拔场面

  这些做法满足了不少大学生的心理需求,让他们愉快地加入邪教。被骗了的大学生还飘飘然认为不需要再付出什么艰辛,就能“想要什么就有什么”。作为高校新生,一定要明白“天上不会掉馅饼”的道理,千万不听邪教的花言巧语。

  五不上邪教网站

  近年来,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革命风生水起,上网已成为每个人生产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法轮功、全能神等邪教正是看中了互联网的高效率和影响力,将其作为一种新的传播手段,在网络论坛、博客、微博、微信及社交网站恶意传播含有宣扬邪教内容的信息,借此迷惑群众,伺机扩大影响。

  邪教网站对学子的毒害至深。李春亮来自沂蒙山区,2009年考取了山东中医药大学,7年制本硕连读。在大学期间,李春亮无意中登陆了法轮功网站,下载了相关经文、视频,渐渐相信了李洪志的那套歪理邪说,痴迷其中不能自拔,以至于荒废学业,离开大学,最终精神失常,与正常人无法交流。江西省余江县的杨秋贵,1996年10月赴英国格拉斯哥大学攻读自动控制专业博士学位,通过互联网练上了法轮功并很快痴迷,沉溺于李洪志蛊惑的“升天”“圆满”而不能自拔,1998年6月1日在德国法兰克福参加法轮功法会期间,从宾馆的2楼跳下,身负重伤,经抢救无效死亡,年仅26岁。

  不仅如此,邪教还通过电子邮件、骚扰电话、发送短信等形式,不断拉拢高校学生。据日本警视厅公安部调查,日本的奥姆真理教收集了数万个在校大学生的电子邮件地址,其中包括东京大学、早稻田大学等日本最有名的学校。日本警方认为,邪教组织一直利用电子邮件诱导大学生,他们的目的是用IT技术在虚拟空间制造网络宗教组织。

  网络成了邪教传播歪理邪说、引诱大学生上当受骗的重要途径。作为高校新生,一定要明辨是非,千万不浏览到有邪教宣传内容的网站,不浏览有邪教宣传的手机短信或电子邮件。

  六不加邪教社团

  大学生群体中,各种社团相当活跃,特别是一些新的社团,宣传时都充满了诱惑性。摄理教特别热衷在大学招募信徒,几乎在韩国的各大学都设有社团组织。你善于表达,能说会道,你爱好文体,摄理教就给你提供“社团组织”“文化交流”“模特会”等平台,比如“韩国明象跆拳道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多次在街头表演,吸引了不少的年轻人。据日本《邮政周刊》透露,摄理教在1987年就登陆日本,主要以学生为发展对象,在50多所大学中建立了所谓的“摄理教同好会”。

摄理教精心的包装

  邪教骗子还专门“欺负”高校新生人生地不熟,在车站、学校门口装扮成新生接待员或学长学姐,“热情”地帮忙,骗取他们的信任,为后面假借“学生会社团”招人等名义发展信徒奠定基础。日本关西学院一名大学毕业生表示,他在2000年新入学的时候,被邀请参加一个体育社团。他在这个团体里玩了半年的排球和篮球,然后某一天他被邀请去参加一个圣经学习论坛,在那里接受了“摄理教”教义的灌输,直到那个时候,他才知道自己的朋友是教徒,而他们一起住的公寓就是所谓的“教堂”,也就是布道的据点。

  作为高校新生,当陌生人对你过分热情时应保持警惕,劝你加入某某社团时千万别理睬,以免上当受骗;遇到一些社团时,一定要查实该“团体”的背景,看看有没有邪教的影子,千万不可盲目加入。

  人生的道路是很漫长的,但要紧处常常只有几步。在步入大学校园、开启新的人生阶段的重要时期,高校新生以“六不”防范邪教,绝不给邪教可乘之机,让自己的大学生活丰富多彩。

来源:凯风网   作者:李心芮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