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防范邪教应该做好这些
发布时间:2017-09-12 13:25:13

  修炼自身防范邪教的“金刚不败身”

  应该承认,教师群体,素质较高,陷入邪教者比例极少。然而,也有极少数教师酿成自身和家庭的悲剧。他们或误信邪教拒医而亡,如衡水市中心街小学女教师安秀坤,四川大竹县杨家镇明德小学教师胡云祥,中国石化集团中原油田子弟学校小学教师陈芳芝,等等。或被邪教弄成精神分裂,自杀而亡。如:山东聊城市女教师梅月凤,重庆市九龙坡区巴福镇的小学教师王天文,河北省武邑县中学教师李清梅,等等。或因迷恋邪教家庭破裂。如深圳大学的教师张浩然迷恋法轮功,辞掉教师工作,导致离婚。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中学的骨干教师徐小庆,迷上法轮功后,家庭事业全不顾,导致离婚(徐后来醒悟了)。还有的教师被洗脑后,是非混淆,善恶不分,宣传邪教,自毁前程。如:宁夏青铜峡市女教师陈晨,因在小学生补习班上宣传法轮功邪教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第一中学教师张学彦,因制作法轮功宣传品获刑7年。

  教师理应是反邪防邪的中坚力量。俗话说,“打铁还需本身硬”。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师必须修炼自身防范邪教的“金刚不败身”。要知道什么是邪教及其社会危害,要清楚邪教的诱骗手段和设陷套路,要了解中外主要邪教的活动情况和世界反邪教的动态,更要知道“为何有一定文化知识的人也会陷入邪教”。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的教师杨帆,17岁时接触到法轮功,经家人和志愿者的劝说后不再习炼,可之后又出现反复,但她最终醒悟,毅然脱离了法轮功。杨帆的现身说法,是教师防范邪教侵身的好教材,建议大家看一看。“不败金身”需锻造,自我加压炼真金。

  做好学生免受邪祸的“精神守护员”

  邪教“设陷”,往往能够精准定位,青少年学生往往是其“捕猎”的目标。什么培训班,夏令营,社团活动,文体交流,精英高帽,都保不准是大大的陷阱。好奇心、虚荣心、捷径心理、寻求归宿心理等都是邪教诱骗学生的“下刀点”。青少年阅历浅,视野有限,识别能力偏低,误入邪教泥潭者不在少数。一个学生遭受邪祸,往往意味着人生被毁,而且其家庭也深受其害。古语云:养不教,父之过;教不严,师之惰。学生被邪教所害,家长、学校、社会都有责任。教师是学校中直接与学生接触的人,岂能置身事外?教师的成功和幸福,总是和学生连在一起的。因此,作为灵魂工程师,教师理应做好学生免受邪祸的“精神守护员”。

  与邪教争夺青少年,教师责无旁贷。“精神守护员”也是“思想保健员”、“人身保安员”,标本兼治才是正途。从根本上说,教师在教书的同时更要重视育人,育人的重点是“培思”,即培养学生科学的世界观、全面的人生观和正确的价值观,特别要让学生建立理性思维,厘清科学与迷信的界限,宗教与邪教的区别。要向学生讲解防范邪教的ABC,用具体可感的案例让学生认识到邪教的危害和狡诈多变,认识到邪教就在我们身边,必须高度警惕。讲解防范邪教的知识也许并不太难,难的是教师要细心观察学生的思想感情动态,敏感捕捉学生身上的“异样”,及时发现可能“涉邪”的苗头,尽可能防患于未萌或初萌。必要的时候,教师还得主动“出击”,通过家访、社访等了解学生在校外的表现,以便及早发现“异常”,制定“思想保健”方案。当学生已经受到邪教威胁或伤害时,教师应该及时报警,必要时挺身而出,保护学生的身心安全。

  做好社会反邪防邪的“义务宣传员”

  反邪防邪,需要营造良好健康的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教师是学校的一员,也是社会的一分子,教师的生活圈子远不止于校园。窃以为,大多数教师,学识渊博,品行优秀,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大多数人具备最起码的科学素养,能分得清善与恶、美与丑、正与邪。他们应该有自己的社会责任和大局担当,做好社会反邪防邪的“义务宣传员”。

  说到教师在反邪防邪事业中的担当,应该是观念上胸中有大局,操作时落实于细微。教师也有街坊邻居,亲朋好友,生活中交集甚多。在适当的时候,用适当的方式向他们进行防范邪教的警示宣传,应该不难。比如,闲聊或其他交际场合中,看似无意实有意的以案例引入话题,自然亲切,不易引起抵触或反感。还有,教师也可在社会防范邪教的宣传中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办反邪墙报,印制宣传品,做防邪讲座,组织反邪文娱活动等,有条件的教师都可以献几条计,尽一份力。试想,如果亲友中无人被邪教伤害,社区成为无邪教社区,教师本身的人际环境和生活环境不也更健康吗?

  值此教师节之际,如果你是一名灵魂工程师,愿意为反邪防邪做些什么来作为献给自己的节日礼物吗?

来源:凯风网   作者:徐慧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