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召开“宗教反邪”、“依法治邪”主题理论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7-09-08 11:53:44

    8月28-29号,第七届浙江省反邪教学术研讨会在杭州召开。会议围绕“依法治邪”、“宗教反邪”主题,邀请专家学者分别对获奖优秀论文进行点评并举办专题讲座,旨在提升协会理论研究水平、强化学术交流、推进反邪教工作。

    参加会议的领导有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反邪教协会理事长刘力伟,省委防范办主任朱恒毅,省民宗委副主任、省反邪教协会副理事长莫幸福,浙江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省反邪教协会副理事长何智蕴。各市、县(市、区)反邪教协会秘书长,省反邪教协会部分理事会成员,省反邪教协会学术委员会成员以及部分获奖论文作者与会。省委防范办宣教处处长、省反邪教协会秘书长卢林方主持会议。

    浙江省反邪教协会历来重视学术研究工作,多次组织专家学者研讨当前反邪教重点和热点问题,组织专家学者分赴多地对我省突出邪教问题进行调研。去年9月下发了《关于征集第七届浙江省反邪教学术研讨会论文的通知》(浙反邪教协〔2016〕12号,以下简称《通知》),以“依法治邪”、“宗教反邪”为主题,面向全省开展反邪教学术研讨会论文的征集工作。《通知》下发后,各地市积极响应、踊跃投稿,省反邪教协会共收到各类反邪教论文 104篇,经专家组讨论评比,最终确定了获奖论文名单,其中一等奖两个,二等奖四个,三等奖八个。 3

    本次理论研讨会,省协会选择通过获奖论文的交流,评委专家的现场点评及举办专题讲座的形式来召开,可谓主题突出、形式新颖,大家表示收获很大,对宗教反邪和依法治邪有了新的认识,推广了宗教反邪的工作,树立了以法治思维和方式处理邪教问题的理念。经过充分的研讨,深化了理论研究工作对反邪教斗争意义重大的认识,明确了今后的反邪教理论研究工作要朝着有深度、广度方向努力,朝着系统性、理论性、前瞻性问题研究的方向发展,为基层各级开展理论研究树立了榜样。

    此次研讨会的召开是省反邪教协会自去年4月份整体划转以来理论研究工作的一部分,今年,浙江省反邪教协会理论研究工作的目标是:申报一批课题(已申请到中国反邪教协会立项课题4个、省社科规划课题2项)、建立两个理论研究基地、召开一次主题理论研讨会、出台一套理论研究制度(六项研究制度),目前基本达到预期目标,尤其是出台课题研究规范体系后。 2

    会上,成立了学术委员会,给委员们颁发了聘书;与浙江工业大学、浙江工商大学签署了合作协议,在两所高校建立反邪教理论研究基地并授牌,旨在推进更多专家学者参与反邪教理论研究工作,进一步提高全省反邪教理论研究水平,推进高校反邪宣传工作深入开展,并使我省反邪教课题理论研究走向规范化、制度化。浙江省反邪教协会报送

来源:中国反邪教协会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