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盘”渐成风尚 文明深入人心
发布时间:2017-08-28 06:39:38

“光盘行动”已经进入第4个年头。自2013年全国开展“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光盘行动”以来,杭州一直积极践行,近日,通过走访我市多家餐馆及单位食堂发现,“光盘行动”效果显著。

目前,文明用餐提示语在杭州各大餐馆已经随处可见。近日,在我市多家餐饮门店走访发现,不论是大中型餐饮企业,还是街头巷尾的小餐饮店,都在墙面、餐桌、取菜窗口等位置醒目地张贴了“光盘行动”“文明餐桌公约”等相关提示。通过海报横幅等标语提示,提醒着市民规范自我“光盘行动”。

不仅如此,许多餐厅也会在用餐前提醒顾客按需点餐,餐后主动提供打包餐盒,打包剩菜变得普遍起来。“现在人们勤俭节约、不浪费饭菜的意识很强!”楼外楼工作人员张卉介绍,以前很多人吃完了饭,桌子上还留下许多菜,现在点餐时,客人们都算着自己的食量,“为防止点的饭菜吃不完,很多人都是吃多少点多少,不够了再加。”

“光盘行动”在杭州各地都已经成为一场自觉行动,文明意识渐入人心。

“以前厨房里几个垃圾桶每天都需倒两次以上,很多时候餐桌上的菜几乎是原封不动地被倒掉,就算是鸡鸭鱼肉顾客也不会提出打包带走,但自从普遍倡导‘光盘行动’以来,原本餐厅摆放的厨房垃圾桶不仅数量减少至两个,一天只需倒一次也成了常态。”位于杭州市第四中学附近的餐饮店老板表示,“光盘行动”富有成效,在自家店里表现得最为明显的就是厨房垃圾的大量减少。

在雷迪森铂丽大酒店行政总厨王剑云看来,“‘光盘行动’在杭州已经逐渐成为一种习惯,这其实也是杭州国际化的一个重要体现。从这一个小细节中也能看出,杭州的国际化程度正在不断提升。”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程鹏宇 通讯员 王聪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