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雨能不能“召唤”出一整个秋天呢?
发布时间:2017-09-20 14:47:58

昨天的云“预告”了今天的雨

“秋天的暑气,和夏日的不同。前者催熟苹果,后者把苹果变成酒浆……而河水每天都会降温整整一度。”

这是美国诗人简·赫舍菲尔德在诗歌《秋天的暑气》里写下的话。用来形容昨天和今天杭州的天气刚刚好。

昨天的杭州,气温再次升高,部分地区甚至再度站到了高温线上。浙江省气象台说,昨天东阳最高气温35.8℃,金华、新昌和建德均为35.6℃。

但就像诗人观察到的,夏秋今天的雨 能不能“召唤”出 一整个秋天呢?之交的暑气,总是热情又短命,这是一个大地逐渐冷却的过程,果实在枝头成熟,而不是在高温里发酵成美酒。今天,气温将再次从“三字头”回到“二字头”。因为一拨雨水要下起来了。

浙江省气象台说,今天起,在雨水的打压下,全省最高气温将逐步走低,预计我省大部地区最高气温在30℃以下,杭州最高气温估计只有25℃左右。

天气变化总是让人觉得困扰,一不小心“穿错”了衣服,又是一场感冒。不过市气象台却给我们科普了一个小知识:昨天杭州的云,其实已经“预告”了今天的雨哦。

昨天,有网友在西湖边拍到了“鱼鳞状”的云,天空中的云朵呈现出鱼鳞片、水波状,密密地排列在一起。气象专家说,这样的云叫作“透光高积云”“这种云,云块较薄,呈白色,常呈一个或两个方向整齐地排列,云块之间有明显的缝隙;即使无缝隙,云块边缘也较明亮”,之所以云朵会“排排坐”,主要是高空气流起伏,冷空气下沉,冲破了连续的云层使它们呈现鱼鳞状排列。

在春夏季节,透光高积云常常出现在低压槽的前端,也就是系统性降水来临前。气象专家说:“因为它在高空中的位置比较高,会先于降水系统来到,所以大多预示着将有降水出现。”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陈淑芝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