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拥江发展到底怎么拥?专家研讨会上各种观点碰撞、火花四溅
发布时间:2017-09-17 07:37:11

水上观景,让游轮在江中央开起来

钱江一桥的艺术性、视觉冲击力还可以再提高

昨天下午,“拥江发展”战略全国研讨会举行专家研讨会,钱江新城管委会、钱江新城投资集团、上城区、西湖区、萧山区、富阳区六家单位(城区)先代表性发言,介绍了各自沿江发展状况,专家们接着和与会人员进一步就“拥江发展”到底该怎么拥进行深入探讨。各种观点碰撞、火花四溅。

郑德高(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上海分院院长)

郑德高(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上海分院院长)

钱塘江两岸规划是一个不断完善的过程,要进一步明确“拥江发展”的目标是什么。

现在看,目标应该是打造成比肩西湖的世界级滨水地区、转型发展的示范地区、生态人文新经济的亮点地区。

具体如何打造?

最重要是做好保护与控制的文章。

一是做好水环境整治;其次是岸线的保护,要统筹布局交通,不能因为交通线变了,做好的岸线荒废了;第三是岛的保护;第四是生物多样性的保护。

我们还要把城市的发展适当控制。我们去国外很多地方参观,建筑不超过三层的很多。拥江发展,也要把城市段、城镇段、生态段控制好、分配好、保护好,我认为,城镇和城市带争取低于50%,田野乡村带争取超过50%。

王缉宪(香港大学地理系副教授)

王缉宪(香港大学地理系副教授)

我要聊的是“湾区”如何打造的问题,我认为网络和平台应该成为湾区建设的基本机制。

这里说的网络是指通过经济社会政治及文化互动而相互关联的一种社会行为。打个比方,珠三角有五个机场,五个机场的负责人每年在一起开一个联席会议,用这种方式去促进空域开放,因为单独一个机场没有能力去谈空域开放这个大事情,这时的航空协会就是一个网络。

平台则是连接者,它把很多原来的中介层次抹掉了,让消费者和生产者直接沟通。我认为湾区可以借鉴平台运作的模式,在资源的配备、信息的沟通上,社会各方进行跨层次、跨空间的沟通。

宁越敏(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现代城市研究中心主任)

宁越敏(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现代城市研究中心主任)

世界上城市拥江发展非常多,但拥江发展的空间结构和河流的宽度有紧密关系。伦敦泰晤士河、巴黎塞纳河、上海黄浦江,都不是很宽。

钱塘江1.2公里,这导致杭州发展长期在北岸。能不能在南岸形成一个功能相对独立的城市,形成双子城,我觉得是应该考虑的。杭州的发展长期依赖于西湖,其实南岸有一个湘湖,湘湖今后能不能和西湖齐名,形成两颗明珠,也要好好研究。

“拥江发展”要从下沙、江东一直延伸到新安江,过去由于管理体制的问题,杭州市从行政区划上来说,尽管辖有1.6万平方公里,但是政府真正管到的就是主城那么几个区。所以,杭州要“拥江发展”,能不能真正整合萧山、余杭等区的空间资源,统一规划,是需要考虑的一个问题。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刘云 摄影 葛亚琪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