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末杭州会迎来今年下半年来范围最大、降温最明显的冷空气
发布时间:2017-11-15 07:50:35

“湿冷魔法”开始

气象专家预测今冬整体偏暖 雾霾较多

本周末杭州会迎来今年下半年来范围最大、降温最明显的冷空气

本周的“第一股冷空气”掐着周一晚高峰的点,准时抵达杭州。

据浙江省气象台监测,从周一傍晚开始,我省自北向南开始普降小到中雨。即使到了昨天,杭州的小雨还时不时会飘一些,阴冷的感觉一点点浓重起来。

每年秋冬都让南方人叫苦不迭的“湿冷魔法”,这就开始了下半年的第一次“攻击”。

据杭州市气象台预测,今天,杭州多云到阴,气温在13-17℃;明天开始,小雨又要淅淅沥沥下起来了。

你可能已经发现,从上周开始,秋高气爽的晴朗日子好像渐渐离我们远去了,取而代之的是阴沉的天空,以及日渐增多的雨水。

周五,本周的“第二股冷空气”就要到来了,它比之前那股冷空气要厉害很多,随着而来的是更加潮湿、阴冷的感觉。

中央气象台说,这一股较强冷空气将在11月16日至18日,影响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届时中东部会迎来大范围大风、降温,雨雪也将明显增多。

省气象台预测,周五后期到周六,我省大部地区的降温幅度可达7-9℃,周日早晨,最低气温部分地区可达2-4℃或3-5℃,有霜或霜冻,山区可能出现初霜冻;另外,周五后期开始,沿海海面和内陆平原分别有9-10级和6-8级偏北大风。

除了降温、大风,杭州在这次冷空气影响下,还将有一次明显的降水过程。从市气象台目前的天气预报来看,周四,杭州小雨转中雨;周五,小雨转中雨;到了周六和周日两天,虽然雨停了,天气转为多云到阴,但市区最高气温会降到12-13℃,最低气温只有5-9℃。

11月中旬是降温最快的时段

本周末的冷空气相当厉害

根据1951-2016年的气象资料统计,在全年12个月份里,11月是寒潮发生次数最多的。对于包括长三角地区在内,我国中东部大部分地区来说,11月中旬也是降温最快的时段。

你可能会问:11月明明不是气温最低的时候,这是为什么呢?中国气象频道气象分析师信欣说:“因为此时,气温底子还不错,冷空气明显增强,有足够的降温空间,隆冬基础气温低,不容易再暴跌,因此深秋和春季的寒潮通常比隆冬时节更多。”

本周末影响我们的冷空气到底有多强?会不会像前几次一样,只是“小打小闹”地下下雨、降降温?民间气象组织“中国气象爱好者”认为:“这场强冷空气将影响数亿人,可能成为今年下半年迄今范围最大、降温最厉害的冷空气,也是2017-2018年冬季的最重要冷空气之一。”

为什么它特别强?除了自身强壮之外,其实南方的暖湿气流也给它加了一把力。

“中国气象爱好者”分析说,目前南边的伊朗低涡和副热带高压更强了,暖湿气流将在南方更加激烈、更加持久地对抗冷空气。而正是因为暖湿气流的抵抗更激烈,所以南方的降温范围还会扩大、幅度也会增加、时间也将拉长,原因很简单,因为暖湿气流引进雨水和高湿度,遮住了阳光、拖住了冷空气,这跟2008年的雨雪冰冻天气情况类似,那一年如果暖湿气流没那么强,1月就不会那么冷、寒冷的时间也不会那么长。

所以,周末的这场冷空气,想必会让我们觉得有点难熬,大家厚衣服、厚被子都找出来,准备好度过一个阴冷潮湿的周末吧。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陈淑芝   编辑:陈俊男