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家“共享医院”杭州试点 12家医疗机构“拎包入住”杭州大厦501
发布时间:2017-09-21 09:03:01

开诊所不再需要重金投入

手术室、检验室、药房等设施都可共享

继商业综合体后 医疗综合体会不会也“四处开花”?

共享经济,无疑是眼下的热词,从满大街的共享单车,到各大商场的共享充电宝,再到别出心裁的共享雨伞……日前,浙江省卫生计生委批复同意杭州全程健康医疗门诊部开展医技等共享服务试点,在医疗界又掀起了一股热浪。

省卫计委批复的“全程国际Medical Mall”试点,今年6月开业,位于江干区西子国际商业综合体T3B的9-22层,是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新解百集团、迪安诊断和百大集团合作建立的。通俗地说,就是“医疗商场”,一家由多个医疗机构“拼”起来的医院。

根据批复,允许杭州全程健康医疗门诊部为入驻全程国际Medical Mall的其他医疗机构提供检验、病理、超声、医学影像、医技科室及药房、手术室等共享服务。

国内首家“医疗商场”共12层

入驻了12家机构

“医疗商场”长啥样?入驻的都是哪些医疗机构?“共享医疗”共享什么、如何共享?昨天,快报记者特地去走访了一圈。

去“医疗商场”的交通还算便利,地铁2号线在“庆春广场站”下B口出,就可以找到了。

“医疗商场”共12层,目前入驻了12家医疗机构,9-15层每层各两家机构,分别为爱丁优生助孕、杏康门诊;方回春堂、太学眼科;仁树耳鼻喉科、启代妇儿诊所;颜术医疗美容、艾维口腔(西子国际门诊部);张强医生集团思俊外科诊所、唯儿诺儿科;16层为杭州口腔医院骋东门诊部、三叶儿童口腔(隶属于同一家医疗集团);17-22层是由全程健康管理中心和邵逸夫医院联合运营的“邵逸夫国际医疗中心”。

12家医疗机构已经开业的有爱丁优生助孕、杏康门诊;方回春堂、太学眼科;仁树耳鼻喉科、颜术医疗美容、艾维口腔(西子国际门诊部)、张强医生集团思俊外科诊所、唯儿诺儿科;启代妇儿诊所硬装基本完成,软装正在进行中,预计10月份营业;邵逸夫国际医疗中心、杭州口腔医院骋东门诊部、三叶儿童口腔还仍处于装修阶段。

这些已经开始营业的诊所,给人的第一印象是宽敞、亮堂,前台非常醒目,有一种走进星级酒店的感觉,如果不是看到穿着白大褂的医护人员,完全不会将这里与医疗机构联系在一起。

诊室大都位于南面,落地窗、采光好,一眼望去窗外是车水马龙的城市;家属等待室、候诊室也安静舒适,仿佛坐在咖啡馆,有些诊所还有免费的咖啡、红茶、点心,以及免费报刊、书籍供应。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葛丹娣 俞茜茜 摄影 葛丹娣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