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西站最新消息来了!位置基本明确 就在老仓前站北侧
发布时间:2017-10-30 07:17:06

力争2018年上半年开工 亚运会前建成

杭州西站最新消息来了!位置基本明确 就在老仓前站北侧

杭州建火车西站的消息传了近两年,位置在哪?规模多大?什么时候建成?会引入哪些高铁线?一直没有准确的说法。近日,省发改委网站发布的一则消息,让这些问题有了答案。

10月18日-19日,也就是杭州铁路枢纽规划刚刚批复后,中国铁路总公司在杭州组织召开了湖州至杭州西至杭黄连接线(含杭州西站)、杭州至临安至绩溪铁路预可研审查会。

审查会看起来说的是两条建设规划线路,但和杭州西站关系密切。会上一致认为,湖州至杭州西至杭黄连接线、杭州至临安至绩溪铁路两个项目,共同构成了以杭州西站枢纽为中心,辐射往北往南往西3个方向的高铁通道。这次审查会,标志着铁路杭州西站及相关工程建设正式启动。

火车西站__________

位置基本明确

选址老仓前站北侧

2016年1月公布的杭州市交通“十三五”规划中,杭州西站初露端倪,当时初步选址在余杭区仓前北区块,后来进一步确定,拟选址在320国道(东西大道)以东、良睦路以西、留祥路西延以南、老宣杭铁路以北区块。

根据这次发布消息,杭州西站位置基本明确,在老宣杭线仓前站北侧。现在,这里是一片农田,部分改造成了大棚,种着枇杷、葡萄、桑树等。

据了解,目前老宣杭铁路正在电气化改造,以后将考虑作为城际铁路使用。

规模比东站略小

规划11台24线

根据去年7月公布的《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综合交通规划方案》,杭州西站是一座铁路、公路、航空、地铁、水运等多种交通方式无缝对接的大型综合交通枢纽,规划建设成为除火车东站、萧山机场外的杭州第三大交通枢纽。

站台规模上,杭州西站预可研规划建设11台24线,即11座站台、24条铁路线,包括20条到发线和4条正线,比杭州东站15台30线要少些。

根据杭州市铁路枢纽规划,杭州西站未来将引入商合杭、沪乍杭、沪杭城际复线、杭温、杭黄、杭武6条高铁线,可通往西北方向的合肥商丘、北面的南京北京、东面的上海嘉兴、南面的金华温州、西南方向的建德淳安、西部的武汉黄山安庆等城市。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制图 高薇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